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未来如何?“这点”一看就知道(组图)

发表:2021-03-24 1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子 逆商 逆境 挫折
孩子未来走多远?“逆商”一看就知道。(以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你最想你的孩子拥有的特质是什么?懂事?勇敢?学习好?孝顺?

一位朋友的答案很不一样,他最愿意看到的是孩子能“扛得住事儿”。

这几天开学,他5岁女儿总闹着不去幼儿园,问她为什么,她就说:“因为老师批评我了。”说完眼泪就在眼眶打转。

朋友叹气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女儿的心,就像玻璃一样脆弱和易碎。”

其实不止朋友的女儿,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有着一颗易碎的“玻璃心”,敏感易受伤。

曾经在报上刊载一篇新闻,一个13岁的男孩,因为寒假作业没完成,被老师罚回家补作业,结果在家坠楼身亡。

类似这样的报导不胜枚举:因为爸爸不让玩手机;老师没收了手机;暑假作业没完成……受到批评和打击后,很多孩子极端地选择放弃生命。

在这些悲剧的背后,原因各种各样,但是有一个共同点,这些孩子的抗挫能力、心理承受能力低,简单来说,就是逆商很低。

逆商是美国教育大师保罗.斯托茨曾经提出一个名词,主要是指一个人面对逆境时的挫折承受能力与反逆境的能力。

有专家认为,逆商对一个人未来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在孩子成长的早期,提高面对逆境时的挫折承受能力很有必要,但常常被很多父母忽略。

在孩子成长的早期,提高面对逆境时的挫折承受能力很有必要,但常常被很多父母忽略。
在孩子成长的早期,提高面对逆境时的挫折承受能力很有必要,但常常被很多父母忽略。

【01】痛苦和挫折是成长中必要的

孩子的成长需要“爱”,但爱的本质、爱的艺术、爱的表达不仅仅是给予,不仅仅是满足,更不是百般的迁就,不是让孩子永远地感受“快乐”。

人生中的生与死,相遇与离别,快乐与痛苦,从来都是成双成对地出现。

成长中的孩子也必须经历“成对”的教育,必须让他经历心理上的一种痛苦、克制、忍耐。

如果一个孩子,在成长的路上,只能接受快乐,不能承受一点点痛苦,问题是很严重的。

有一个真实的故事:

有个小学生从一年级到三年级都是班长,上四年级时竞选班长落选,内心接受不了,干脆不去学校,甚至绝食,后来休学一年,接受心理治疗。

我们拚命催促着孩子跑,教孩子怎么成功,却从不教他们如何面对失败。

于是,他们因为一点小事不如意,到处发脾气;遇到一点小挫折,就萎靡不振;听到一两句负面评价,便感觉失去了自我价值感。

龙应台曾说过这么一段话:我们拚命地学习如何成功冲刺一百米,但是没有人教过我们:你跌倒时,怎么跌得有尊严;你的膝盖破得血肉模糊时,怎么清洗伤口、怎么包扎;你痛得无法忍受时,用什么样的表情去面对别人;你一头栽下时,怎么治疗内心淌血的创痛,怎么获得心灵深层的平静;心像玻璃一样碎了一地时,怎么收拾?

适当地让孩子受一些挫折教育,是孩子人生的必修课。

适当地让孩子受一些挫折教育,是孩子人生的必修课。
适当地让孩子受一些挫折教育,是孩子人生的必修课。

【02】什么时候开始逆商培养?

很多大人说:现在的孩子不好管,动不动就自杀、跳楼,哪个家长老师敢硬管?

其实,问题不是出在不敢管,是管得晚了。

让孩子体验挫折感,这种养育起始在孩子3岁上下,在他能够说出自己的要求时,就要开始对他说“不行”,结果可能是让他痛哭一番的经历,严重些就是哭的气噎、哭得地上滚来滚去,他没有其他反抗能力,于是学会了什么叫“无能为力”、接受、服从、遵守。

他会慢慢知道,这个世界不是为所欲为的,爸爸妈妈以及亲人们爱他但绝对不是处处都以他为中心,有些不合理要求会被拒绝的。

真正的成长,就是一个从任性到克制的过程。

否则,如果等他青春期,你才开始对他“说不”时,他除了哭闹、气噎、打滚,还有威胁父母的选项:离家出走、服毒、跳楼。

所以,3岁后,为人父母一定要懂得说“不”的艺术。

【03】如何提高逆商:适当地让孩子“受点气”

(1)给孩子体验失败的机会

孩子的父母亲经常会问:孩子输不起怎么办?

积木倒了,就大哭;游戏输了,就发脾气:“我再也不玩了!”下棋时,大人不能赢,赢了就生气;

这些都是因为孩子没有树立正确的输赢观,或者大人陪孩子的玩耍时,一味地迁就孩子、让着孩子。

比赛有很多种可能性,输并不可怕,怕输才可怕。
比赛有很多种可能性,输并不可怕,怕输才可怕。

我们需要和孩子说清楚,比赛有很多种可能性,有人赢,也会有人输,但这些都只是暂时的,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挑战。

输并不可怕,怕输才可怕。

(2)鼓励和帮助孩子,而不是代劳

在很多父母眼里,逆商教育的关键在于“故意”给孩子制造挫折,故意让孩子吃点苦,让他们不断地感受失败。

其实,这种做法是很有问题的。

王小波在《人性的逆转》一文里写到:“人是一种会骗自己的动物,我们吃了很多无益的苦,虚掷了不少年华,所以有人就想说,这种经历是崇高的。”

我们没有必要让孩子去接受一些人为的无意义挫折。因为孩子的成长已经有无数的小挑战。

第一次出门、第一次做饭、第一次洗衣服,这些都是孩子成长的机会,重要的是父母舍得放手让孩子去尝试,放手让孩子自己做选择。

(3)认同、疏解孩子情绪

当孩子遇到挫折,父母首先必须在情感上给予支持,而不是打击否定,比如:“不就是批评了几句?又不会怎样。”

父母应该关注孩子正在经历的事情,认同孩子出现的情绪,比如难过、无奈,感同身受地表达对孩子的理解

父母充足的爱意和理解,是孩子面对挫折的内心力量。

最后,用《我不是完美小孩》里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

“世界愈悲伤,我要愈快乐。当人心愈险恶,我要愈善良。当挫折来了,我要挺身面对。

我要做一个乐观向上,不退缩不屈不饶不怨天尤人的人,勇敢去接受人生所有挑战的人。”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