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所有制改革能否盘活国企?

发表:2015-09-2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9月25日讯】中国国务院九月二十四号星期四发布《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提出分类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非公有资本、外资和集体资本参与,对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北京经济学者胡星斗教授星期四表示,国务院针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发布的意见单单从文件本身内容看不能确定什么,人们既可以理解可能造成国进民退,也可能导致民进国退:“不过,按照总理李克强前两天说国有企业改革要以能否提高社会生产力为标准判断,国有企业的改革真正启动,真正允许民营企业和外资进入到公有资本之中,使国有资本产权多元化,甚至整体上市成为真正的公众公司。如果这样进行,国企也许会焕发真正的活力。然而,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可能向另外一个方向发展,因为前段时间出台的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也讲到国企可以参股民营企业当中,从而扩大国有企业的控制力、影响力,等等。如果朝着这个方向改革,方向仍然是国进民退,中国经济的未来形势就可能不乐观。目前,中国经济之所以发生某种危机,或者说经济持续下行,实际上就是国有企业闹的。”

海外最近有评论认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力求在不依赖整体私有化的情况下,提高国有企业的效率和竞争力,但却与中共敦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提法相矛盾,因为改革还是要保留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既要培养国企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又要加强党的领导。

不过,美国俄亥俄州退休政治学者、中国问题专家冉伯恭教授认为,在目前中国经济持续下行的情况下,对国企也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必要:“假设能够做到的话,会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然而,混改实际中能做大什么程度则是个问题,因为混改的程度很大,中国的经济制度就可能发生重要改变。中国在混改方面进行的程度还有待观察。”

中国直属国资委管理的国有企业共有111家,地方政府所有和管辖的国有企业总数在大约有25000家,国国有企业雇员的总人数接近750万。冉教授表示,中国政府在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过程中是摸着石头过河,循序渐进地进行:“由于中国自己在混改方面没有经验,特别是在一些主干工业领域,像军事、交通和影响全国经济的国企,究竟对民营开放到什么程度,中国政府自己现在恐怕也不清楚。因此,中国会慢慢地、试着改革,不会一下子大规模地改革。”

中国非公有经济无论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及总量的贡献,还是解决就业问题,民营领域都已超过公有经济。另一方面,民营经济的效率也比公有经济高出许多。例如,在北京的经济研究公司龙洲经讯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国有企业的平均资产回报率为4.6%,而民营企业则高达到9.1%。

胡教授指出,混合所有制经济不是中国独创没也不是现在才由中国提出:“混合所有制在西方以前就进行过很多探索。有些国家主张市场与计划结合,有些国家主张私有与国有结合,但大多最终都不太成功。当然,混合所有制经济在一定时段也起到一定的作用。中国混合所有制改革未来有什么结果?恐怕现在只能说,一代人只能做一代人的事,现阶段只能说现阶段的事,混合所有制在现阶段可能比纯粹的国有制要好。至于未来如何,我们还要看未来的发展。”

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来将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给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什么?刚刚出台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意见不能给出明确的答案。不过,中国有学者近期提出,要想实现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目标,中国国资委和组织部必须在管物和管人上进行一次彻底的革命;如果政府的思维方式、管理方式不改变,相关的制度不做调整,不管如何混合、引进多少股东,国有资本主导下的国有企业仍然不会有新的起色。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