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一旦武统 美警惕台湾有内应势力投共(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1-04-23 0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政府派前参议员陶德(左)率团非官方访问台湾,与总统蔡英文(右)会谈。(图片来源:中央社)
美国政府派前参议员陶德(左)率团非官方访问台湾,与总统蔡英文(右)会谈。(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4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报导)美国总统拜登派非官方代表团4月14日访问台湾,同时派气候特使克里(John Kerry)访问上海,两团齐头并进,让北京气得跳脚。中国问题专家、资深传媒人程翔认为,赴台代表团才是谈实质,相信涉及敏感的防务问题。从会谈的两个细节可见,美国正就援台问题进行认真评估:武统一旦发生,台湾内部会否有内应势力投共?蔡英文政府又是否有足够决心抗战到底?

赖清德、国防部长罕有列席

拜登派老友兼前参议员陶德(Chris Dodd)、前副国务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等人4月中访问台湾,是拜登上台后首次访台的美国高层代表团。程翔认为,克里到上海谈气候问题是虚,代表团到台湾谈防务才是重点,相信已谈到很实质的问题。因为他留意到,蔡英文设宴接待美方代表时,台湾国防部长、副总统赖清德也罕见在席,“相信是应美方要求刻意安排的,因为过去这种场合,很少有国防部长出席。”

程翔观察发现,美国代表团对在野国民党和执政民进党各问了一条重要问题,背后释放的信号非常值得关注。

美方为何问国民党九二共识立场?

首先,美方在“台美国会议员联谊会”上提出的第一条问题,就是问国民党目前对“九二共识”的立场是什么。据台湾《自由时报》报导,现场国民党委员提到,理论上不会改变九二共识立场,又称九二共识不等于一国两制,他们也不接受一国两制。

程翔指,“九二共识”是中共用于制约台湾的办法,慢慢发展成中共的“一个中国”原则,美国向来对九二共识拒绝表态,避免偏向任何一方。今次美国却着重问国民党对九二共识的立场,释放一个重要信号:“美国政府要搞清楚,台湾对抗大陆的决心如何。”

“其实美国一直很担心,假如台湾没有意志抗衡大陆武统,美国就枉作小人了。你当然要有抵抗至最后一兵一卒的意志,能够坚守下来,美国的援助才有意义”,程翔说。而美国代表团访台的目的,正是认真评估究竟台湾究竟有没有这个意志。

不过程翔直言,台湾目前缺乏了不惜血战到底的意志。

中共放声采北平模式 台内部谁是内应?

程翔表示,国民党前总统马英九口中的“首战即终战”、前国安委主脑苏起以“台湾不安全”为研讨会主题,都弥漫着失败主义观念。这种观念一旦蔓延,“美国根本不用帮你,你都准备投降了”。今次美国代表团聚焦国民党的态度,“正是要非常客观地评估,台湾的在野党会否构成中共武统台湾时的助力。”

程翔指,中共已经放出声气,考虑用“北平模式”统一台湾。何谓北平模式?上世纪40年代中共占领北京,做法是先军事上围堵北平,再劝降镇守北平的傅作义。谁来说服?原来傅作义的女儿就是共产党员,“也就是说,共产党已经渗透到傅作义身边的家人。当年所谓‘和平解放北平’,就是因为有这样一个内应的政权。”

中共若将“北平模式”套用到台湾,程翔直言,最有可能成为内应的就是国民党。一方面国民党与大陆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出了个提出“首战即终战”的前总统;国民党很多将领是黄埔军校出身,这个传统至今仍在,近几年美国甚至担心售武给台湾时,那些技术会一不小心去了大陆。“美国在确定帮不帮忙守护台湾前,一定要搞清楚台湾是否有一个内应的势力,在大陆武统台湾时在内部配合。”

美方为何提蔡政府建“后备军”?

同时,程翔认为美国代表团也在评估蔡英文总统的民进党死守抵抗的决心如何。美方在会谈中提及台湾应该建立一支强大的后备队伍,“那就是说,如果你有死守台湾直至美军来救援的准备,到最后打到正规军不够打,就要出动后备部队⋯⋯这也反映美国对民进党政府的军事建设上不放心。”

程翔分析,民进党上台后,事实上是在不断削弱台湾军队。“始终这支军队是国民党带出来,是蒋介石当年带来台湾的,而且多年来都是蒋家在控制和发展”,对民进党而言,选举时军队是国民党的票仓,因此执政后多次削弱军队,借此削弱国民党的支持力量,“经过这么多年的削弱国军,到真的打仗时候就很吃亏。”因此,美国也很关心民进党政府有没有死守到底的决心,如果有的话,就应该部署恢复征兵制、建立一支庞大的后备军队。

若要美国援台 必先有死守决心

“今次美国真的在考虑万一台湾出事时,可以如何帮助台湾,但是有两大前提:一、台湾要有死守的守土决心;第二、台湾内部不要出现内应势力。”程翔总结说。

程翔又谈到最近的美日高峰会议,指日本首相菅义伟是拜登上台以来第一个访问美国的外国领导人,且两国发表了很详细的联合声明,多次提到美日联盟的概念。他相信美日已结成了很实质的联盟关系,以应对中共在东海、台海、南海各方面的军事扩张,以及关注中共在香港问题、新疆问题种种违反承诺、违反人道主义的政策。“美日结成一个强大的联盟,对抗中共的崛起和扩张,这是很重要的发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