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资控制港媒 香港新闻自由权遭架空(图)

2017-06-07 08:23 作者: 灵素
手机版 正体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7之后的20多年里,本港传媒机构不断被中共控制,香港的新闻自由指数已跌至史上最低。
97之后的20多年里,本港传媒机构不断被中共控制,香港的新闻自由指数已跌至史上最低。(图片来源: pixabay)

【看中国2017年6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无国界记者”(RSF)公布2017年度全球新闻自由指数,其中香港下降4位,台湾上升6位,而中国大陆则继续排在倒数第五。“回归”20多年来,香港传媒机构不断被中共控制,香港的新闻自由指数已跌至史上最低。

据《苹果日报》6月6日消息,由无国界记者发表的全球新闻自由指数调查中,香港在2002年首次调查时名列第18位,今年跌至73位,创下香港新闻自由度史上最低排名的纪录。

97年香港交接之后,大陆保证香港居民言论、新闻、出版权利及自由受《基本法》27条保障。惟“回归”二十载,香港新闻工作者遇袭、传媒机构连串不寻常节目与人事异动,港人自由空间像维港一样越来越窄。香港媒体归边两极化加剧,中资更积极抢攻本港舆论市场,主流传媒TVB、《南华早报》易主,权力核心北移。

截至2016年,全港26间主流传媒中,逾八成机构的老板或主管已获委陆方公职。香港百年英文报章《南华早报》及免费电视龙头TVB、凤凰卫视、《成报》、《文汇报》、《大公报》、《香港商报》及《中国日报香港版》等等都无法幸免,至少8间传媒已直接由中共或中资机构控制,其数量占本港传媒总数的31%。

香港记者协会4年前在言论自由年报中指出,中共计划于六四后收复香港传媒

现任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新闻系讲师吕秉权表示,中共控制香港媒体的第一步就是进行媒体股权改变,香港街上的报纸很多,总的看上去十几份,但多数已被染红,小报多靠红色资金维持,根本不盈利。

浸大新闻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说,中共有计划控制港传媒产业,部署中资并购,控制报业及电子传媒。法律对广播机构持牌人虽有限制,但港府酌情容许不符资格人士经营,反映港府已与中共里应外合,架空本港新闻自由。他指出,香港传媒被收编令归边问题趋于明显,“个别传媒非旨在赚钱,帮政府放料,制造民意”。

香港记协主席麦燕庭也指出,为防触怒北京,香港媒体对“六四”等在大陆禁忌的议题,都会“自我审查”,她强调,“六四”20周年时,维多利亚公园的烛光晚会,大多媒体几乎都依照指示淡化处理,不敢做头条、头版,有关六四问题,香港媒体只能写“六四事件”,不能写“六四屠城”。

来源:看中国

本文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看中国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神韵晚会
神韻作品
donate
退党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