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不加息 经济学家:中国已别无选择(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5-09-19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解决之道除了改变增长模式别无选择(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9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美东时间9月17日,美联储宣布了暂时不加息的决定。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了对中国和其它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增长的担忧。美联储暂时不加息也使中国得到喘息机会,有经济学家表示,中国经济解决之道除了下决心改革、改变增长模式外别无选择。

担忧中国和其它经济体 美联储暂不加息

9月17日,美联储(Fed)决策委员会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会议,宣布将继续维持接近于零的利率。美联储主席珍妮特•L•耶伦(Janet L. Yellen)称,“美国经济已经出现大幅复苏,国内消费也变得足够强劲,这为上调利率提供了支持”,但是“国外存在高度不确定性”。耶伦更明确表示担忧中国等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

经过数月的猜测,美联储选择没有加息。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和金融市场的剧烈反应都让美联储犹犹豫豫。美联储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关注,源自于市值蒸发5万亿美元的中国股市大暴跌和8月人民币意外地创二十年来最大跌幅,以及随之而来的全球金融市场风暴。尽管今年已经实施了五次降息并推出了财政刺激政策,中国经济仍然朝着近二十五年来最低的增速滑去。

“问题在于,中国是否存在比多数分析师预期的都要急剧放缓的风险。”耶伦还表达了对于中共政府决策者应对该处境是否“灵巧性”的担忧。

人民币汇率得喘息机会 中国已别无选择

美联储预计到了中国经济放缓,但风险是可能会出现比预期中更突然的下滑,这可能是因为中共当局未能采取好的应对措施。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称:“耶伦这话够直白了吧,我们还装睡?1.持续升值导致下滑早在预期中;2.政策不对路”。

对于美联储暂不加息,影响最大的可能在于新兴经济体的资本外流方面。国泰君安报告称,“新兴经济体资金回流美国的速度短期可能下降,货币贬值压力短期内也将下降”。

但“新兴市场货币的贬值和资本流出的压力犹存。按照历史规律,加息后美元指数多会走弱一段时间,而此次会议联储并未宣布加息,美元短期内仍会震荡走强”,华创宏观报告分析,今年以来大部分新兴市场货币表现较为疲软,此次美联储不加息会给这些货币有一定的喘息机会。

经济学者马光远认为,中国除决心改革别无选择。对于中国经济而言,美联储推迟加息在短期内会减缓资本流出的步伐和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但中国经济下滑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经济自身的结构性矛盾,在于过去30多年增长模式和增长动力的枯竭,中国经济经历一场30多年高速增长之后的周期性的衰退仍然可能很大,解决之道除了下决心改革,改变增长模式别无选择。

中共政府在试图引导经济软着陆

尽管中共政府一直在强调“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基本面是好的”,但马光远表示,中国经济正在经历1978年以来最难过的一关,中国经济的各项指标都显示出经济的疲弱:制造业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在3月和7月创下这个指标有史以来最差的表现,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已经回落至历史低点;房地产的投资增速前7个月只有4.3%,出口形势超乎想像地惨淡。而且,更重要的是这些过去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马车,几乎一个个都在熄火。人口红利消失,房地产已经达到产能饱和,中国经济正在面临失去动力的风险。

马光远认为,如果这种低迷的状态持续,则很有可能引发债务杠杆的断裂,从而引发一场真正的衰退和产业洗牌。中国经济、中国的中产阶层、中国很多人的命运和财富将因此而改变。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首席经济学家Christopher Probyn表示,美联储现在发现自己与很多投资人一样,等着确定中国经济放缓的实际严重程度,以及放缓是否有可能在明年让全球经济陷入衰退。Probyn说,中共政府在试图引导经济软着陆,现在投资人和美联储面临的问题是中共政府是否能够成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