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求生存不挑食 任正非已使出浑身解数(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3-16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为 手机 任正非 南泥湾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称启动“南泥湾”计划自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通信设备商华为此前遭到川普(特朗普)政府的获取芯片等技术限制,导致其智能手机等业务受到很大打击。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称启动“南泥湾”计划自救,华为现在对养鱼场、煤矿的订单也接。

华为为求生存不仅转行养猪,不久前还承接了中国沿海省份一座养鱼场及山西一座煤矿的订单,为其提供变流器、无线传感器及监视器。

据《彭博社》3月15日报导,华为上述2个新客户中的养鱼场面积宽广,拥有数以万计的太阳能电池板,而这些电池板配备的就是华为制造的变流器。太阳能电池板及华为这批变流器在养鱼场的应用,一方面能保护鱼群不至于受到过量的日光照射,另一方面还能发电。

至于煤矿客户,是在矿井深处的无线传感器和监视器,即时侦测矿井中的氧气含量及潜在的机具故障,而这些设备全部由华为制造。

此外,华为还参与了汽车制造,配备华为光学雷达传感器的新型电动车将在下个月的中国车展上首度亮相。

根据报导,美国的一系列制裁措施,几乎彻底消灭了华为有利可图的消费电子业务。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为此正带领公司,跨足运输业、制造业、农业及其它行业的客户。

2月18日,据中国官媒《证券时报》报道,美国对华为的限制毫无放松迹象,华为芯片依然告急。如此情况下,华为已经通知供应商,2021年智能手机零件订单的降幅将超过60%。

任正非曾在2月声称,新业务的收入今年就“差不多可以”抵销掉手机业务的下滑,但是他及华为都没有提供具体数据。

公开资料显示,华为终端的研发始于1993年。2003年7月,华为正式成立手机业务部。2009年,华为发布首款安卓智能手机。2011年,华为智能手机销量超过2000万台。2015年全年,华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稳居全球前三,在中国市场份额位居首位。

但从2018年开始,川普政府开始针对华为芯片和技术的获取渠道进行限制,并不断升级该措施。

智能手机业务是华为所有业务中,对营收贡献占比最大的业务。事实上,华为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已经受到了影响。2020年第四季度,华为(包括荣耀)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超过1900万台,虽然仍以21.3%的份额位居首位,但出货量已经同比下降了42.9%。

同时,中国其它手机厂商因华为手机业务发展受限影响,已经纷纷上调2021年出货目标。OPPO已将去年下半年手机生产量增加至1.1亿台,远超OPPO历年来的出货量。有消息称,小米集团更是将2021年产能提高至2亿台,增长约50%,vivo也上调了2021年的智能手机出货量,接近1.5亿。

华为面对困境启动自救计划,2020年8月4日,华为向内部宣布,启动备胎计划,其中包括一项旨在规避应用美国制裁、但仍能制造终端产品的“南泥湾”项目,并且开始在公司内部进行招聘。

知情人士当时透露,华为用“南泥湾”命名这个重要项目,意指“在困境期间,希望实现自给自足”。而列入“南泥湾”项目的产品,将列为重点推动的产品。

华为2021年2月9日在山西太原举行了“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会后任正非接受媒体采访时首次提及华为“南泥湾”计划,他表示,“我们开展了‘南泥湾’计划,这个名词实际上就是指生产自救。比如,我们在煤炭、钢铁、音乐、智慧屏、PC机、平板等领域都可能有很大的突破。”

据《自由亚洲》电台2月17日报道,纽约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认为,华为将其自力更生的发展方向取名“南泥湾”,颇具讽刺意味。“华为一方面高喊‘全球化’,另一方面又在提倡自力更生,这不是自相矛盾吗?所以我认为,这个名字起得很可笑。”

另外,华为的“南泥湾”计划却涉及中共的发家秘史。

“南泥湾”一词源自中国陕西省延安的南泥湾。1941年,盘据在延安的中共发起“大生产运动”,在南泥湾发动大规模屯垦,旨在克服战争时的经济困难,得以自给自足,被官媒称为“南泥湾精神”,是中共的党史宣传样板。

近年来,中国大陆的敢言媒体证实,中共在南泥湾确实曾经种植和贩卖鸦片,成为其经济命脉。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