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是养儿防老 今人是养儿(女)啃老(图)

发表:2021-03-06 1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是养儿防老,今人是养儿(女)啃老。
古人是养儿防老,今人是养儿(女)啃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人是养儿防老,今人是养儿(女)啃老。古代男尊女卑,生男的才能继承家业,生女的是帮别人生,早晚都得嫁出去,冠上夫家的姓,女孩在家族中比较没有地位,所以生养男儿就变成家族的头等大事。

男儿除了种庄稼外,对家族的老人相对来说也是一个安全感的寄讬,养儿防老,有后人来尽孝了,祖宗牌位有人祭拜了,心里那块石头就放下了。

时代在变迁,今下注重男女平权,男女同工同酬,其实基本上一般人都不会反对的。

不过男女到底生理构造上不同,反映在心理认知上就不同。男人较适合高强度的工作;女人适合家务性的工作。

但现在女的当男的使;男的当女的使,女强人比比皆是,上山下海的,开飞机、上战场的都有,而男的照顾小孩、做家务、看护也大有人在,只差还不行生小孩而已。所谓阴阳反背、阴盛阳衰的天象,就是指现在这个时代了。

再说,时下养儿(女)是来啃老的,不是防老的。这个现象是近几十年发生的事了,现在倒是愈演愈烈了。

如果孩子长大后没有什么成就,就会回到父母家,吃家里,住家里,用家里,还领家里(零用钱),就算领了薪水,基本上,买个智慧型手机都不够,还得交际应酬,肯定亏本,所以“啃老族”就出现了。

所谓“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只要两代人都同意,同个屋檐下能互相间有个照应、相安无事,那倒是无可厚非的。

有一种是变相的啃老。就是有些小孩不管男女都一样,因为生的少,小时候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心肝宝贝,含辛茹苦的拉拔长大,孩子都有了成就后,或成家立业、自立门户之后,就会逐渐忘记父母养育的恩情,更有甚者,是把父母晚年当佣人使,来帮忙抚养下一代。

父母原也有些积蓄无须依靠子女,却因子女的自私,让父母成为孤独老人而病死,亦或是沦为子女照顾下一代的帮佣,父母心里苦不堪言,这真是情何以堪啊!以下有个案例,是值得为人父母子女两代人深思的课题。

50年不如3个月

50年不如3个月。女儿,这是你欠我的。父母的家永远是孩子的家,子女的家从来不是父母的家,无论爱与不爱,孝与不孝,下辈子都不会再见。

11月25日,一位上海父亲临终前在医院立下一份遗嘱:“我的遗产留给女儿吴某某1元,其余财产包括房产一套、存款80万,全部留给陈女士。”

这位陈女士是谁?是3个月前,女儿请来照顾他的保姆。

看完故事很多为人父母都沉默了,这是怎么一回事呢?究竟女儿是做了什么?我们先看了这个故事再说其他!

你的孝心只值1元钱。

这一对父女的故事真是让人感动了开头,悲伤了结尾。

孩子出生那一天,父亲欣喜若狂,一个人跑到医院的广场上,对着天空拜了又拜,感谢上苍的赐予,抽完最后一根烟,便把戒了100多次都没能成功的烟给戒了,这一戒就是28年。

后来遭遇婚姻危机,父亲放弃所有财产要求,只提了一个条件,女儿跟我,他怕失去了女儿这件贴心小棉袄,他会冷得睡不着觉。

女儿半夜发高烧,父亲抱着女儿去医院途中,心疼的流下泪来,女儿问爸爸怎么了?父亲不知怎么回答,他便说:“爸爸好爱你!好爱你!”女儿用小手帮父亲擦了擦眼泪,认真地说:“爸爸,我也好爱你!”

女儿慢慢长大,距离自己也越来越远,直到有一天,女儿带着男朋友来到家里,当父亲第一次听到别人喊女儿宝贝时,忍不住背过身去心如抽丝。

就这样一个陌生人把女儿带走了,然后结婚生子,然后渐渐不见。

从一周一个电话,到一个月一个电话,到3个月一个电话;从半个月来看我一次,到一个月来一次,到3个月来一次,再到最后,半年也未必能再见一次了。

尽管他们相距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却仿佛隔着千山万水,父亲慢慢老去,女儿问候的声音越来越冷。

终于,父亲病了,一个人孤独地躺在医院里,于是天天盼着女儿出现,望穿秋水,三个月里,女儿只来了两次,然后便匆匆离去。

父亲以为命之将绝,女儿会想起从前,想起父亲是怎么照顾自己的?可是并没有等来女儿的陪伴和照顾,等来的只是一个陌生的保姆。

终于父亲生命走到尽头,油尽灯枯,心如死灰,临终之际感叹五十年不如三个月,感谢女儿帮自己找了一个好保姆。

为了防止死不安宁,便立下遗嘱:“上海房租太贵,爸爸决定把房子留给她,爸爸存款也不多了,你结婚生子耗尽爸爸所有积蓄,只剩下80多万养老钱现在也用不上了,也留给阿姨吧!”

龙应台曾说过:“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而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

只是可怜这位父亲,最后都没能看到女儿的背影,眼前的宝贝子女会不会也越走越远。

看完这个故事,心里酸酸的,看着孩子稚嫩的脸,我无论如何也想像不出,他将来会以何种态度来对我,对一个已经老去的父亲,但我想大多数为人父母者也断不会因为看了这个故事,而放下孩子不养,之前总会听到父母训斥儿女说:“早知道你这么不孝顺一出生就给你掐死算了!”可天下哪有能掐死孩子的父母。

父母之于子女就是一张没有回路的单程票,明知越走越荒凉,也会笑着走下去,要说这位上海的父亲还算是幸运的,有一个善良的保姆悉心照料,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有多少年迈昏花的老人孤独死在家中,许久都不为人所知啊!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