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子有方 这些家训让孩子受益无穷(图)

发表:2021-03-07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诸葛亮的《诫子书》名传后世。(图片来源:天外客/正见网)
诸葛亮的《诫子书》名传后世。(图片来源:天外客/正见网)

中国传统文化中非常注重“家教”,好的品德教育能让子女受益无穷。曾子杀猪教子、孟母三迁等故事,至今在老百姓中还耳熟能详,也为后世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孟母三迁的故事

孟子曰:“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孟子小时候,居住的地方离墓地很近,孟子学了些祭拜之类的事,玩起办理丧事的游戏。

他的母亲认为这个地方不适合孩子居住,于是将家搬到集市旁,孟子学起了做买卖。母亲觉得这个地方还是不适合孩子居住,又将家搬到学宫旁边。于是孟子学会了在朝廷上鞠躬行礼及进退的礼节。

孟母说:“这才是孩子居住的地方。”就在这里定居下来。

诸葛亮教子有方

诸葛亮教育子女要有远大的志向,五十四岁时给八岁的儿子诸葛瞻写了著名的《诫子书》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诸葛亮对子女寄予着厚望,他的子女后来都淡泊名利,忠心报国,为国家社稷做出贡献,这正是“宁静”、“致远”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曾国藩留下家训

曾国藩:“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

曾国藩还留给后代的“四条遗嘱”:一是慎独则心里平静,二是主敬则身体强健,三是追求仁爱则人高兴,四是参加劳动则鬼神也敬重。

并说“此四条为余数十年人世之得,汝兄弟记之行之,并传之于子子孙孙。则余曾家可长盛不衰,代有人才。”

责任编辑:静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