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不计成败”? 习近平讲话另有所指(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5-09-26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访美之际,中共政府发布国企改革方案(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9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9月24日,恰逢习近平访美之际,中共政府发布了《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就此引发各界热议,因为各界认为现在中国国企的特征就是腐败、垄断和债务。而习近平所说的“会不计成败继续前进,达成改革目标”,让人觉得其另有所指。

尾大不掉的国企在拖累中国经济

9月24日,据中共政府官方网站消息,《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提出,鼓励非公有资本参与国企混改,有序吸引外资参与国企混改,鼓励国有资本多种方式入股非国有企业;分类、分层推进国企混改;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改革,开展放开竞争性业务、推进混改试点示范。

有经济学者曾建议中共政府也可以模仿新加坡的淡马锡模式。成立于1974年的新加坡淡马锡控股,是一家由新加坡财政部负责监管、以私人名义注册的控股公司。公司成立近40年来,年均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8%,远远超过同期私有企业的经营业绩。

也正因如此,新加坡淡马锡的运营模式被称为国有资本运营的典范。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顾清扬副教授认为,淡马锡控股通过两次重要的“国退民进”过程,很好地处理了国有资产和私人资本的配置关系。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称,“新加坡的淡马锡模式我们学不了。我们中国十几万家国有企业,无论是我们的意识形态,管理层的态度,都是不允许的”。

对于中共政府推进的国企改革,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谢田认为,中共的国企改革如果在现有的政治结构之下,那是肯定没有成果的。如果还保持着一党专政的结构,不会放弃经济上的控制,也不愿放弃它们手中的财富的话,这个国企是没有任何改革的空间。如果要真正让国企民营化、民有化、私有化的话,而真正让市场来决定的话,那就意味着中共失去对财富的控制、经济的控制。

机构臃肿、债务压顶的国企已经尾大不掉,并且拖累中国经济的发展。据中国铁总发布的《中国铁路总公司2015年上半年审计报告》显示,铁总2015年上半年总收入4313.25亿元,净利润-88.2亿元,较去年同期-53.56亿元再度下滑64.68%。上半年铁总负债同比增加12.54%,负债率66.32%。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5年上半年,铁总国内借款合计3.11万亿元,同比增加13.09%,国外借款合计323.02亿元。

开弓没有回头箭的“改革”

今日的中国国企已成中共权贵把持的既得利益集团,因为国企高管具有双重身份,既是企业中的负责人,又受中共中组部所管辖领导。因深厚的政治背景,在各自的领域形成独立王国,于政商两界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成割据之势。

尤其江泽民当权时以贪腐治国,并安排心腹控制油水丰厚的政府部门及国企,形成利益集团来攫取国家财富,并转移到海外后再以外资身份进入中国,继续搅动中国经济令人不安。例如,发生在6月份的股灾,就有江派人马隐现。

在《指导方案》出台的同一天,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中国三家大型国有企业--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海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石油)、中国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气)的专项巡视报告。近亲繁殖、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成为报告中描述腐败的高频词汇。

众所周知,中石油、中海油是江派曾庆红、周永康长期掌控的大型国企。中纪委同时在国企改革方案出台之际抛出其反腐成果,示以威慑也绝非偶然。舆论认为,阻碍国企改革的很有可能就是江派利益集团。

习近平访问美国前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以“一艘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中航行的大船”形容中国经济,并称船再大“偶尔也会碰到不稳定”。

习近平还强调,中国经济放缓和股市波动不会阻碍经济改革,“已射出去的箭,不能再收回。我们会不计成败继续前进,达成改革目标”。

BBC的报道在解读当局的意图时,称国企改革是“虚晃一枪”,实际在“暗渡陈仓”。其实,深谙中国政治的人士都了解,中国的经济改革,并不仅仅与市场有关,与政治更是密不可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