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道里的“练功女孩”(组图)

发表:2013-05-28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逢周末,韩佳琦的心情总是特别快乐。因为只要忙完作业,她就可以尽情地陶醉在最喜爱的舞蹈世界里。

“咳!咳!”5月26日下午6点,刚刚结束拉丁舞培训班课程、冒雨回到东赵村租房处的佳琦,一上楼就迫不及待地“喊”亮了走廊内的声控灯。

“妈,我先练习了,等会儿在吃饭。”匆匆推开屋门,佳琦给母亲简单交待了一声,然后慌慌张张地抱出一块大红色地毯,摊在了紧邻楼梯口的地面上。

这块红毯,就是她坚持了2年多的“练功台”……

走廊里,她是人人熟悉的“练功女孩

走廊内光线格外昏暗,声控灯每次熄灭,都无法再辨清周围的杂物。担心妨碍练功,佳琦单膝跪地,边跟着灯光节奏大声“干咳”,边沿着毯子清理附近物品。

红毯尺寸并不大,约2米长,1米5宽,与走廊两侧墙体间距基本相符。这是2年前,佳琦的母亲在打工地方等了很久,才捡回来的一块淘汰品。

几分钟后,佳琦换上了软底舞蹈鞋在红毯上翩翩起舞,整条走廊里瞬间亮丽了许多。

随着夜幕降临,楼梯口的响声越来越频繁,不少租房的邻居下班回来了。

“佳琦,又开始练功了。”“看,姐姐又在跳舞了。”“…………”看得出来,这个在走廊红毯上练功的女孩,邻居们早已熟知。

那一天,妈妈硬拽着她离开了培训班

佳琦今年11岁,在东赵小学上六年级。很小的时候,她就跟着父母从老家濮阳来到郑州打工。

“爸爸常年在中牟工地干活,妈妈在宾馆当清洁工。”受家庭条件限制,打小就喜爱唱歌跳舞的小佳琦,曾多次止步于“艺术培训班”门外。

最让她伤心难忘的一段记忆,发生在2008年。那年暑假,佳琦看到班里几个同学报了舞蹈培训班,就鼓足勇气,向母亲提出了同样的请求。

“好吧,妈妈带你去培训班转转。” 佳琦的母亲叫鲁少利。听到女儿的请求,她先想了想每月微薄的收入,又看了看女儿羡慕的眼神,最终,还是咬牙点下了头。

然而,当鲁少利走进一个个培训班打听完学费后,她的心里一下子“冰”到了谷底。

“那天去的最后一个舞蹈班在老鸦陈,是妈妈硬拽着我离开的。”佳琦记得很清晰,回家途中,她一路大哭。

编谎言,她“赖”进了舞蹈班

2009年儿童节前一天,佳琦终于摊上了一件“幸运”的事儿。

“那一天,拉丁舞培训班的曾庆老师带着学生在学校对面演出,我一直看到结束。”演出结束前,佳琦自告奋勇,主动上台,为大家表演了几个“根本就算不上舞蹈”的动作。

“我知道,我跳的最差,不过心里很高兴。”就在佳琦乐呵呵地走下舞台之际,曾庆老师向她发出了邀请,“还不错哦,来培训班免费学习3天吧?”

“好啊,好啊。”佳琦一阵兴奋地朝家跑去,就在快到家门口的时候,她脑子突然冒出了许多问号。

“免费学3天,那3天后呢?”“学一天算一天,等老师撵的时候再走?”“一进培训班,放学回家就晚了,咋给妈妈说呢?”“…………”从来没有说过谎话的小佳琦,第一次伤透了脑筋。

到家后,佳琦强装镇定,支支吾吾地对母亲编了一套谎话:“学校办了个舞蹈班,能免费学3个月。以后放学回来晚点……”

第二天,佳琦胆胆怯怯地“赖”进了舞蹈班。但是,每次看见曾庆老师,她都会躲着走。“怕她问学费,怕她撵我走……”

