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被斥配合中共玩宣传(图)

作者:海彦 发表:2021-11-23 2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赫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主席托马斯·巴赫(Thomas Bach)(图片来源:FABRICE COFFRINI)

【看中国2021年11月23日讯】在国际社会质疑中共大外宣周末特意放出几个星期来销声匿迹的网球名将彭帅“安好”的照片和视频之际,国际奥委会11月21日(周日)公布IOC主席巴赫当天与彭帅的视频,称彭帅说自己安全且希望隐私得到尊重,引发外界一片鞭挞之声,指责IOC帮助中共洗地,成为中共大外宣的工具。

一向声称不介入政治、在担忧彭帅安危的“彭帅在哪里”的国际呐喊中一直保持沉默的国际奥委会,星期天突然发布声明中说,IOC主席巴赫与IOC运动员委员会主席特霍及IOC中国委员、前羽毛球名将李玲蔚一道,与彭帅进行了30分钟的视频通话,并称彭帅说“她住在北京的家中,她平安无事,但希望此时尊重她的隐私”。

声明还表示,通话结束时,巴赫邀请彭帅在明年1月他抵达北京后共进晚餐,彭帅欣然接受。

国际奥委会的声明没有提及任何有关彭帅今年11月2日对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副总理张高丽提出的性侵及不伦关系的指控。外界从声明中也无法看出巴赫等人是否在视频过程中曾询问过此事,或者询问彭帅她是否能在不受当局任何控制的情况下自由行使个人意愿。

国际奥委会的声明虽然证实了彭帅目前“还活着”,但无法证明彭帅是否能在不受当局摆控的情况下有行使个人意愿的自由,同时也触发了更多的对国际奥委会的质疑。

美国之音记者星期一致电位于瑞士洛桑的国际奥委会新闻办公室,在说明情况及问题后,一位叫Alexandra男士谢绝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要求记者向新闻办提出书面问题。记者此前已在国际奥委会网站上提问,到截稿时还没有收到回复。

在国际奥委会“运动员365”官推上的数以百计的留言中,许多人指责IOC的行为“无耻”、“令人厌恶”。还有人表示,IOC知道彭帅事件导致国际社会对北京冬奥会的疑虑加重,会让更多人加入抵制的声音,因此IOC急于配合北京。还有人要求IOC官员辞职。

此前,由于中共在新疆将上百万的维吾尔及其他少数民族穆斯林关押在“再教育营”中洗脑和强迫劳动,以及损害香港的人权和法治,国际人权组织呼吁抵制北京冬奥会,而西方国家也在酝酿“外交抵制”。

人权观察中国研究员王亚秋留言说,此举是另一层次的“令人不安”。现在国际奥委会在中国政府的强迫失踪、胁迫和宣传机制中扮演积极的角色。

美联社报道说,中共当局和国际奥委会都希望彭帅指控中国高官张高丽性侵所引发的对彭帅安危的国际关注平息下来,但这可能是它们的一厢情愿。

报道表示,IOC的声明没有提出多少细节、没有跟进她提出的指控,反而引发了对IOC、彭帅和中国的更多的质疑。IOC与彭帅的通话视频至少不可能让一直为彭帅声援和发声的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TA主席西蒙(Steve Simon)满意。

即便在IOC宣布周日与彭帅视频后,国际女子网球协会发言人重申西蒙一个多星期来所表达的立场,即这些视频没有减少或回应她们对彭帅安危及是否能在“没有审查或胁迫”下与外界沟通的自由的忧虑。WTA继续呼吁在“没有审查”的情况下,对彭帅被性侵的事件进行全面、公正和透明的调查。

报道说,推动运动员权益的“全球运动员”组织发表声明,批评国际奥委会周日的视频声明使IOC“成为中共当局恶意宣传及藐视基本人权和正义的帮凶”。该组织还指责IOC完全无视针对女运动员的性暴力及性侵指控,在声明中对彭帅的失踪采取若无其事的态度,拒绝提及彭帅提出的性侵指控。

美联社还表示,当局让彭帅噤声的努力反映了中共消除一切对其领导人批评的决定,而由于运动员名气大、受社会尊重并以往用来为中共宣传其成就,因此他们的声音在政治上就特别敏感。

英国卫报周一报道说,在国际社会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迫在眉睫之际,国际奥委会被批评利用彭帅安危的事件,参与了中共的一场“公关特技表演”。

