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供应持续紧张 蝴蝶效应波及全球经济(图)

作者:陈勇 发表:2021-03-24 2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芯片 汽车 供应链
经济正在复苏,芯片短缺依然扰挥之不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3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陈勇编译/综合报导)经济正在复苏,芯片短缺依然扰挥之不去。最近,芯片成为最为紧俏的商品。受疫情影响,居家工作的设备需求增加。手机、电脑、游戏机的销售增加,提高了对芯片的需求。

芯片紧张令汽车制造商捉襟见肘

最近,芯片成为最为紧俏的商品。由于芯片紧缺,通用汽车公司现在出产的汽车,无法安装燃油管理系统。因此从现在到夏季结束销售的汽车,耗油量将会增加。

受芯片短缺和寒冷天气的影响,上星期,福特汽车公司减少了开工工时,一些成品也缺少零件。本田、丰田、大众汽车也警告面临类似的困难。

芯片大厂三星电子,都没有足够的芯片使用。

三星电子上周三警告称,全球芯片供需“严重”失衡,并表示可能被迫推迟新款Galaxy Note智能手机的发布。

本周一,日本一家芯片工厂瑞萨电子(Renesas Electronics)失火,导致丰田、日产、本田股票下跌3%。

芯片供应紧张原因何在?

芯片生产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从订货到交货可能长达26星期。疫情开始时,许多人开始居家工作。出于防疫安全考虑,芯片生产设施部分关闭。集装箱短缺也给供应链困难。川普(特朗普)对中芯国际的制裁也冲击了中国的制造产能。

受疫情影响,居家工作的设备需求增加。手机、电脑、游戏机的销售增加,提高了对芯片的需求。

疫情刚刚开始时,汽车制造商估计经济下滑会伤及汽车销售量,纷纷减少了芯片订单。与此同时,电子设备需求增加,迅速占用了这些产能。一年以后,汽车销售大幅回升,可是订单排队的位置已经被别人占据,大多汽车制造商都无法获得足够的芯片。一些工人开工不足。

虽然美国经济正在复苏,芯片短缺依然扰挥之不去。两名参议院呼吁拜登启用国防生产法案,提高半导体产能。参院民主党领导人舒默也表示,半导体生产是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方面的危险弱点。

现在美国占据全球芯片产量的12%,而在1990年代,这一比率曾有37%之多。

芯片生产是一个非常全球化的过程,硅芯片可能是在美国生产,但封装却可能在国外进行。

二月份,拜登签署了行政令,要求在100天内研究审核关键产品的供应链,重点关注高科技零件。这项研究的目的不在于强调美国制造,而在于有足够的库存,和足够产能应对下一个危机。

在今后2个月间,还将审核药品制造产能、高容量电池、激光、电子器件中的稀土部件等等,目的在于“让美国在新的时代应对一切挑战”。

台积电在美国设厂 美国许诺签证移民优惠

台积电正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设厂。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军方有意向台积电采购芯片,但出于安全考量要求芯片在美国制造。

目前台积电计划投资120亿美元,招聘600名员工,并调用300名现役员工参与新厰建设和生产。新的工厂将生产5纳米芯片。新员工将前往台南培训一年。美国政府许诺在签证和绿卡方面给与优惠。工厂今年开始修建,计划在2024年开始生产。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