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劍華:立會選舉無理由押後 公平選舉可紓民怨(視頻)

作者:梁路思、李懷橘 發表:2020-07-22 1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鍾劍華
鍾劍華認為公平公正的立法會選舉才可以紓解民憤。(圖片來源:看中國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7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懷橘採訪報道)近日有建制派議員提議將香港九月的立法會選舉延期,時事評論人、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接受香港看中國採訪,他認為距九月選舉尚有一個半月時間,若現在就推遲選舉似乎言之尚早,而建制派陣營提出此建議更凸顯其心虛,無膽量面對市民的選擇。

立法會是香港運作重要環節 無理由押後選舉

民主派初選中,本土抗爭派大勝,在反送中運動前線抗爭的參選人紛紛入圍。鍾劍華表示,選舉顯示香港人不再支持溫和民主派,而轉投本土抗爭派。他表示自己在初選期間親臨現場,看到排隊投票的都是普通市民,「有老有小,有男有女」,沒有躁動,平和地在烈日下站40分鐘甚至一個鐘頭,僅為表達其支持民主的政治立場,即使選票並無實質憲政效力,即使民主派人士最終能否參選都是未知之數,「這種做法正正是政治文明的表現」。

他指,建制派人士擔心選情而提出押後選舉,根據目前法例,港府的確可以把選舉押後兩週,「但兩週後又如何?是否就會有翻天覆地的轉變?」事實上,政府要操控選舉還有很多方法,包括以各種理由剝奪民主派人士的參選資格,以及各種行政手段來扭曲選舉結果,要擔心的應該是被一直打壓的民主派,而非建制派。

他又指,去年區議會都不能押後選舉,何況立法會,「立法會是香港整體運作上的一個很重要環節」,牽涉法例制定和政府撥款等,因此,他認為看不出有任何理由將立法會選舉押後。

雖然此前有人提出「臨時立法會」,但鍾劍華指,「臨時立法會」在香港沒有法律基礎,難道屆時還要請中央幫香港立法嗎?國安法已經遭到香港和國際社會強烈反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已經表明會關注,立法會是否是公平公正選舉,而決定下一步的行動,鍾劍華又指,蓬佩奧有80幾日的時間擬定制裁名單,因此「押後選舉或臨時立法會都是自殘方法,無法解決問題」,反而一個公平公正的選舉更能紓解社會怨氣。

立法會選舉制度更利於建制派

鍾劍華分析,立法會選舉不同於區議會選舉,立法會的功能組別可以確保建制派的席位,民主派最理想的結果都是取得半數議席(即35+),「建制派在制度上已經佔盡便宜,如果還想用不正當手段扭曲選舉結果」,則令香港人的抗爭更加激烈。

他指,香港的抗爭意識是北京當局20幾年來錯誤的對港政策而造成的,北京當局不肯遵照《基本法》行事,通過中聯辦在香港選舉中種票,暗自協調等,造成選舉不公。他以去年反送中運動為例,指在103萬人遊行反對《逃犯條例》修訂案後,北京和港府自持在立法會自己的人數夠多,夠票令法例通過,而漠視民意強行送去二讀,故此才引發二讀當日幾萬示威者包圍立法會,警方暴力清場的事件。

基於此,鍾劍華認為香港人的反抗意識,甚至一些港獨意識都是北京錯誤政策導致的,而北京則採用更高壓的手段打壓香港,今次推行國安法,「將明明是政治爭議、民心相悖的問題變成國家安全問題,這無法說服香港人,也無法說服國際社會」,而且國安法是域外法,邊界模糊,無所不包,無險可守,因此,在民主派初選中,很多過去支持溫和民主派的人轉而支持本土抗爭派。與其溫和地和中共談判,不如激烈地抗爭。

他強調,用一個公平、合理的方法舉行立法會選舉才是人心所向,立法會這個權力機關才能得到市民認可,但他亦表示,「可惜,習慣了權力不被制約,迷信暴力的政治團體」或會繼續一意孤行。

他強調,國安法無法解決香港問題,北京當局倒不如面對現實,若以暴力手法掩飾過去的錯誤,只能製造更大的錯誤,民怨將進一步累計,甚至引發更激烈的抗爭。

國際環境對香港有利

鍾劍華指,目前整個國際環境已經改變。武漢肺炎更令國際社會對中共改觀,各國都開始減少對中國的依賴,也開始檢討過去30年對中共的綏靖政策。若中共目前還幻想國際社會因利益繼續與之交往,就大錯特錯了。

他又指,香港回歸前,英國政府推出英國海外護照(BNO)並制定法例,阻止500萬香港人湧入英國;如今中共違法《中英聯合聲明》,更加強推國安法,令英國人民和政府改變了觀念,六成英國人表示歡迎並愿意收留香港人,而英國政府也表示290萬持BNO的香港人及其家屬可以來英國讀書、工作,「英國人其實不想300萬香港人移民英國,但這是一個政治責任、道義責任」,另一方面可見,無論中共駐英大使劉曉明如何威脅,都無法改變英國對北京的態度。

美國的立場則更加鮮明,「中共要扭轉國際社會的遊戲規則,將中國標準推向世界」,結果就遭致制裁,鍾劍華表示,美國有很多制裁方法可以用,如取消港幣美元的聯繫匯率,香港金融系統則在幾個月內崩潰。

中共一直淡化香港地位,但事實上,中國七成的外資是經香港而引入的,很多國際機構也以香港為亞洲總部,作為踏入中國內地的門檻,但國安法實施後,很多駐港國際機構都表態將搬離香港,包括紐約時報、德銀等。鍾劍華指,若9月立法會選舉還不能如期正常舉行,香港營商環境會進一步惡化。

目前國際社會也向香港人拋出救生艇,加拿大表示會收留沒有BNO的年輕港人,澳洲會將居澳港人的簽證延長5年,而日本、臺灣都紛紛表示歡迎港人移民等,鍾劍華認為這已經說明很大問題。

另外,他亦表示,國安法之所以被制定得含糊不清,目的想香港人自我審查,「調整自己的行為來遷就國安法」,令中共降低管治成本,但這個方法在香港行不通,香港人的抗爭意識很強,而且香港人可以接收來自世界各地的真實信息,不易被中共矇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