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傑籲港人利用每一寸自由空間爭取民主(視頻)

作者:梁路思、李懷橘 發表:2020-07-17 1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鄭文傑
前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職員鄭文傑。(圖片來源:看中國採訪截圖)

【看中國2020年7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懷橘報導)香港立法會選舉將於9月舉行,7月18日開始接受報名。上週末香港民主派舉行一連兩日的初選活動,約61萬香港選民參與投票,初選結果在週一夜晚出爐,本土派大勝。身在英國的前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職員鄭文傑接受看中國視像採訪時指消息令人鼓舞,並呼籲香港人要利用所有體制內合法的渠道去爭取民主。

去年反送中運動期間,鄭文傑在西九龍車站被劫持去深圳,在行政拘留期間,他遭到酷刑對待、逼供、要脅等,其後他在英國公開揭露中共對自己及反送中抗爭者的迫害,亦表示中共國安曾威逼他對深圳的遭遇保持沉默。目前,鄭文傑積極在英國推動香港民主運動,並計劃在海外成立「影子議會」。

今次投票人數遠遠超過組織方預測的17萬人,鄭認為這展現了香港人堅毅、不怕打壓的精神,此前曾有高官恐嚇指今次選舉違法國安法,其後林鄭也指初選或觸犯國安法,但巨大壓力之下,香港人還是走出來了,親臨票站排隊投票。

成立「影子議會」須靜觀其變

他亦表示,今次初選為香港人日後民主選舉積累經驗,若香港立法會無法代表廣大市民,為公義發聲,他會考慮在海外建立「影子議會」,屆時會借鑒今次初選經驗,包括選民在網上登記個人資料但又不會洩露私隱,迴避政權打壓等。

鄭文傑認為,成立「影子議會」須靜觀其變,他分析,7月18日立法會選舉正式接受報名,或發生一波接一波的打壓,剝奪參選人資格等情況,民主派初選中在各區勝出的參選人未必可以入閘,最後留下的或是排名靠後的參選人。

他指,另一要關注的時間點是九月,屆時是否有立法會選舉仍是未知數,而民主派能否取得半數議席(35+)亦是關鍵;目前立會由建制派操控,他們為港府和惡法護航,逆民意而行;若民主派(亦稱「非建制派」,包括本土派和泛民)無法取得大筆數議席,則勢單力薄,很難為市民發聲;若35+成真,也須留意北京和港府的反應,北京有可能解散立法會,或在背後搞小動作令立會無法召開。

年輕抗爭者將成為民主派主流

鄭文傑認為,從初選結果可見,反對派、勇武派,及年輕人這三要素慢慢將成為民主派(非建制派)的主流,傳統泛民被邊緣化;雖然如民主黨的許智峯成為港島區票王,但選民的投票是基於參選者個人立場、政見,及在反送中運動的表現,而非其所屬的政黨;而在抗爭運動中,溫和派或非前線的參選人則一一落敗。

他亦認為,民眾對於傳統泛民的期望高於普通政治素人,因為今時今日年輕人用如此激烈的抗爭方式,甚至犧牲生命,全因傳統泛民未幫香港爭取到任何權利,因此須付上一定責任。初選後,落敗的泛民參選人表示願意接受選舉結果,不參加立法會選舉,他指,這表示泛民仍然尊重民主選舉結果,而市民亦須持包容、持平的態度對待他們。

鄭文傑分析去年區議會選舉,今次民主派初選以及九月的立法會選舉都是反送中運動的延續,「反送中運動為溫和路線、傳統路線、中間路線,甚至所謂務實路線敲響喪鐘」。運動亦令市民看清港府本質,加深對港府的不信任,而市民手中的一票就顯得極其重要而且神聖,去年區議會選舉中,民主派取得壓倒性勝利,很多政治素人因其支持抗爭的立場而當選。

國安法之下需要Plan B

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籠罩在白色恐怖之中,一位港人僅僅因為身穿「Free Hong Kong」的T恤而被控違法國安法,還有幾位港人因為擁有(有些並未展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而被捕。鄭文傑認為,基於這些原因,市民走出來投票藉此表達不滿,而投票是一個合法而安全的另類抗爭手法。

立法會參選人都需要簽署一個「確認書」,民主派亦有爭議是否應該簽「確認書」。「確認書」要求參選人表明擁護《基本法》及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亦須擁護《基本法》第一條、第十二條、第一百五十九(四)條。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的「港版國安法」,沒有在確認書上被提及。但都有民主派人士憂慮國安法已成為《基本法》一部分,若簽「確認書」則表示連帶認同國安法。鄭文傑表示,每一位民主派參選人都有被政府剝奪資格(Disqualified, 港人簡稱DQ)的可能,政府屆時可能用各種名目來阻止民主派參選,他冀民主派可以有Plan B,推出一些選舉主任未必會DQ的素人。

他表示,現在政府已經荒謬到判定「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是港獨,屆時喊「香港,加油!」亦可能面臨被逮捕的風險,因為紅線任政府隨意設定,甚至發生大抓捕,以國安法名義製造寒蟬效應都不足為奇,因此,他籲大家要有犧牲的準備,亦要反思議會抗爭路線的真實成效。

國際社會一直在關注香港,他亦呼籲香港人要利用所有體制內合法的渠道去爭取民主,利用每一寸自由空間,直到當權者無計可施,表現出極權醜態。因此,香港人要參與九月的立法會投票,用手中的一票抗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