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剑华:立会选举无理由押后 公平选举可纾民怨(视频)

作者:梁路思、李怀橘 发表:2020-07-22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钟剑华
钟剑华认为公平公正的立法会选举才可以纾解民愤。(图片来源:看中国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7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怀橘采访报道)近日有建制派议员提议将香港九月的立法会选举延期,时事评论人、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接受香港看中国采访,他认为距九月选举尚有一个半月时间,若现在就推迟选举似乎言之尚早,而建制派阵营提出此建议更凸显其心虚,无胆量面对市民的选择。

立法会是香港运作重要环节 无理由押后选举

民主派初选中,本土抗争派大胜,在反送中运动前线抗争的参选人纷纷入围。钟剑华表示,选举显示香港人不再支持温和民主派,而转投本土抗争派。他表示自己在初选期间亲临现场,看到排队投票的都是普通市民,“有老有小,有男有女”,没有躁动,平和地在烈日下站40分钟甚至一个钟头,仅为表达其支持民主的政治立场,即使选票并无实质宪政效力,即使民主派人士最终能否参选都是未知之数,“这种做法正正是政治文明的表现”。

他指,建制派人士担心选情而提出押后选举,根据目前法例,港府的确可以把选举押后两周,“但两周后又如何?是否就会有翻天覆地的转变?”事实上,政府要操控选举还有很多方法,包括以各种理由剥夺民主派人士的参选资格,以及各种行政手段来扭曲选举结果,要担心的应该是被一直打压的民主派,而非建制派。

他又指,去年区议会都不能押后选举,何况立法会,“立法会是香港整体运作上的一个很重要环节”,牵涉法例制定和政府拨款等,因此,他认为看不出有任何理由将立法会选举押后。

虽然此前有人提出“临时立法会”,但钟剑华指,“临时立法会”在香港没有法律基础,难道届时还要请中央帮香港立法吗?国安法已经遭到香港和国际社会强烈反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已经表明会关注,立法会是否是公平公正选举,而决定下一步的行动,钟剑华又指,蓬佩奥有80几日的时间拟定制裁名单,因此“押后选举或临时立法会都是自残方法,无法解决问题”,反而一个公平公正的选举更能纾解社会怨气。

立法会选举制度更利于建制派

钟剑华分析,立法会选举不同于区议会选举,立法会的功能组别可以确保建制派的席位,民主派最理想的结果都是取得半数议席(即35+),“建制派在制度上已经占尽便宜,如果还想用不正当手段扭曲选举结果”,则令香港人的抗争更加激烈。

他指,香港的抗争意识是北京当局20几年来错误的对港政策而造成的,北京当局不肯遵照《基本法》行事,通过中联办在香港选举中种票,暗自协调等,造成选举不公。他以去年反送中运动为例,指在103万人游行反对《逃犯条例》修订案后,北京和港府自持在立法会自己的人数够多,够票令法例通过,而漠视民意强行送去二读,故此才引发二读当日几万示威者包围立法会,警方暴力清场的事件。

基于此,钟剑华认为香港人的反抗意识,甚至一些港独意识都是北京错误政策导致的,而北京则采用更高压的手段打压香港,今次推行国安法,“将明明是政治争议、民心相悖的问题变成国家安全问题,这无法说服香港人,也无法说服国际社会”,而且国安法是域外法,边界模糊,无所不包,无险可守,因此,在民主派初选中,很多过去支持温和民主派的人转而支持本土抗争派。与其温和地和中共谈判,不如激烈地抗争。

他强调,用一个公平、合理的方法举行立法会选举才是人心所向,立法会这个权力机关才能得到市民认可,但他亦表示,“可惜,习惯了权力不被制约,迷信暴力的政治团体”或会继续一意孤行。

他强调,国安法无法解决香港问题,北京当局倒不如面对现实,若以暴力手法掩饰过去的错误,只能制造更大的错误,民怨将进一步累计,甚至引发更激烈的抗争。

国际环境对香港有利

钟剑华指,目前整个国际环境已经改变。武汉肺炎更令国际社会对中共改观,各国都开始减少对中国的依赖,也开始检讨过去30年对中共的绥靖政策。若中共目前还幻想国际社会因利益继续与之交往,就大错特错了。

他又指,香港回归前,英国政府推出英国海外护照(BNO)并制定法例,阻止500万香港人涌入英国;如今中共违法《中英联合声明》,更加强推国安法,令英国人民和政府改变了观念,六成英国人表示欢迎并愿意收留香港人,而英国政府也表示290万持BNO的香港人及其家属可以来英国读书、工作,“英国人其实不想300万香港人移民英国,但这是一个政治责任、道义责任”,另一方面可见,无论中共驻英大使刘晓明如何威胁,都无法改变英国对北京的态度。

美国的立场则更加鲜明,“中共要扭转国际社会的游戏规则,将中国标准推向世界”,结果就遭致制裁,钟剑华表示,美国有很多制裁方法可以用,如取消港币美元的联系汇率,香港金融系统则在几个月内崩溃。

中共一直淡化香港地位,但事实上,中国七成的外资是经香港而引入的,很多国际机构也以香港为亚洲总部,作为踏入中国内地的门槛,但国安法实施后,很多驻港国际机构都表态将搬离香港,包括纽约时报、德银等。钟剑华指,若9月立法会选举还不能如期正常举行,香港营商环境会进一步恶化。

目前国际社会也向香港人抛出救生艇,加拿大表示会收留没有BNO的年轻港人,澳洲会将居澳港人的签证延长5年,而日本、台湾都纷纷表示欢迎港人移民等,钟剑华认为这已经说明很大问题。

另外,他亦表示,国安法之所以被制定得含糊不清,目的想香港人自我审查,“调整自己的行为来迁就国安法”,令中共降低管治成本,但这个方法在香港行不通,香港人的抗争意识很强,而且香港人可以接收来自世界各地的真实信息,不易被中共蒙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