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遭“河蟹” “中国梅铎” 黎瑞刚控传媒(组图)

作者:灵素 发表:2017-06-02 0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是香港最具影响力的广播公司。
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是香港最具影响力的广播公司。(图片来源: Youtube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7年6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香港市场监管机构在一次例行审查中意外发现,香港最具影响力的电视广播公司也许已被一家中国内地企业控制。

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elevision Broadcasts,简称TVB)在本港的文化与政治影响力,可以毫不夸张的讲,它是香港最具影响力的广播公司。

TVB是媒体大亨邵逸夫(Run Run Shaw)所创立,在香港这个居住人口高达700万的城市里,在电视新闻与娱乐行业占据支配性地位。香港对岸的广东省,还有数千万观众可以接收到TVB的节目。由于在香港本土市场竞争不算激烈,所以TVB的影响还是相当大的。

据《FT中文网》消息,根据香港《广播条例》(Broadcasting Ordinance),TVB等电视台只能由香港当地居民控制。这条规则是香港在1997年回归中国之时,北京方面对香港做出的在外交与防务领域之外享有自治权的重要保证之一。

但是香港市场监管机构在日前的一次例行审查中意外发现,TVB事实上也许已被一家中国内地企业控制的证据。这一发现让人不禁怀疑:香港其他一些集团是否也被内地合作伙伴控制了?

据《联合新闻网》报导,香港TVB近年屡被批评已被“河蟹”,其中新闻报道更被视为“重灾区”,报导被指内容偏颇及亲建制,令记者平日外出采访,也无辜成为被指骂对象。

香港最大电视台TVB(电视广播)背后真正实益大股东身份曝光,他就是有“中国梅铎”之称的红底商人黎瑞刚。香港证监会早前就TVB回购交易进行聆讯,发现黎瑞刚原来以复杂的控股方式,实际操控TVB的单一大股东Young Lion(YL),此事一经爆出,TVB便有涉嫌瞒香港通讯局之嫌,最严重可能被吊销执照及罚款。

TVB股权结构曝光
TVB股权结构曝光(图片来源: Youtube视频截图)

对于TVB的情况,香港市场监管机构称之为一个“新鲜、棘手的案例”,可以追溯到2011年,当时邵逸夫把他在TVB的控股股权出售给由香港商人陈国强(Charles Chan)领衔的一家财团。陈国强是香港永久居民,因此符合香港的广播条例。

陈国强通过一家名为Young Lion的控股公司,行使对TVB的控制权。Young Lion拥有TVB 26%的股权。陈国强在Young Lion的合作伙伴中包括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hina Media Capital,简称CMC),是一家受中国政府支持的基金,该基金也投资了曼城足球俱乐部(Manchester City Football Club),并与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的梦工厂动画(DreamWorks Animation)在上海成立了一家合资制片公司。CMC的掌舵人是黎瑞刚,他曾在上海市政府任职,目前是中国最有权势的媒体高管之一。

香港商人陈国强、红底商人黎瑞刚,以及台湾宏达电董事长王雪红等人,一向透过Young Lion公司,持有26%TVB股份,连同邵逸夫之妻方逸华及邵氏基金持有的3.9%,合共控制这个香港最大电视台29.9%股权。

TVB在2017年1月24日突然宣布,动用42.09亿港元资金进行回购,连串交易下令TVB股份出现变化,单一大股东Young Lion的持股比例增加并触及30%的全面收购点,因而须要向小股东提出全面收购。

由于不想提出全购,Young Lion因而向香港证监会提出申请豁免,证监会收购合并委员会故此研究是否批准,证监会经聆讯后,要求TVB公布Young Lion的详细架构,最终令YL背后迂回的股权安排曝光。

陈国强持有Young Lion有投票权股票的56%,而CMC控制了Young Lion无投票权股票的85%。市场监管机构发现,Young Lion的无投票权股票名实不副,事实上赋予了CMC“提名、赞成或不赞成(非执行董事)的权利,等于是事实上的投票权”。

根据一项与陈国强达成的“关系协定”,CMC甚至可以强令陈国强把他在Young Lion持有的股票出售给由CMC选定的另一位香港永久性居民。“这一点,”监管机构指出,“与一家公司无投票权股票的正常状况差别很大……除非在影响其类别权利的情况下,无投票权股票是没有真正发言权的。”

根据证监会的文件,YL的股权复杂,包含具投票权股份及不具投票权股份,其中具投票权股份部份,黎瑞刚任大股东的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陈国强以及王雪红分别持有32%、56.51%及11.49%;但不具投票权股份方面,却变成84.16%、0%及15.4%。而综合股权资料,最终CMC、陈国强及王雪红三方,分别持有79.01%、6%及14.99%的股权。

证监会指出,聆讯期间发现,香港通讯局或不知悉上述的股东和关系协议,意味通讯局未必清楚黎瑞刚才是真正掌控TVB的人士,而非表面上持有具投票权股份较多的陈国强。

根据《广播条例》规定持牌人必须是香港居民,而根据维基解密的资料显示,黎瑞刚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曾任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以及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总裁,现时则为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故事件或涉及有人隐瞒,最严重可令TVB因为不符条例要求而被吊销执照及罚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