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特首参选人放弃政改人大决议前提(图)

作者:海彦 发表:2017-02-13 2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特首参选人放弃政改人大决议前提
曾俊华(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2月13日讯】参选香港特首但受到北京和建制派冷遇的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为争获民主派选委提名入闸,2月12日在特首普选政改和有关国家安全的基本法23条立法上做出让步,强调不设前提重启政改,间接放弃以为特首普选设定候选人筛选框架的人大8/31决议为基础。同时,前保安局长叶刘淑仪也更新政纲,不再提8/31决议。

香港特首选举2月14日起进入16天的提名期。在受北京“钦点”和建制派推举的林郑月娥,获提名成为候选人毫无悬念之际,获建制派提名困难,需要争取民主派选委提名的曾俊华,上周公布的政纲让部分民主派选委抗拒。曾俊华提出同步重启基本法23条立法及政改,政改则以人大8/31决定为基础,并争取2020年完成23条立法。

不过,迫于提名压力,曾俊华星期天在电台节目中提出两大让步,表明在重启政改时,没有前设条件,广泛咨询,凝聚共识后如实向中央反映,相信中央会精准判断。对于人大8/31决定,曾俊华只称决定仍是有效及不可逃避。

对于23条立法,曾俊华改口称,没有信心在2020年前完成,形容立法过程漫长、复杂,下届政府或只能完成前期工作,可能要留给下届立法会,即2020年后才进行具体立法工作。

曾俊华还表示,很多建制派选委很难公开提名他,但希望在不记名投票时暗地支持他。有分析表示,民主派的策略应当是,在提名曾俊华和立场最接近民主派的退休法官胡国兴成为候选人之后,集中1200人选举委员会中民主派所占有的约327票的多数,投给曾俊华。再加上曾俊华吸引的建制派工商界选委的票,希望能超过600票,让立场相对温和的曾俊华当选。

此外,据港媒报道,曾俊华星期天下午会见泛民政党民主党。民主党主席胡志伟会后确认曾俊华在会上提出两大让步,能释除疑虑,表明可积极考虑提名曾俊华。

胡志伟还透露,与会者询问曾俊华与中联办关系,曾俊华清楚表明,没有获得中联办祝福,如果当选,能有更大能量站稳港人岗位,向中央政府表明港人意愿。拥有30选委票的民主党周四将召开中委会商讨提名,倾向提名曾俊华和退休法官胡国兴。

香港亚视前新闻总监、时事评论员刘澜昌星期一对美国之音表示,尽管曾俊华提名在建制派那里遇到很大困难,需要民主派的帮助,但是,由于最后投票时是不记名,会有许多建制派倒向他,因此,他当选的机会还是蛮大。

刘澜昌:“中央、北京越不支持他,香港对他的支持刚好是会越强烈,跟北京的意思会相反。”

记者:“您觉得这个,他当选的可能性还是有,所以北京还是着急了是吧?”

刘澜昌:“对,对。因为建制派的人不敢公开提名他,到了投票,是不记名的,可能会有相当一部分人投到他那边去。300个泛民,加上300个工商界,有可能是达到601票,有这个当选的可能性的。”

此外,预计无法获建制派提名入闸的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星期天也公布更新政纲,在外界关注的政改议题上,删除了8/31决定。至此,四大参选人中,曾俊华、叶淑仪和胡国兴都放弃依从人大常委会8/31决定。林郑月娥星期一公布部分政纲,但不包括政改。林郑月娥上周表明,难以承诺下届政府在环境、条件、氛围不存在的时候马上重启政改。

香港专栏作家、独立评论人士桑普律师星期一表示,曾俊华在政改问题上的让步,会让许多民主派选委接纳,但是泛民要警惕,这是事实还是他的权宜之计。而且,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绝大多数民主派选委都会投票给他,要等到2017特首民间全民投票2月22日结果出来后才会逐渐明朗。

特首选举2017年3月26日举行,参选人提名期2月14日开始,3月1日结束。每名候选人必须获得不少于150选委签署提名。任期5年的特首将于7月1日正式就职。

港府推动的2017年一人一票选举特首的普选政改方案,因全国人大设定候选人筛选的8/31框架,2015年6月18日在香港立法会被否决。因此,下届特首仍由1200人的选举委员会投票产生,得票超过600票者获胜,被称为小圈子选举。这届选委会中倾向民主派的选委占327席。

目前已宣布参选的前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前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和退休法官胡国兴,都直接争取选委提名入闸成为候选人。上周宣布参选的泛民的“长毛”梁国雄议员,则要先争取获得民间投票约3万8千人的签名,然后再争取民主派选委的提名。从目前形势看,梁国雄要获得38万登记选民1%的支持,由于时间紧迫,非常困难。叶刘淑仪则不获建制或民主派的支持,无法获提名入闸。

林郑月娥被外界认为是受北京“钦点”的属意参选人,得到众多亲中建制派的支持。据多家港媒报道,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上周南下深圳,向部分建制派选委表明,林郑月娥是中央唯一支持的参选人。身兼林郑月娥竞选办资深顾问的人大常委范徐丽泰星期天对传媒表示,如果消息属实,相信中央是希望辟谣,让人知道中央的支持人选。范徐丽泰还表示,相信习近平有参与支持林郑月娥的决定。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