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名批贺卫方陈丹青 党媒自爆意识形态危局(图)

作者:晏清流 发表:2015-01-24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现时加大钳制新闻界、大学等领域的意识形态。(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1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晏清流综合报导)中共党媒今日(24日)点名再批有高校教师“课上课下抹黑中国美化西方”,不过却自爆其党“意识形态”已陷危局。近期中共持续严控意识形态,有评论指中共所为毫无意义。

中共党媒自爆“宣传思想工作”反效果

1月24日,中共党媒《求是网》刊发署名宁波市委宣传部评论文章,再提去年《辽宁日报》发出的“呲必中国”论,指“呲必中国、抹黑中国正成为当下某些人的时尚追寻”,高校意识形态要“抵御敌对势力渗透”,云云。

文章又提到前中共军头张万年逝世不如歌手姚贝娜病逝的网络关注度高,忧虑中共“宣传思想工作应付检查式地推广”,“到头来就是或者没什么效果,或者搞出相反的效果。”

文章又提及忧虑网络舆论影响力,并点名批网络名人贺卫方和陈丹青。

中共党媒这一“自怨自艾”式的发声,引发网友热议。在被不断删帖的《澎湃新闻》报导跟帖中,仍留有不少网友精彩评论。网友说,“被点名的陈丹青和贺卫方是优秀教师,这样的教师越多中国越有希望。”“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有网友指出中共自相矛盾的真相:“抗拒西方思想文化,这是反动的,马克思也是西方人。”又称,“民智已开,老百姓有老百姓的感受和判断。”

《辽宁日报》曾抛“呲必中国”引争议

2014年11月14日,《辽宁日报》整版刊发公开信《老师,请不要这样讲中国》,称该报经过暗访调查后得出结论,“呲必中国”的现象在高校普遍存在,“有的还很过分”。由此引爆又一轮意识形态论战。

文章批评大学教授上课不教社会主义理论,又把毛泽东比作皇帝,为西方形式的权力制衡政治制度辩解,及夸大贪污腐败等。

该文获多家官媒转载后,在社会上引发强烈争议。北京大学贺卫方、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人民大学教授张鸣、云南大学郭建斌等知名学者均发声炮轰《辽宁日报》。

贺卫方微博表示,“‘辽报’诸公真可笑!马克思主义不是西方制度?居然把知识人应有的批判精神说成是抹黑中国,实在太抹黑中国媒体!”

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在微博上公开反击《辽宁日报》,称公开信既不讲道理、也不讲逻辑,并且偷换概念将政府等同祖国。

中共严控意识形态无果 网络成其心病

香港《明报》去年10月23日报导,中共现时加大钳制新闻界、大学等领域的意识形态,打击“泛自由化”。比如在换发新闻记者证时,要求记者、编辑必须签署保密协议,当事人承诺不得泄露传媒机构内秘密等等。

中共教育部则曾发“红七条”限制高校教师在课堂内外的言论。据大陆《澎湃新闻》报导,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去年9月1日曾在中共党刊上刊登文章,在意识形态方面集体向中共“效忠”,特别提到在网络言论方面对师生进行严控。

《明报》指,实际上,不受当局欢迎的媒体、记者及高校教师,此前已多被整肃或停职。并评论称,中共四中全会强调的“依法治国”,将是中共意识形态法制化后的治国执政方略之一。

但是,中共严控之下,公众似乎毫不惧怕,官方媒体持续发声打压网络自由的言论,不断被网友炮轰。

1月23日,中共军报刊文《某些微信隐藏“看不见的手”》,指“网络时代的敌人,手中拿着的可不仅是刀枪剑戟,还有鼠标键盘!”

这一文章一出,遭到网上舆论一致的批驳,网友直指:“一个真正公平公正法制民主的政权,岂会被小小的社交平台推倒?”“也只有这样一个腐败透顶,完全溃烂的流氓党,才能说出这么不要脸的话。”

值得注意的是,有大陆媒体人也加入对军媒批评,中青报的编辑、评论员曹林反问:急火攻心?大河报记者“亮冰娜无穷动”也说:“军报最近频发招,反腐反急了?”

此外,去年12月,中共机关刊物《求是》杂志的下属刊物《红旗文稿》也曾近乎点名地指三名大陆“网络大V”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地产商任志强和演员孙海英,在微博公开反党。也同样引发网络炮轰。

对此,港媒《东方日报》有评论指,大陆网络、媒体和大学讲堂基本上自由派的天下,很多高校老师公开批评执政当局,倡导普世价值和三权分立,甚至公开呼吁解散中共,“成为青年学生的思想启蒙领路人”。引发当局忧虑。

政论家伍凡表示,共产党内心非常恐惧、非常害怕网络,因为很多事实证明,网络可以把人们不满的心理情绪都反应出来,之后再兴起“颜色革命”。中国有六亿五千万网民,中共要控制,“除非关掉全部网络,这样共产党统治也要完蛋了,因为连他自己也不能使用互联网。”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则认为,在大陆,不管是青年教师或者是学生,里面有相当一些人在慢慢地觉醒,发现共产意识形态有很多问题。当局重新加强对意识形态的管控,是为了防止大陆学生的觉醒。但是他认为,这样的做法是毫无意义,谁也阻止不了社会前进的脚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