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安省小学美术作业中学到阴阳圆容的道理(组图)

作者:辛迪 发表:2021-03-17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中国古代方术发达,雕刻虎成真,阴阳可相通。
中国古代方术发达,雕刻虎成真,阴阳可相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小学美术课上,老师要求学生画一幅正负(positive and negative)镜像的画。孩子回来告诉我,老师讲了在这样的画面里,就像阴阳理论一样,两边既对立又统一,老师还给了一些画作为范例,在阴的世界里,阳是主体,而在阳的世界里,阴又变成了主体。阴与阳合在一起,又形成一个完整的主体。

孩子自选了猫头鹰,画好稿子之后问我怎么染色。老师要求一共可用4种颜色。我先建议她用对比色橙色和蓝色作为主要元素的镜像,对比色也叫补色,是色谱中完全对立不包含对方的颜色,如果调和在一起就会是黑色。然后再配以黑白两色,表现白天黑夜,同时把正负空间界定的非常清楚。

孩子手绘的猫头鹰。
孩子手绘的猫头鹰。(图片来源:辛迪提供)

我又查了一些猫头鹰的画,发现西人画的猫头鹰都是瞪着一双大眼睛,而中国画里的猫头鹰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于是我查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猫头鹰的实物照片给孩子看,孩子头一回看到这样的猫头鹰,觉得太可爱了!

我说:“按老师的要求,我们本来应该严格进行镜像的图画,那么两只眼睛都应该睁着,只是用相反颜色。但正好猫头鹰是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而且睁眼闭眼的动作本身也反应了正与负的主题,所以我们就按中国画的方式来画吧,画面更有趣!”孩子觉得这个想法太好了,马上用橡皮擦掉了一只眼睛的眼珠,画了一条线表示闭眼。

我又告诉孩子,中国人爱画这样的猫头鹰,反应的是与西方不同的人生哲学。西方人喜欢较真,什么事都要确凿,这样的人生态度发展出了现代科技,对生活有大的改变,但过于较真反倒会不明是非,比如很多罪犯明明大家都清楚他们是罪犯,可是律师和法院就可以玩弄文字游戏而使他们无法被定罪。生活中对别人的宽容度和忍耐力也不够,发展到今天,西方社会就连小家庭里都矛盾重重。而中国人的传统人生哲学,讲的是在大是大非上要清晰明确,睁大眼睛明辨是非,但是在小事上,个人得失中要难得糊涂,忽略不计别人的小恶或个人的得失。这是一种非常圆容的人生态度:不走极端,正义与宽容同在。前些天华人新年的节目里,孩子的同学的爸爸在“画里话外”节目里讲到中国的属相,也提到过中国人通常说“什么东西像什么,而不说什么东西是什么”,也是这个道理。这样的文化,既可以帮助人理解事物的属性,又不会极端化的定性。什么东西太绝对了就不对了。孩子好像听懂了,点点头。于是就有了这张画,是不是很有趣呢?

能够给孩子讲这么多知识和道理,也要感谢老师安排了这样的作业。在中国,我们小时候的小学美术作业都是简单的临摹,照着教科书的画面来画,不允许孩子自己创造,更不会出现这种阴阳对立统一的富有哲理的命题。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