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上市触礁 卢俊宇:背后涉政治原因(视频)

作者:梁路思、李怀橘 发表:2020-11-05 16: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蚂蚁上市触礁卢俊宇:背后涉政治原因
前恒生银行法规部调查主任、区议员卢俊宇。(图片来源:看中国采访截图)

【看中国2020年11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怀橘采访报导)史上最大IPO蚂蚁集团原计划于今日在港上市,预计集资340亿美金,怎知两日前出通告,表示将暂缓两地上市计划。《看中国》记者就此采访了前恒生银行法规部调查主任、区议员卢俊宇,他认为蚂蚁集团上市触礁背后涉及政治原因,因为大陆金融发展以党为先,党的利益高于一切。

马云批评中国金融监管系统 其后被约谈

10月24日,在大陆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王岐山透过视像致词是指近年来金融新技术广泛应用,新业态层出不穷,在提高效率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使得金融风险不断放大。王还称,要在鼓励金融创新、激发市场活力、扩大金融开放与金融监管能力之间寻求平衡。

其后马云发言指,中国银行业一直延续“当铺思维”,喜欢贷款给好的、不需要钱的企业;并抨击中国金融监管系统,指中国金融面临的“不是金融系统性风险,而是仍缺乏健康金融系统的风险”。他又称,监管部门到后来变成了自己没风险,但整个经济有风险。马云的一席话,被解读为针对金融监管系统和王岐山。

1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和总裁胡晓明进行监管约谈。

翌日,蚂蚁集团发出通告刹停上市计划;更于昨日早上公布退款安排,表示香港公开发售的申请股款将不计利息分两批退回。

蚂蚁暂缓上市背后涉及政治原因

是否马云的发言触动中共神经?卢俊宇认为,蚂蚁金服的发展撼动大陆传统银行的业务,包括国有银行,当中涉及中共资产和权贵利益,马云强调用大数据、信贷分析做风险评估,卢表示,这都在挑战、抢夺大陆银行的核心业务。

卢俊宇认为今次蚂蚁上市触礁是政治原因,“大陆金融发展以党为先,换言之,党的利益高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利益”,“一切都是政治决定”。

香港金融机构跟党走?卢俊宇分析,蚂蚁上市前,香港证监会、交易所已经做了充份的审查和复核,才批准其上市申请。蚂蚁在上海上市被喝停时,香港亦被喝停,卢质疑香港证监会、交易所有没有一个自决的能力?

对于蚂蚁会否短期内再上市,他认为机会不大。

他续指,蚂蚁来港上市期间,吸引大量投资者认购,资金被抽离银行体系,导致银行体系内港币结余大跌;而金管局要维持港元和美元的联系汇率,故买入大量美金,换成港币后填补香港银行体系,可见今次蚂蚁上市不仅影响本港银行存款水平,亦波及金管局的外汇储备。

马云得罪某中共派系?

卢俊宇指,目前中共党内对新兴的金融产品难以放心,担心冲击传统国有银行,进而冲击党的利益。马云本身是中共党员,其一直效力中共,为何今日陷入困境?卢俊宇分析,中共内部有不同派系,马云此前对金融监管系统的抨击,或其电子金融产品可能得罪某些派系。

他又指,四大金融管理机构和蚂蚁高层约谈,规格十分之高,而会谈翌日,蚂蚁便出通知暂缓上市,“相信气氛十分恶劣,马云未能在约谈中成功说服党让蚂蚁上市”。

另外,他表示马云日前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批评中国金融监管系统,“很明显扇了王岐山及其背后势力一个巴掌”,“马云道出了一个真相,就是大陆金融系统完全没有系统可言”,即使这是事实,但是中共也不喜欢听。

卢俊宇推测之所以马云“吃了诚实豆沙包”,因为他想做大陆金融领域的先锋,因此首先发表此番言论,希望自己成为新教主,但其他人就会质疑马云“是否想抢我们的饭碗”,“马云踩中中共地雷,触动到中共神经线,因此蚂蚁A和H股被暂缓上市也是可预测的结果。 ”

此外,他指中共看重利益,以及对党的忠诚度,“一次不忠,百次不用”,马云一旦犯上,很难在短期内再度得到中共当局的信任。

香港和大陆金融系统大不同

卢俊宇指香港使用Transunion信贷数据库,资料的准确性高,更新快;而大陆信贷数据库的准确性一直备受质疑,而信贷评级直接影响银行贷款和各种业务。他表示,大陆的监管制度亦有很多漏洞;而香港使用英国殖民地留下来的完善的金融体系,“无论上市、借贷、集资、银行经营等,香港金融体系都相对专业”。

卢俊宇认为,大陆是“人”字挂帅,国有银行即使犯错,都可以逃避处罚;而大陆监察机关的管理层都是党员,亦设有党支部,对国有银行会否严格监察,值得质疑。

因此他奉劝大家若投资大陆国有银行,中资银行须格外小心,“大陆所有数字都可以造假,无论资产、业务,甚至预测都可以造假”,而外界亦无法核实,因此大家要留意,做好风险管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