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咏梅:中共灭港 港大沦为孔子学院(图)

作者:梁路思、李怀橘 发表:2020-10-27 1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咏梅:中共灭港港大沦为孔子学院
对于日前中共党员入选港大副校长,蔡咏梅担心港大将沦为香港孔子学院,冲击香港学术自由,她认为中共想消灭香港,将香港融入“一国一制”。(图片来源:看中国采访截图)

【看中国2020年10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怀橘采访报道)今日(27日)香港大学校委会将审议有中国清华大学背景的申作军和宫鹏的任命,二人或分别出任港大副校长(研究)和副校长(学术发展)。其中申作军被揭发为共产党员、清华大学党委委员,事件引发香港学界哇然,担心学术自由将进一步受损。前《开发杂志》编辑、时事评论人蔡咏梅指,港大将沦为香港孔子学院。对于习近平淡化香港地位,她则认为这是中共消灭香港,将香港融入“一国一制”的一个战略步骤。

失去学术自由 港大将沦为孔子学院

蔡咏梅表示,在大陆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普遍都要入党,这和当年的毛时代不同,当年的审查比较严格,现在中共为了政权的稳固会争取更多人加入;六四后,很多大学学生为了成为公务员,第一步就要入党;把入党当成一种社会保障。

她又指,在香港,中共一直以地下党身份从事秘密活动。前《文汇报》总编辑,负责中共在港宣传几统战工作的金尧如,在接受她采访时曾亲口表示,前律政司司长梁爱诗、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前特首梁振英均是地下党员

蔡咏梅说,中共地下党员渗透香港教育界、公务员队伍等,可谓方方面面,“所以在大学里有中共党员担当关键职位,这不奇怪”,惟今次令港人觉得不安的是一个公开身份的共产党员公然参选香港大学副校长遴选。

反送中运动后,港人普遍担心学术自由遭到侵蚀,而香港大学在香港的地位超然,国父孙中山也是港大医学院毕业生。根据国际高等教育资讯机构Quacquarelli Symonds(QS)公布的排名,港大在全球范围内排22位。

申作军任港大副校长 将对学术自由造成极大伤害

“一个大学除了学术好,自由的环境也很重要”,蔡咏梅指,申作军不是普通党员,他是党委委员,因此如果他担任港大副校长,将对港大的形象及学术自由造成非常大的伤害,并指港大或将沦陷成为孔子学院。

她认为,对于北京当局来讲,大学是香港民主运动的发源地,因此会强化对香港教育界的管制,首先加强洗脑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亦称国民教育),其次是加强对大学的控制,“这只是一个开始,以后它会慢慢收紧”。

她亦担心,若申作军做副校长,党员身份或令申成为太上皇,“在大陆校长的权力没有党委书记大”,恐怕间接的渗透将来变成直接的领导。

香港大学此前已经发生过以政治手段干预教职员任命事件,如阻止港大法律学院教授、名誉资深大律师陈文敏担任法学院院长;今年又取消支持民主抗争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的终身教席。蔡咏梅表示以后港大将任用立场亲共或者愿意听话的教师,一步一步将港大教职工收编在党的领导之下。

她认为,校方一定会继续打压支持民主运动的学生,而香港的其他大学亦会无法逃避被染红命运。

申作军是留美大陆学者,美国工作及生活超过20年,曾任教于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蔡咏梅分析,申被中共千人计划招揽回清华任教。她续指,千人计划是中共策划,将西方学术系统地转移到大陆的手段,“中共提供你一个职位,但你的研究成果都是利用西方大学的资源,然后你就把成果转移到大陆去”,“而且待遇非常优厚,实际上就是收买、行贿的方式”。她说,美国政府对此很愤怒,认为这是对知识产权的盗窃。

取消香港地位 将香港融入“一国一制

习近平深圳讲话强调深圳和大湾区,故意淡化香港地位,而香港高官亦须制定政策来配合大湾区发展。蔡咏梅认为,“这实际上就是要消灭香港”,“把你(香港)吞掉了”。她说,九七时称“中港”,即香港地位和中国大陆同样重要,“平起平坐”;九七后把香港地位降至北京、上海等级;近年,香港再次被降级,如同珠海、深圳、广州,成为一个大湾区城市;“现在更惨,成为深圳领导下一个城市”。

她表示,这是中共取消“一国两制”战略中的一个重要步骤,进一步将香港融入“一国一制”。她指,反送中之前,这些步骤都在温水煮蛙式地慢慢进行;反送中后,中共加速了对香港的全面管制。

目前港府以疫情为由禁止港人集会,蔡咏梅形容,目前香港政府是傀儡政府,听命于北京,实施中共政策,因此遭到港人抵制,比如此前的全民检测,参与的港人不足人口的四分一。但她担心,以后港人不合作或沉默的权利都将被剥夺,极权政府会以各种手段威逼市民就范。

但她亦强调历史的发展往往出人意外,当初打遍欧洲无敌手的希特勒最终自杀,其同党或自杀或面对国际法庭的审判;强大的苏联帝国亦都解体,因此“不用迷信强权,亦无需认为现状一定会持续下去”,她表示对未来局势持乐观态度,“强权不是永恒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