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这样着装赴白宫国宴引关注(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15-09-26 1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着中式服装赴白宫国宴(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5年09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报导)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夫妇9月25日晚举行的白宫国宴上,习近平、彭丽媛身穿中式礼服亮相。习近平着“立领中山装”赴国宴,被外界关注并纷纷解读其内涵。

其实,这是习近平第二次穿中式服装亮相外访国宴,上一次是2014年3月在荷兰国王和王后的欢迎晚宴上,习近平选择了一套立领礼服,有的新闻报道认为这是一套“立领中山装”。习近平这两次所穿的礼服基本为同一款,细微的差别是衣服左胸前的方巾颜色不同。按照西方礼仪,出席国宴的主宾都必须穿礼服。

北京观察人士发现,与江泽民穿着西服出访不同,从出席欧洲王室的国宴到出席白宫国宴,习近平主导的新一代国服已经基本定型。

汪洋“中山装”呼应习近平

其实早在今年9.3北京大阅兵,习近平也是着“中山装”在端门迎候各国外宾。

此前2012年12月18日,中共前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离职,其职位由南下的胡春华接任。在交接会上,汪洋以一身“中山装”亮相,在会议主席台上其他官员一律身着西装领带,汪洋显得另类突出。汪洋“中山装照”在网络热传,引发网友热议。

广东过去一直是江派地盘,后汪洋在广东大力整顿江派人马,现在再由团派的有“小胡锦涛”之称的胡春华接手。有分析认为:习近平上任首次到地方就选择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重走邓小平20年前的南巡路,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汪洋全程陪同。当时外界分析称,中共高层之所以推迟广东省的交接,就是为让汪洋配合习近平的此次“南巡”,陪同习在深圳、珠海及佛山等地视察,完成其在广东最后的任务。

据中共官媒报导,汪洋谈到穿“中山装”的心路时说:五年前我是穿着西装来与大家首次见面的,今天我将穿着中山装离开,带走的是广东文化,中国特色!我在这里受到的熏陶,将使我终身受益。

分析认为,汪洋此次以“中山装”亮相是深思熟虑之举。除了服装本身所承载和担当的一种政治态度外,还包含以孙中山亦是“广东人”。

中山装的发明者是孙中山,他是广东香山翠亨村(今广东中山)人,而这种以孙中山的名字命名的服装甚至成为1980年代以前中国民众的主要服装样式。

中山装样式特点

据维基百科,早期的中山装背面有缝,后背中腰有带,前门襟钉9个纽扣,上下口袋都有“胖裥”。在经过多次修改后才逐步演变成现在的款式:关闭式八字形领口,装袖,前门襟正中5粒明纽扣,后背整块无缝。袖口可开叉钉扣,也可开假叉钉装饰扣,或不开叉不用扣。明口袋,左右上下对称,有盖,钉扣,上面两个小衣袋为平贴袋,底角呈圆弧形,袋盖中间弧形尖出,下面两个大口袋是老虎袋(边缘悬出1.5~2厘米)。裤有三个口袋(两个侧裤袋和一个带盖的后口袋),挽裤脚。

中山装的思想内涵和政治意义

作为中国新的民族服装,孙文阐述该服装的思想和政治含义:衣服外的四个口袋代表“四维(即礼、义、廉、耻),前襟的五粒纽扣和五个口袋(一个在内侧)分别表示孙中山的五权宪法学说(行政权、立法权、司法权、考试权,还有监察权在领口(纽扣)和内侧(口袋),以彰显监察权的人民监督作用);左右袖口的三个纽扣则分别表示三民主义(民族、民权、民生)和共和的理念(平等、自由、博爱),衣领为翻领封闭式,表示严谨的治国理念;衣袋上面弧形中间突出的袋盖,笔山形代表重视知识份子,背部不缝缝,表示国家和平统一之大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