卫报还表示,加拿大前奥运选手和人权律师妮基·德莱顿(Nikki Dryden)说,国际奥委会一直以“政治中立”为由避免介入国际社会对中国在新疆和香港等地人权迫害,但是,IOC主席巴赫以及中国的国际奥委会委员与彭帅的视频通话,看起来却非常“政治化”。她强调,应当由一直关注彭帅的网球界官员来出面通话,而不是由国际奥委会来参与一场“公关特技表演”。她表示,IOC的声明没有让她感到彭帅是“安全”的,“没有遭到报复或遭到胁迫”。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说,尽管IOC与彭帅视频可能消除外界对彭帅安危的最坏的担心,但却未能减少外界对她更广泛自由的忧虑,以及要求对性侵指控进行全面调查的不断高涨的呼声。

CNN还表示,在IOC主席巴赫周日与彭帅视频通话之前,中共发起了一连串的宣传攻势,试图证明彭帅“还活着”(Proof of Life)。

本台周日报道,在国际社会对中国网球名将彭帅安危越来越关切之际,中共当局在国内严密控制有关彭帅的消息的同时,接连向海外发出试图证明彭帅“安好”的“表演”片段。

中共大外宣干将、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旗下《环球时报》的总编辑胡锡进,11月21日在他的英文推特账号上,再次贴出视频,称彭帅周日上午在北京出席青少年网球赛决赛的开幕式,“环时”记者拍到了她在现场的视频。

周日当晚,胡锡进又发出一段彭帅为网球赛青少年选手在超大纪念网球上签名及合影的片段,并附文称,任何一位女孩能在压力下笑得那么阳光吗?那些怀疑彭帅受到压力的人内心一定多黑暗,他们的国家一定有很多很多“强迫性政治表演”。

在胡锡进的这两条推文下仍有许多网友提出质疑,有网友认为彭帅面露不安,表演不自然,挑战胡锡进“有本事你在微博和微信发这些视频”。

中国女网名将彭帅今年11月2日在微博上披露自己与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前副总理张高丽的不伦关系及性侵经历,贴文20多分钟后就被全网删除。

随后,彭帅再无消息,被外界质疑被“消声匿迹”,引发国际社会对她安危的担忧。包括联合国、国际奥委会委员、美英等国政府、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TA)、世界职业网球协会(ATP)和球王乔科维奇(Novak Djokovic)、前网球天后大坂直美等网坛名将纷纷发声,质问“彭帅在哪里?”,要求中共当局说明。还有人呼吁抵制明年2月北京冬奥会。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TA)也威胁说,除非证明彭帅安全,否则会从中国撤出所有赛事。

在中国对彭帅事件沉默多日后,中共大外宣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原央视英文频道)的记者沈诗伟19日深夜在推特上贴4张彭帅身穿短裤的室内照片,但被质疑照片的时间。

随后,被海内外网友戏称为“胡叼盘”的胡锡进20日也在英文推号上发推并上传2段所谓“彭帅和她的教练及友人在一家餐厅吃晚餐”的视频,称“内容清楚显示那是北京时间周六拍摄”。不过,让人感到视频制作“用心良苦”的是,拍摄者特意用特写镜头拍摄餐馆门上的“今日已消毒”的日期,但只显示了11月,哪一天的日子却被模糊处理。

这几段视频并没有减少外界对彭帅的人身自由和安全的担忧。一些网友调侃说,“党还为个人报平安,真的细心体贴温暖人心”,“这几天导演应该挺忙的,短短几天把她培养成了演员”。不过还是有网友道出了外界的一致感觉,“为啥她们越表演越没有人相信呢”?还有网友痛惜“彭帅压力太大了,明显脱发,这发际线都到了头顶了,希望彭帅挺住”。

据美联社报道,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TA)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西蒙表示,周六发出视频“并不足以”证明彭帅的人身自由。

他说:“能看到她是积极的事情,但她是否自由、是否能在没有胁迫或外力干预下自己做出决定和采取行动仍是未知数。仅仅这个视频还不够。我们与中国的关系处在十字路口。”

西蒙11月19日已写信给中国驻美大使秦刚,要求秦刚与中国高层讨论这个“紧急问题”,希望能尽速解决。他还要求允许彭帅离开中国,或在没有其他人在场的情况下通过现场视频语音直接与她通话。

彭帅与台湾选手谢淑薇合作,曾是女网双打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赢得过两项大满贯冠军,2013年的温布尔顿(Wimbledon)公开赛和2014年的法网公开赛(French Open)。她在2011年取得职业生涯最高的单打排名14位,2014年进入美国公开赛的单打半决赛。

被彭帅指控性侵的现年75岁的张高丽,2012到2017年是中共最具权力的政治局常委之一,2013至2018年任副总理。彭帅事件是中国首次有公开针对一位高级领导人提出性侵指控。当局没有透露任何是否对彭帅的指控进行调查的迹象。

《纽约时报》评论称,彭帅事件已经变得有爆炸性,冲击北京政治圈。评论称,彭帅事件正是检验中国是否符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指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