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方欲强推23条 港人核心价值受威胁(图)

作者:灵素 发表:2017-05-01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振民放话香港,威胁港人核心价值
王振民放话香港,威胁港人核心价值(看中国制作)

【看中国2017年5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北京驻香港官员和学者近日在几个研讨会上接连放话,对香港一国两制强硬表态,指出香港人要敬畏中国的制度,一国若受威胁,两制无法继续,若香港出现危及国家主权事件,北京可能干预等。这些言论引发民主派的强烈反应。香港党派人士分析,北京目前步步紧逼,意在牢固控制香港。

据BBC消息,北京政府在香港联络办公室的法律部部长王振民周六(4月29日)在香港一个研讨会上,指如果有人以香港的自治对抗中国,威胁到国家存在,那么任何国家都将“无法继续两制安排”。

他还强调,香港的高度自治不可以危及国家统一,而当北京政府履行宪制责任时,香港亦不应采取各种方法抵抗。他认为,这样会令中国在香港的主权“空洞化”。

王振民声称,“两制”如让中国感到不安全,也就失去了存在的理由和条件,而一国两制一旦失败,中国只会损失面子,但香港损失的是里子、是全部。

中国政府就处理香港回归问题提出“一国两制”,但维持两制不变的同时必须先满足“一国”的基本要求。

王振民星期五在另一研讨会上狠批香港人,称全世界辱骂中国制度最厉害的地方就是香港,强调港人要敬畏内地的制度。他更出言警告,如果“一国两制”失败,香港的损失将会比中国的损失更严重。

王振民的谈话引发泛民的反弹。美国之音报导,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表示,王振民的发言只会进一步削弱中港之间互信,令有意推动修补中港关系的人士更加举步艰难。取消两制不仅是中国的面子问题,更事关中国对国际社会兑现承诺的责任。

民主党的黄碧云议员表示,港人要求的不过是北京兑现基本法承诺,落实真正的普选,而不是要求推翻内地制度。黄碧云指责王振民的言论与港人诉求扯不上关系,是冤屈港人,并呼吁北京方面应督促中联办官员熟读基本法。

此外,基本法委员会委员、北大法学院教授饶戈平,星期五在香港一个研讨会上表示,基本法有关国家安全的第23条的立法,即使难度大也不能再拖。

香港城市大学退休政治学教授郑宇硕周日表示,北京官员和学者一再强硬表态,说明北京已经亮出底牌,就是不可能给香港真正的民主。

郑宇硕指出:“他的意图就是说,一国两制的底线是我决定的,我告诉你这个底线在哪里,你就得接受,不然我就干预。就是说,你不要再跟我谈什么民主,民主的选举制度等等,我也要引进这个23条的立法。所以,现在香港人不但明白,民主起码在近期是没有希望,而且香港人也非常地感受到,自己的核心价值也受到威胁。”

郑宇硕表示,绝大多数港人都明白,所谓港独就是少数年轻人用来发泄不满,香港没有可能独立,北京当然也明白这一点,但是借打击港独来进一步收紧对香港的控制。

“一国两制,五十年不变,港人治港,马照跑,舞照跳。”这是大陆开给香港人的50年支票。中国本来是要把香港当成示范来给台湾看,但是失败了。说好50年不变,但2002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钱其琛表示中央政府希望香港尽快落实基本法第23条立法。2002年9月24日,香港政府颁布了《实施基本法第23条咨询文件》。

香港特区政府开始就《香港基本法》第23条,就叛国,颠覆,及分裂国土等罪行进行咨询。香港各政党及专业团体就条文的立法过程提出积极的建议。

虽然《香港基本法》规定特区政府必须就《第二十三条》自行立法,同时也清楚订明任何人在香港都享有人权、言论自由、新闻自由、集会自由和游行自由、法治等,但是当时的律政司司长梁爱诗表示,指出“23条就像有把刀在你头上”,令很多人忧虑这项法例可能会影响港人本来拥有的人权和自由,除部分亲北京人士和社团对立法表示支持,绝大部分香港市民感到忧虑。另外,公众对法例中将可能引进中国法例中“国家安全”的概念而感到非常不安。通过这个概念,政府可以随时以危害国家安全的名义而取缔任何民间组织,而无须提出证据。这对香港民众的言论、思想、信仰等基本权利都是严重的威胁。

随着近年来各种民意调查显示,香港年轻人中有独立倾向的比例越来越高,北京对香港的态度也越来越强硬。2015年起担任中联办法律部部长的王振民不久前曾说,香港未来5年10年不应重启普选香港特首的政改。他还曾表示,即使只发表主张香港独立的言论也可能是违法的。

港人的担忧已得到印证,中港关系未来如何发展,已经成为国际上人人关心的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