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着重维持与美日双边关系 拓国际空间(组图)

作者:灵素 发表:2017-06-07 07: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北驻日本经济文化代表处,位于日本东京都港区白金台,是台日关系的枢纽。(图片来源:维基百科网友FishLover摄)
台北驻日本经济文化代表处,位于日本东京都港区白金台,是台日关系的枢纽。(图片来源:维基百科网友FishLover摄)

【看中国2017年6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台湾日本关系协会代理秘书长张淑玲6月6日表示,不论日本与其他国家关系如何,台湾都希望日本能推进和台湾的实质友好状态,台日双方“希望不是零和关系”。

据美国之音消息,外交部日本关系协会代理秘书长张淑玲在周二(6月6日)的记者会上通报了台日关系的阶段性进展。值此台日关系持续热络之际,台湾密切观察安倍愿意参加中国“一带一路”的谈话。台湾舆论普遍认为,台湾必须谨慎经营台日和台美关系,才能获得一定的生存空间。

美国防长马蒂斯日前在新加坡香格里拉论坛上,就美台关系问题发表了谈话。台湾外交部周二就此再次予以回应。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王佩玲表示:“这是马蒂斯今年1月任命听证会之后再次重申,美国将信守对台湾的安全承诺。尤其他选择在香格里拉对话这个重要的区域安全论坛的场合来做这样友好的表述,这充分展现了川普(特朗普)政府对台湾安全以及台海和平的坚定支持。外交部对此表示欢迎与感谢。未来台湾将在两国既有的良好基础上,继续与川普政府就安全议题保持密切的沟通与合作。”

据中央社报导,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月31日在东京会见中国大陆国务委员杨洁篪时表示,日本希望与中国大陆密切各层级交往,深化双边互利合作。在台湾议题上,日本则继续遵循“日中邦交正常化联合声明”中确定的原则立场,未有更改。

张淑玲在外交部例行新闻说明会表示,台日关系持续升级,北京对此颇为戒惧。台日关系近期有实质性提升,双方交流窗口名称变更,现任日本总务副大臣首次正式访台等等。

台湾日本关系协会代理秘书长张淑玲(图片来源:VOA)
台湾日本关系协会代理秘书长张淑玲(图片来源:VOA)

此外,日本国会以及日本各县市首长2017年频繁访台。截止目前,24位日本国会参众议员,以及10多位日本县市首长先后访台。但日本对两岸关系处理依一贯原则,日方的立场与回应,台湾各界都表示理解。

张淑玲指出,今后日本与中国大陆互动可能更多,日本国内也有不少希望与中国大陆回复提升关系的想法,但日本发展与其他国家关系,“希望不是零和关系”,安倍多次在国会或公开场合表示,台湾是与日本拥有共同价值观的重要伙伴。安倍重视台湾立场明确,双方关系应会持续向上提升,不受其他因素影响。

东京美中日比较政策研究室高级研究员杨中美表示:“台湾的蔡英文政权,依靠的外国的力量,主要就是美国和日本为主。当然,有着两个大国支持的话,台湾的对外政策和国际活动的空间,都会得到一些改善。但是,日本是一个以经济为主的国家,因此形势比人强。尽管中日矛盾突出,但是经济是日本首相考量的因素。”

日本和美国商界对这两个国家政界的影响,有时会使得台湾受到意想不到的突然冲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