但是,让她没想到的是,自打进了舞蹈班后,曾庆老师却一次也没提过学费的事儿。

刻苦训练,她成了舞蹈班的“助力教练”

“咋有这好事,能免费学跳舞?”一个多月后,满心好奇的鲁少利还是找到了佳琦所在的拉丁舞培训班。当她从老师口中得知女儿说的是一句谎话时,心里难受极了。

“孩子知道家里条件差,但她又特别喜欢跳舞。所以……” 站在曾庆老师面前,鲁少利忐忑不安,“欠下的学费,我……我……我一定尽快补上。”

然而,事与愿违,除去房租和全家老少6口人的生活开支,鲁少利夫妻俩每月2000多元的收入,仍无法为佳琦凑够训练费。

很快,佳琦长时间拖欠学费的事情引起了曾庆老师的注意。2010年的一天,曾庆专程来到了佳琦家,看了看他们家不足40平米布置简陋的小屋、听了听这个美丽女孩追逐舞蹈梦想的故事……曾庆鼻子酸酸的,一回学校就向校长提出申请,为她每年减免了500元的学费。

从那以后,懂事的佳琦训练更加刻苦,每次课程结束,她都是最后一个离开,一直练习到舞蹈班锁上大门。

如今,经过4年拉丁舞学习的佳琦已小有成绩。除了在全国和省级比赛中获得了不少奖项外,她还成了曾庆老师最得力的“助手”,经常在老师忙不开的时候,为其他孩子辅导舞蹈动作。

晚上8点,佳琦在母亲的帮助下收起了红地毯。淡淡的走廊灯光映在她额头上,一滴滴汗水晶莹透亮。

佳琦说,今年儿童节,她精心准备了两段舞蹈。6月1号那天,除了要在学校演出,还会在家里跳给母亲看。

很多时候,母亲会躲在门后偷看女儿练功。佳琦今年11岁,在郑州东赵小学上六年级。很小的时候,她就跟着父母从老家濮阳来到郑州打工。


5月25日晚上7点多,河南郑州,韩佳琦在出租房楼梯旁的走廊红毯上练习舞蹈。每逢周末,韩佳琦的心情总是特别快乐。因为只要忙完作业,她就可以尽情地陶醉在最喜爱的舞蹈世界里。

声控灯灭了,走廊里一片漆黑。映着屋内光线,红毯一角看起来格外显眼。“爸爸常年在中牟工地干活,妈妈在宾馆当清洁工。”受家庭条件限制,打小就喜爱唱歌跳舞的小佳琦,曾多次止步于“艺术培训班”门外。

 


压腿、压肩、下腰……经过一遍遍基本功练习,韩佳琦满头大汗。佳琦最伤心难忘的一段记忆,发生在2008年。那年暑假,佳琦看到班里几个同学报了舞蹈培训班,就鼓足勇气,向母亲提出了同样的请求,然而因为学费问题,她被妈妈硬拽着离开了培训班。

一堆杂乱堆放的保洁工具,与漂亮的红毯格格不入。2009年儿童节前一天,佳琦终于摊上了一件“幸运”的事儿,一家拉丁舞培训班向她发出了“免费”邀请。

 


带着舞蹈梦想的韩佳琦,在租房屋的墙面上贴了许多漂亮公主卡通画 。


为贴补家用,韩佳琦家门口经常会堆满捡来的饮料瓶。


学习拉丁舞4年来,韩佳琦获得了不少荣誉。

5月25日晚8点,练功结束后,韩佳琦和母亲一起收起了走廊上的红毯。

 


爱笑的韩佳琦,心中有个美丽的舞蹈梦想。


如今,舞蹈成绩优秀的佳琦已成为老师的“助理”,常带领其他孩子跳舞。

为了舞蹈梦想,这个11岁的女孩身影,每天都穿梭在繁忙的都市村庄里。

 

来源:郑州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