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红色意识形态”博弈 白给也不要!(组图)

作者:灵素 发表:2018-01-16 1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部设在香港的中美交流基金会(CUSEF)及其领导人董建华与专司经营海外影响力的中国共产党分支机构息息相关。(16:9)
总部设在香港的中美交流基金会(CUSEF)及其领导人董建华与专司经营海外影响力的中国共产党分支机构息息相关。(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灵素编译)中国方面在海外的暗箱活动一直都未停止过。为了达到对美国有关机构长期广泛的干涉与渗透,北京当局常常试图通过提供资金的方式来影响与中方关系密切的当地机构,来引导美国境内大学的学术讨论,影响美国大学正常的学术活动,扼杀自由社会的舆论批评空间。

而北京当局的外交影响力在这一方面也正面临国际社会学术界及立法者的强力抵制。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在过去的六个月时间里,在这个有不少新生注入的校园中就拉开了与此有关的一场博弈。

经过长时间的内部争议,加上高层调查和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的干预,上周该校拒绝了中国中心领导人的提议,拒让中美交流基金会(CUSEF)的资金注入。总部设在香港的该基金会及其领导人董建华与专司经营海外影响力的中国共产党分支机构息息相关。

德州大学公共事务学院中国公共政策中心自2017年8月份开放之后,就引发了激烈的争论。执行董事费斯坦(David Firestein)提议让中美交流基金会(CUSEF)成为这一倡议的主要出资者。费斯坦此前为外交官员,曾与这个基金会合作过。

有几位大学教授及官员对中美交流基金会(CUSEF)与共产党的关系密切深感忧虑,校长格雷戈里·范韦斯(Gregory Fenves)就此一问题展开了调查。范韦斯在几周之内见了不少情报官员及专家,评估如若接受中美交流基金会(CUSEF)资金可能对学校学术诚信带来的潜在影响,及中国学术产品过度使用会对学校造成的渗透影响。

德州大学主楼钟塔
德州大学主楼钟塔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在调查进行的同时,执行董事费斯坦在去年11月举行了一场由中美交流基金会(CUSEF)主办的活动,并以中国前外交部副部长为主题。此后不久,有多家外媒报导,强调董建华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副主席,中美交流基金会(CUSEF)是一个“统一战线组织”的政党机关。政协与共产党统战部两相结合在海外就中国海外影响力渗透工作相互合作。

詹姆斯敦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中国研究员、前美国情报分析师马蒂斯(Peter Mattis)表示:“中共的统战活动的根本目的,用所谓毛泽东理论的说法来形容的话,那就是动员共产党的朋友们去打击党的敌人。不过在美国的大学里,不会有这种东西的容身之地。”

董建华也是香港回归北京之后的首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他的基金会资助了许多领先的学术机构及智库,其中包括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和布鲁金斯学会。

《华盛顿邮报》报导,参议员克鲁兹1月2日去见信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校长范韦斯,警告他一旦接受中美交流基金会(CUSEF)的资金,就会让北京一贯宣传的意识形态进入美国大学,会对大学信誉造成重创。

克鲁兹写道:“中美交流基金会(CUSEF)和统一战线是共产党所谓‘内部威权主义’的在海外的‘门面’,让他们接触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教育体系可能会导致全美教育体系被共产主要国家过度吞噬。”

范韦斯周五告知克鲁兹议员,奥斯汀分校不会接中美交流基金会(CUSEF)提供的任何资金。在收到来信之前,校方已经拒绝了这种“程序性资助”。禁止所有中美交流基金会(CUSEF)的资助项目。

范韦斯校长认为,克鲁兹担心一旦接受中美交流基金会(CUSEF)的资金,就有“可能会造成潜在的利益冲突,亦或是限制学术自由及思想的交流”。而范韦斯校长的决定有益于保存该机构的完整性。

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决定不仅对中国高等教育的未来有所启示,而且对于中国在自由社会中被称为尖锐力量”的干预活动,也起到很重要的冲击作用。

詹姆斯敦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中国研究员马蒂斯表示:“这是大学拒收中方资金的首例,因为这背后与中国共产党的统战脱不开关系。”他补充道,此次奥斯汀分校就此事的审议和知情过程可以作为其他学术机构的范例。

当然美国的大学在对付北京争权的挑战还涉及更广泛领域。北京方面在美国还暗地资助了数百家大学校园的孔子学院,牵涉其中的人士经常指责美国干预中国的教育活动。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因为在校内讲述对中国当权者政策的意见与不满,都会面临强大的压力。还有部分被北京方面指使的人开始公开挑衅美国批评北京政策的教授。

经过学术界、政府官员、立法者和记者们的不断努力,中国共产党在海外那状如“薄纱”般的意识形态保护伞正在一点一滴地被攻破。但揭露与打击北京政权在自由社会的“侵蚀”活动也才刚刚开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