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斥政權打壓初選 警告勿借疫延遲選舉 斥建制派怕輸(視頻)

發表:2020-07-21 0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陣聯同多位立法會選舉民主派初選參選人20日見記者,強調初選合法、合情及合憲,會聯合對抗打壓。(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民陣聯同多位立法會選舉民主派初選參選人20日見記者,強調初選合法、合情及合憲,會聯合對抗打壓。(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7月21日訊】民主派立法會選舉將於9月6日舉行,提名期已經展開。早前的民主派初選有61萬港人投票,被港澳辦和中聯辦扣上「非法」、公然挑釁國安法等罪名,又點名批評發起初選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是外國代理人。民陣20日聯同多位初選參選者舉行記者會強調初選合法,聲援戴耀廷。他們指責港府圖借疫情阻撓9月選舉,呼籲市民積極投票對抗打壓。

綜合港媒報導,民陣與初選參選人的記者會以「35+抗爭 不屈不撓」、「迎戰DQ 再接再厲」、「反對DQ 齊上齊落」為口號,聲援戴耀廷等多個初選籌辦者。他們強調初選合法、合情、合憲,候選人及選民參與「理直氣壯」,民主派會團結一致共同承擔結果,又呼籲市民於9月6日選舉日踴躍投票。

初選絕不違法 警告當局勿DQ

參與記者會的包括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以及在初選出線的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民主黨許智峯、議會陣線朱凱廸、人民力量陳志全、新同盟范國威、民陣召集人社民連岑子杰、前民間外交網絡發言人張崑陽、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頴匡、本土派王百羽、民協何啟明、觀塘區議員李嘉達、荃灣區議員岑敖煇及前記者何桂藍等。

陳皓桓強調,初選絕對不違反「港版國安法」,否則當局應仔細說明哪些方面犯了哪些法律。他警告兩辦和港府應尊重選民的選擇,以及民主派的參選權,勿撤銷(DQ)任何人的參選資格,否則等同DQ整個民主派。

建制派吹風延後選舉 民主派指憲制責任不應押後

近日不斷有建制派建議因應疫情延遲選舉,包括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稱距離選舉還有50日,無人能保證疫情一定受控,應考慮延遲選舉方案。陳皓桓反駁指,不少專家均指第三波爆發是因為港府檢測不力,而對比其它受疫情影響的國家,香港的情況不算嚴重;況且不少疫情更嚴峻的國家如新加坡,今年都有大選。他強調,選舉是憲制責任不應押後,政府與其考慮取消,不如先做好防疫措施,令選舉順利舉行。

當天遞交參選申請表的黃之鋒,也質疑保皇黨害怕輸掉這場選舉。他說,過去一週初選籌辦者遭到兩辦打壓,今次記者會的目的是聲援他們,希望民主派於9月能成功配票,在立法會爭取最多議席。黃之鋒又說,政權打壓的不止選舉,盼有更多香港人站起來投票。

聯合撐戴耀廷 許智峯強調泛民是「手足」

港澳辦、中聯辨日前發聲明譴責民主派初選是「非法操控選舉」,「公然挑釁《基本法》和《國安法》」,又點名批評發起人初選組織者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是「外國和境外勢力在香港的政治代理人」。協調初選的區諾軒、民主動力趙家賢相繼宣佈退出協調工作;戴耀廷則表示,自己「餘下需要做的已不多」,未來會爭取多一些休息時間,更專注於學術工作。

一眾民主派參選人表達對初選發起人的支持。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強調,初選是「理直氣壯」的公民投票,如今整個民主陣營都受打壓,「我們不知道之後有多少人因為被打壓沒辦法再出聲,我們就幫他們出聲。」他說,在座所有民主派過去曾是競爭對手,但現在都是「盟友」和「手足」,將聯成一線對抗暴政。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頴匡也表示,政權的打壓不分派系。

立法會議員朱凱廸指當局的說法旨在騙藍絲。他感謝協調初選的各人,強調任何人出事,民主派會共同承擔。他又斥責共產黨千方百計令立法會選舉失去公信力,令港人心灰意冷。但港人不會屈服,不輕言放棄追求民主。

民陣召集人、社民連岑子杰表示:「初選的票王是戴耀廷,他叫了61萬人出來投票」。他也感謝61萬港人無懼打壓堅持投票,為民主派打下「強心針」,笑言「香港人真是嚇大的」,民主派會團結一致對抗專制政權。

陳淑莊促林鄭交代會否押後選舉

另外,根據《基本法》第69條,立法會每屆任期為4年,今屆議員任期到9月30日。民主派會議召集人、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擔憂政府一旦大幅押後選舉,會令議會出現真空,因此去信特首林鄭月娥要求清晰交代。

香港電台報導,陳淑莊指根據《立法會條例》第44條,特首可命令押後選舉不多於14天,要求她交代一旦延後選舉,最遲何時作出公佈;又關注如果傳統點票場地亞洲國際博覽館及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被用作社區隔離設施,當局有沒有安排其它場地作為中央點票站等。

陳淑莊見記者時強調,近日提出延後選舉的都不是醫護專家,質疑這些政治人物的動機是因為疫情還是選情嚴峻。她強調,儘管疫情嚴重,其它國家如新加坡、意大利等都有舉行過選舉,香港可參考其它國家的措施,確保選舉公平公正舉行。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