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20年 香港爆发“移民潮” 台湾成香饽饽?(图)

作者:灵素 发表:2017-06-25 0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房地产价格飙升,已连续7年成为全球楼价负担最高的城市
香港房地产价格飙升,已连续7年成为全球楼价负担最高的城市,因为政治及经济因素,多数香港人选择移民。(图片来源: pixabay)

【看中国2017年6月25日讯】 (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香港自97以后,中港矛盾逐渐加剧,港人对大陆统治的心态由一开始的尝试转变为后来的防备,2003年,北京拟在香港推出《第23条立法》,这一举动把香港民众对大陆的排斥情绪推到最高点,自那时起,香港所谓的“一国两制”,成了港人心中最大的迷雾。20年主权移交临近,许多香港人选择移民台湾,究系为何?

今年26岁的香港市民陈筱瑜在香港做过咖啡师、补习老师、皮革手作师等职业,曾参加过“雨伞运动”,雨伞运动之后,她一直在思考以后生活的样貌会变成什么样,到底该如何安排自己日后的生活方向,成了她最头疼的问题。

她说:“在香港好像要做点什么还真很难看到前景,要是去打工,十年、二十年后可能也没有办法可以买得起房子。但在台湾如果我努力工作十年,就可以买一套足够自己住的房子。”

《match生活网》消息指,陈筱瑜在两年前开始想要移民台湾。2017年2月,她只身以投资移民的方式来到台湾,在台南一个人经营了一间咖啡店。她直言:“香港似乎没有办法让人生活的长久,在台湾生活就像对舒服一些。”

陈筱瑜之前已经来台旅行多次,对台湾的风土人情有所了解后,选择在台南定居。

《明报》披露,近年来全香港和陈筱瑜一样有移民台湾念头的香港人数量爆增,根据台湾内政部移民资讯组统计,香港2014年爆发“占中”运动,(也称雨伞运动),同年,港澳居民台湾居留许可案件就高达达7506件,比2013年多出2932件,增幅超过六成。

《苹果日报》报导指出,97以后,大陆对香港实行“一国两制”。不过,这么多年下来,大陆和香港对“一国唡制”有了全然不同的解读。大陆方面犟调的是“一国”之内的“两制”,但香港方面尤其是民主派方面则倾向于犟调“两制”,而非“一国”。也就是说,香港人的“中国意识”越来越淡薄,甚至完全没有中国意识。发展到现在,一些香港人不仅不认同中国,甚至以做中国人为耻。

2014年9月28日在香港爆发的“雨伞运动”结束后,迄今已近2年,但在香港的政治冲突仍旧不断,香港媒体指出,不少港人萌生移民念头,台湾更成为港人移民新热点。

陈筱瑜坦言,她希望自己的下一代能在相对自由、中国化较少的地方成长。她说:“20年以后香港应该会被中国管吧,不想自己在香港看到这样的情况,大陆官方说法是香港一国两制50年不变,那50年以后呢?何况还未到50年,香港就已经为了意识形态的冲突,被北京弄的狼烟四起,让我们如何相信未来的生活是有希望的呢?”

香港在2014年占中之后,民众的政治参与度发生改变。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助理所长郑宏泰博士表示,香港社会连年来谈论移民的声音增加很多,为此,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在2016年10月发布了一项民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约四成受访市民有移民打算,而台湾是最多受访市民提及的移民目的地,比例占16.3%,其次是澳洲(15.2%)、加拿大(13.8%)。

对于台湾日后会不会也被“中国化”,许多倾向于移民台湾的香港人表示,其实这个问题倒没那么担心,他们普遍表示,因为台湾年轻一辈比较敢于发声,会保护好自己的权益,且台湾人有投票权,可以以投票左右政府决定。

如同大多数国家和地区一样,香港作为经济枢纽,也面临资本的问题。全球化造就了社会的分化和巨大的收入差异,这是一个普遍现象。香港的经济结构本来就是少数利益集团主导的。随着大部分制造业转移到大陆,而新的产业并没有发生,经济结构的畸形性越来越显著。

全球化尽管也给香港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但这些利益都被既得利益所获取,普通人民并没有带来多少的好处。对民众来说,无论是收入差异还是社会分化,都是政府的责任。香港意识97以后受到冲击,对香港政府的不满,尤其是政府施政差,加之香港居住环境挤迫,社会撕裂严重,以及经济与住房压力都让台湾成为港人移民的选择之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