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罗宇揭中共黑暗 冀习近平做出改变(图)

作者:梁路思、李怀橘 发表:2020-10-28 15: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第一代太子党,无一人如罗宇般站出来揭露中共内部的黑暗、腐败,甚至公开发表文章,接受访问批评中共;罗宇做这些皆基于一个希望,即中共当权者可以改变中国制度。(图片来源:大纪元)
中共第一代太子党,无一人如罗宇般站出来揭露中共内部的黑暗、腐败,甚至公开发表文章,接受访问批评中共;罗宇做这些皆基于一个希望,即中共当权者可以改变中国制度。(图片来源:大纪元)

【看中国2020年10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怀橘采访报导)日前,中共开国大将罗瑞卿次子罗宇在美国去世,享年76岁。罗宇生前曾撰写回忆录《告别总参谋部》 ,发表27封致习近平的公开信,促习进行民主改革。如今民主未成身先死,罗宇是否留有遗憾呢?《看中国》记者采访了《开放杂志》总编金钟,请他分享和罗宇之间的故事。

被迫害中反思体制问题

金钟指自己接触罗宇最频繁的时候是2015年秋季,当时二人商讨罗宇出版回忆录事宜;他认为,罗宇出书揭露中共,而且发表27篇致习近平的公开信,也算尽了责任;毕竟中共的解体非一人之力可为。

身为红二代的罗宇之所以站出来公开反对共产党,金钟认为这与罗宇的个人经历有关。罗宇和父亲罗瑞卿皆被中共迫害过,罗父当时欲跳楼自杀未果,落下残疾。1969年初,罗父接受左小腿截肢和切除左股骨头手术。 文革结束,罗父获得平反后,并于1978年7月赴德国海德堡大学骨科医院医治腿疾,惟手术期间心脏病发去世,终年72岁。

金钟指,罗父的经历,罗宇也身同感受,因为他在文革期间亦被关押五年之久,“所以他能考虑中国的体制问题、制度问题”,这也令罗宇形成一种对中共的批判和不信任,故此在八九六四后出国,并着手撰写回忆录,同时把自己的观点注入其中。

罗宇在1989年和香港明星狄娜结婚后,搬到香港居住。1992年,二人移居葡萄牙,在欧洲住了15年 。金钟说,回忆录也是在此期间写的。

对于罗宇为人,金钟形容他“本份”,没有高干子弟的骄傲和优越感;文如其人,从书中亦可见,罗宇个性坦白、直率和诚恳。

小时候习惯延续至今

金钟讲述一个罗宇的小故事,他指当时罗宇来纽约见他,并在他家中留宿一晚。出于礼貌金钟叫罗宇去洗澡,罗宇则回应称,“不必了,我洗脚就行了”。金钟说这让他印象深刻。他解释指,文革时生活条件很艰苦,普通家庭不可能天天洗澡,当时的家长就要求子女晚上洗脚后方可上床睡觉,而罗宇多年以来一直保持当年的生活习惯。

金钟续指,1944年,罗宇一出生便发生国共内战,当时他和妹妹被分别放在两个篮内,一边一个置于马背上,“他们在战争年代的生活很困难,没有机会洗澡,加上他父母是南方人,因此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洗澡可免,洗脚一定要。

反对六四镇压 冀中国走民主之路

罗宇在其回忆录中揭露八九六四真相,指开枪镇压学生的作战命令起草好后,先送给杨尚昆,杨要邓小平先签才肯签,于是命令先送给邓,邓签字后,杨再加签。

金钟指,罗宇看不惯这些事情,认为中共不能对手无寸铁的学生开枪,还把坦克开到了天安门;事后罗以公干为名离开大陆,再不回去了;故在罗的回忆录中,被骂得最多的就是邓小平和杨尚昆。

江泽民上台后下令开除罗宇的党籍和军籍;金钟说,当时罗宇已经海外,故借此和共产党正式分道扬镳。

2016年开始,罗宇曾在香港《苹果日报》上共发表了27封题为《与习近平老弟商榷》的公开信,指出中国的总祸根就是中共的一党专政,并呼吁习近平走民主化道路。

金钟表示,当罗宇看到习近平并无向民主方向改革的意愿时,觉得很失望,认为“再写20多封都没有用”,就此休笔。不过金钟强调,罗宇为中国民主也算尽了的自己的一份责任;中国保守专制,太多人为了改变这个制度不仅贡献力量,甚至付出生命。

金钟续指,中共第一代太子党,无一人如罗宇般站出来揭露中共内部的黑暗、腐败,甚至公开发表文章,接受访问批评中共;罗宇做这些皆基于一个希望,即中共当权者可以改变中国制度。

金钟最后说,罗宇看问题较一般人深远,他已经做了自己的想做的事情,人生没有遗憾;只希望其他中国的红二代和知识份子也能各自发挥力量,共同解体中共的极权统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