程翔:美國從「戰略模糊」到「戰略清晰」(圖)

發表:2021-05-01 1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美國伯克級驅逐艦「麥克坎貝爾」號(USS McCampbell)在2020年5月13日行經台灣海峽。(圖片來源:US Navy)
圖為美國伯克級驅逐艦「麥克坎貝爾」號(USS McCampbell)在2020年5月13日行經台灣海峽。(圖片來源:US Navy)

【看中國2021年5月1日訊】香港資深傳媒人程翔曾分析,美國已放棄實施近40年、在台海問題上的戰略模糊政策,日前事態又有新發展。近日,他發表題為《從「戰略模糊」到「戰略清晰」》的文章,詳細論述美國已經由「戰略模糊」改變為「戰略清晰」,一旦台灣遭中共武統時,日本和美國在軍事上都會迅速做出反應。

程翔在文章中表示,1983年後美國和中共簽署了第三個聯合公報後,刻意在台海問題上保持一種含糊或故意模稜兩可的政策,如果台海出現危機時美國不明確表態會否軍事介入。他認為若表態不會,則可能鼓勵中共對台動武;若表示會,則可能鼓勵台灣獨立。而美國實行這種「戰略模糊」政策已經將近40年。

4月初美國發表《2021年戰略競爭》草案,程翔認為美國已經有趨勢從「戰略模糊」改為「戰略清晰」。而接着下來發生的兩件事亦進一步強化這個趨勢。

美日高峰會議

第一件事是美日高峰會議,期間美日兩國首腦與會後發表的聯合公報,其中有幾點值得留意:

一、美日兩國首次在聯合聲明中提到台灣,程翔認為,這突顯了這半個世紀以來台海局勢的形勢的變化。

二、美日關係升格為「聯盟」(alliance)關係。程翔指,「聯盟」一詞在公報中共出現11次,而且用「核心」(core)來形容兩國的共同利益(core 是將 Competitiveness and Resilience Partnership 這個關係的簡稱,取兩個關鍵字的頭兩個字母組成「CoRe」),彰顯美日在各自外交政策中的重要地位,而強化這種核心關係目的是為了應對中共對台動武時所採取的共同立場。

三、美國承諾對日本安全的保證:包括使用核武器。程翔表示,這是個新提法,過去美國從未明確表示會出動核武器來保護日本。

四、美日之間將進行各領域的軍事合作,深化如網絡和太空在內的所有領域的防衞合作,加強延伸威懾。表示將加強日本的遠程打擊能力。

五、公報內容明確針對來自中共的威脅。公報表示:「對中國不符合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活動,包括使用經濟和其他形式的脅迫表示關切」,然後強調美日雙方都「認識到威懾對維護本地區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這表示美日兩國在本地區維持(針對中共的)「威懾」力量,有利於保護本地區和平與穩定。

程翔認為,美日兩國首腦以「聯合聲明」形式,確認了之前「2+2聯合公報」的內容。美日聯合公報發表後,日本《讀賣新聞》4月18日透露,若台灣發生軍事衝突,日本自衞隊可根據事態嚴重程度採取不同程度的軍事行動協助美國。

日本自衞隊可以根據2016年實施的安全保障相關法案,區分四種狀態:灰色地帶事態、重要影響事態、存立危機事態、武力攻擊事態,除了「灰色地帶事態」外,其它三種狀態都有應對方案。

一、「重要影響事態」:提供美軍燃料補給等後勤支援。

程翔分析,當台灣遭受到武力攻擊時,美軍可能會為「保衞台灣」而反擊。依據上述法案,日本將判斷此時情況為「重要影響事態」:即若放任不管,恐演變成直接對日本的武力攻擊,影響日本和平與安全,自衞隊可依據上述法案對美軍提供燃料補給等後勤支援。

二、「存立危機事態」:「與日本關係密切的國家遭武力攻擊,由此威脅到日本存立、國民權利將遭顛覆的存在明顯危險的事態」,自衞隊可在美軍等國家遭到武力攻擊時,有條件地使用武力進行反擊。

三、「武力攻擊事態」:當日本遭到武力攻擊時,「危險迫在眉睫」,日本政府可以依據個別自衞權發動武力反擊。

程翔指,雖然美國並未白紙黑字地表示會介入台海戰爭,但從她與日本所做的這些安排,可推論美國已下決心阻止中共武統台灣。中共曾經揚言,一旦武統台灣,會先摧毀美國在第一島鏈上、位於日本本土和沖繩的軍事基地,令美國無法武力介入台海危機。倘若發生這些事,顯而易見地美國和日本都將被迫介入台海衝突。

上述這四種狀態的解讀,清楚說明如果台灣遭中共武統時,日本和美國都會迅速做出反應。程翔表示,美國過去的戰略模糊,已經改變為戰略清晰。

拜登非官方代表團訪台

第二件事是拜登非官方代表團訪台。日前,拜登派氣候問題特使克里(John Kerry)訪問大陸,同時派「非官方」代表團訪問台灣。4月14日,美國前參議員多德(Chris Dodd)率團抵達台灣,同行人員還包括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蒂奇(Richard Armitage)、斯坦伯格(James Steinberg)等。

程翔認為,值得注意的是,拜登代表團向台灣兩黨提出三大問題,首先是國民黨目前對「九二共識」的立場,其次是台灣民眾特別是年輕人對兩岸問題的看法,包括對台海危機發生可能性有多高的認知,最後則是何為美國與台灣最重要的議題。

程翔分析,美國想藉此認真評估一旦大陸武統台灣時,台灣的心防能力如何?若然台灣缺乏心防,縱使美國千里奔援也是徒然。

他解釋指,中共曾經公開講過,將來可採用「北平模式」來解決台灣問題,即在台灣建立中共的「內應力量」;目前台灣彌漫着相當嚴重的失敗主義情緒,如前總統馬英九曾提出「首戰即終戰」,同時台灣也充斥着綏靖主義的幻想和傳統的「急統派」。

程翔擔心這些潛在勢力,在關鍵時刻有可能形成一種「內應力量」抵消美國協防台灣的作用。他分析,美國政府質疑若軍隊介入後,能否在台灣內部得到堅實的支持;所以今次美國代表團問的三大問題,就是要弄清楚純軍事以外的民心問題,為介入台灣軍事衝突而作好準備。

總而言之,基上述兩件事,程翔判斷美國將從「戰略模糊」走到「戰略清晰」。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