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爱国不等同爱党 勿陷中共思想牢笼(图)

发表:2021-03-09 1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程翔认为,必须否定“爱国=爱党”这个逻辑,否则就会陷入中共的思想牢笼,以为中共不能批判,一旦批判就背负了“不爱国”的思想枷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程翔认为,必须否定“爱国=爱党”这个逻辑,否则就会陷入中共的思想牢笼,以为中共不能批判,一旦批判就背负了“不爱国”的思想枷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9日讯】近日香港资深媒体人、时事评论人程翔撰文,题为《必须反对“爱国等同爱党”的原则》。他认为,港澳办主任夏宝龙的“爱国论”重复了中共的“爱国观”,即“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党”,或“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党”,篡改了当年邓小平的论述,改成习近平版本的“爱国”,而中国人必须杯葛此种洗脑灌输,以摆脱中共思想牢笼。

程翔形容“爱国必须爱党”十分荒谬,因为党和国家是截然不同的概念。2015年12月,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根据习近平的此番言论,中共在2019年11月发布了一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简称“新纲要”),其中指:“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新中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祖国的命运与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密不可分。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

在新纲领之前,中共在1994年曾颁布《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简称“旧纲要”)。程翔指,时隔25年,新旧两个纲要最大的分别是:旧纲要不敢提“爱国=爱党”;但新纲领竟然大谈“爱国=爱党”这个歪理,而且“爱党”一词出现了五次之多,这反映了中共在这25年间的退步。

程翔认为,必须否定“爱国=爱党”这个逻辑,否则就会陷入中共的思想牢笼,以为中共不能批判,一旦批判就背负了“不爱国”的思想枷锁,同时亦会被当局以“危害国家安全”为名被捕。在大陆,很多被控所谓“危害国家安全、颠覆国家政权”罪名的中国人,不外乎是批评了共产党几句,戳破共产党的一些谎言而已。

另外,程翔解释说,“爱国”不等同“爱党”的道理,中国的启蒙大师梁启超早在120年前就已经阐述得非常清晰。梁任公是中国第一个提出“中华民族”概念的人,他非常热爱中国,所以他的“爱国观”亦值得参考。

梁启超在1899年2月发表长文《爱国论》,其中直指:“国家者,全国人之公产也;朝廷者,一姓之产业也。国家之运祚甚长,而一姓之兴替甚短;国家之面积甚大,而一姓之位置甚微。朝廷云者,不过偶然一时为国中巨擘之巨世云尔……有国家而后有朝廷,国家能变置前朝廷、朝廷不能吐纳国家”。即国家与政党性质不同,不能混为一谈。

梁启超爱国论的另一重要观点是:朝廷(即政党)若做得不好,人民不仅可以批评它,更可以推翻它。能够用不流血的手段固然好,迫不得已采用流血手段,也是应该的。原文如下:

梁启超《论进步》(一名“论中国群治不进之原因”):“然则救危亡求进步之道将奈何?曰:…………其所以达此目的之方法有二:一曰无血之破坏,二曰有血之破坏。无血之破坏者,如日本之类是也;有血之破坏者,如法国之类是也。中国如能为无血之破坏乎?吾馨香而祝之。中国如不得不为有血之破坏乎?吾衰绖而哀之。虽然,哀则哀矣,然欲使吾于此二者之外,而别求一可以救国之途,吾苦无以为对也。呜呼!吾中国而果能行第一义也,则今日其行之矣,而竟不能,则吾所谓第二义者遂终不可免。呜呼!吾又安忍言哉!呜呼!吾又安忍不言哉!”

梁启超还认为,无论是赞美或者批评,都是爱国的表现。他在1899年12月23日发表《忧国与爱国》一文说:“有忧国者,有爱国者。………忧国之言,使人作愤激之气,爱国之言,使人厉进取之心,此其所长也;忧国之言,使人堕颓放之志,爱国之言,使人生保守之思,此其所短也。……今天下之可忧者,莫中国若;天下之可爱者,亦莫中国若。吾愈益忧之,则愈益爱之;愈益爱之,则愈益忧之。既欲哭之,又欲歌之。”

程翔指,在梁启超看来,无论忧国或爱国,其出发点皆源于对国家之爱,忧国者之所以敢于对当权者直谏,乃因“爱之深、责之切”的道理;但在中共看来,今日的中国人,只能发出“爱国之言”但须禁闭“忧国之言”,于是举国都是诺诺之辈而独缺谔谔的一士。

程翔表示,夏宝龙的爱国论等都是开历史倒车,把中国人的思想水平拖回一个世纪之前;而中共这种行径绝不能给自身带来长治久安,亦不能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