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紅色意識形態」博弈 白給也不要!(組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8-01-16 1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部設在香港的中美交流基金會(CUSEF)及其領導人董建華與專司經營海外影響力的中國共產黨分支機構息息相關。(16:9)
總部設在香港的中美交流基金會(CUSEF)及其領導人董建華與專司經營海外影響力的中國共產黨分支機構息息相關。(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靈素編譯)中國方面在海外的暗箱活動一直都未停止過。為了達到對美國有關機構長期廣泛的干涉與滲透,北京當局常常試圖通過提供資金的方式來影響與中方關係密切的當地機構,來引導美國境內大學的學術討論,影響美國大學正常的學術活動,扼殺自由社會的輿論批評空間。

而北京當局的外交影響力在這一方面也正面臨國際社會學術界及立法者的強力抵制。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過去的六個月時間裏,在這個有不少新生注入的校園中就拉開了與此有關的一場博弈。

經過長時間的內部爭議,加上高層調查和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的干預,上週該校拒絕了中國中心領導人的提議,拒讓中美交流基金會(CUSEF)的資金注入。總部設在香港的該基金會及其領導人董建華與專司經營海外影響力的中國共產黨分支機構息息相關。

德州大學公共事務學院中國公共政策中心自2017年8月份開放之後,就引發了激烈的爭論。執行董事費斯坦(David Firestein)提議讓中美交流基金會(CUSEF)成為這一倡議的主要出資者。費斯坦此前為外交官員,曾與這個基金會合作過。

有幾位大學教授及官員對中美交流基金會(CUSEF)與共產黨的關係密切深感憂慮,校長格雷戈裡·範韋斯(Gregory Fenves)就此一問題展開了調查。範韋斯在幾週之內見了不少情報官員及專家,評估如若接受中美交流基金會(CUSEF)資金可能對學校學術誠信帶來的潛在影響,及中國學術產品過度使用會對學校造成的滲透影響。

德州大學主樓鐘塔
德州大學主樓鐘塔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在調查進行的同時,執行董事費斯坦在去年11月舉行了一場由中美交流基金會(CUSEF)主辦的活動,並以中國前外交部副部長為主題。此後不久,有多家外媒報導,強調董建華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副主席,中美交流基金會(CUSEF)是一個「統一戰線組織」的政黨機關。政協與共產黨統戰部兩相結合在海外就中國海外影響力滲透工作相互合作。

詹姆斯敦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中國研究員、前美國情報分析師馬蒂斯(Peter Mattis)表示:「中共的統戰活動的根本目的,用所謂毛澤東理論的說法來形容的話,那就是動員共產黨的朋友們去打擊黨的敵人。不過在美國的大學裡,不會有這種東西的容身之地。」

董建華也是香港回歸北京之後的首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他的基金會資助了許多領先的學術機構及智庫,其中包括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和布魯金斯學會。

《華盛頓郵報》報導,參議員克魯茲1月2日去見信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校長範韋斯,警告他一旦接受中美交流基金會(CUSEF)的資金,就會讓北京一貫宣傳的意識形態進入美國大學,會對大學信譽造成重創。

克魯茲寫道:「中美交流基金會(CUSEF)和統一戰線是共產黨所謂‘內部威權主義’的在海外的‘門面’,讓他們接觸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教育體系可能會導致全美教育體系被共產主要國家過度吞噬。」

範韋斯週五告知克魯茲議員,奧斯汀分校不會接中美交流基金會(CUSEF)提供的任何資金。在收到來信之前,校方已經拒絕了這種「程序性資助」。禁止所有中美交流基金會(CUSEF)的資助項目。

範韋斯校長認為,克魯茲擔心一旦接受中美交流基金會(CUSEF)的資金,就有「可能會造成潛在的利益衝突,亦或是限制學術自由及思想的交流」。而範韋斯校長的決定有益於保存該機構的完整性。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決定不僅對中國高等教育的未來有所啟示,而且對於中國在自由社會中被稱為尖銳力量」的干預活動,也起到很重要的衝擊作用。

詹姆斯敦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中國研究員馬蒂斯表示:「這是大學拒收中方資金的首例,因為這背後與中國共產黨的統戰脫不開關係。」他補充道,此次奧斯汀分校就此事的審議和知情過程可以作為其他學術機構的範例。

當然美國的大學在對付北京爭權的挑戰還涉及更廣泛領域。北京方面在美國還暗地資助了數百家大學校園的孔子學院,牽涉其中的人士經常指責美國干預中國的教育活動。越來越多的中國學生因為在校內講述對中國當權者政策的意見與不滿,都會面臨強大的壓力。還有部分被北京方面指使的人開始公開挑釁美國批評北京政策的教授。

經過學術界、政府官員、立法者和記者們的不斷努力,中國共產黨在海外那狀如「薄紗」般的意識形態保護傘正在一點一滴地被攻破。但揭露與打擊北京政權在自由社會的「侵蝕」活動也才剛剛開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