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左转?中办下发《通报》到县团级(组图)

发表:2013-05-13 2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广:全面左转?中共中央下发《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

近日,全国各地的地级以上机关党组大多传出消息,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的通知,由于该通报据称仅传达到县团级以上,因此,目前尚无法了解这一通报的准确内容。在通报中,中共中央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提出了“值得注意的七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并呼吁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尖锐性、复杂性有清醒的认识。

许多左派网站,尤其是毛派网站纷纷欢呼,认为中共此举将严厉打击所谓反毛政治派别的“嚣张气焰”,并有传言称,这份通报是对最近所谓茅于轼风波的一个回应。

一般认为,这一通报意味着目前的习李体制将显著向左转,对自由主义右派将有强硬的动作。

网络传言称,这一通报首先提出,中共不更名易帜,阐明了“方向”问题;其次,改革是完善社会主义,不是完蛋社会主义,阐明了“道路”问题;其三,将清除不合格党员,解决党内依靠谁的“路线”问题;其四,中共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解决依靠谁、为了谁的“方法”问题;其五,两个三十年,前后不能互相否定,解决了意识形态的“边界”问题;其六,重提毛泽东思想,解决信仰什么的问题。

此前多个场合中,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多次谈及中国梦,除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宽泛说法外,并未对中国梦有清晰的界定,但其三个自信,即所谓“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在意识形态方面的强硬已经隐约可见。

连日来,各地官方网站都刊登了当地官方组织学习这一内部通报的文稿,但均未详细谈及这一可能是机密文件的内容,且许多谈及这一学习的通稿也被删除,说明这一通报政治上尤其敏感,似乎官方愿意保持内紧外松,不愿意将其公开在互联网上。

根据中共辽源市委机关报的报道,该市市委组织部组织学习了这一通报,并提出,“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在意识形态方面,他们提出,要巩固和加强宣传阵地管理。着力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教育引导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充分认识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经常分析研判,及时有效应对。

该市提出,将加强对党员干部明辨理论是非的教育引导,严明政治纪律,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敏感事件和复杂难题,要勇于担当,敢抓敢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此前高校传达的七个不能讲,即所谓不要对学生谈及“普世价值、新闻自由、公民社会、公民权利、党(中共)的历史错误、权贵资产阶级、司法独立”等七项内容,似乎就是这一通报在高等教育界的传达与细化。

对这一通报,媒体人杨海鹏认为,是“老生常谈”,在他看来,在政治路线未能解决时,肯定对左右都打,尤其是右, 在重庆塌陷后, 右派实力猛增,新班子要寻找新的平衡点。

评论人莫之许则认为,目前这份通报采用体制内的有控制的传达的方式,应该是“内紧外松”的做法,似乎不会上升到全社会的新的政治运动。


BBC:中共下发意识形态文件 通报神龙不见首尾


5月10日《辽源日报》报道了学习中央下发的意识形态领域的情况通报

中国多家媒体报道称,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的通知(“中办发“2013”9号”),似乎透露中共将更加收紧对意识形态的管控。

BBC中文网试图搜索查找《通报》的具体内容,发现许多有关报道的搜索结果都发生链接错误、空白或者无法进入。

有报道称,这一通报下发到县团级以上干部学习,所以外界并不了解通知的详细内容。

不过,中国很多地方的报纸和网络都报道各地学习这一《通报》的内容。比如,《安阳日报》刊发《中办印发意识形态领域情况通报 安阳政协学习》一文,明确提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的通知”,但没有给出具体内容。

文章只是说,“要切实加强对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把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有载体、有活动,形成学习制度。”

人民网的“强国社区”5月13日发出的一个帖子,报道辽源市委以及重庆市体育局学习《中办发【2013】9号》文件,称两单位“迅速贯彻落实《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

虽说《通报》的具体内容零星,但从各地党报的纸媒报道中也可窥见一斑。

加强宣传


重庆体育局也学习这一通报

《辽源日报》5月10日头版刊登相关文章,报道称,要带头强化四种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

“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通过对干部进行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提高辨别理论是非的能力。”

“要切实严守政治纪律。 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干部、组织、人才等重大政策、重大问题、重大部署上,时刻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

“要巩固和加强宣传阵地管理。着力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教育引导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充分认识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经常分析研判,及时有效应对。”

西方观点

重庆媒体则在刊登这一通报时透露:“中央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值得注意的七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分析深刻、态度坚定,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尖锐性、复杂性有更加清醒的认识。要求要充分认清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西方宣扬的观点、理论的危害性。”

但报道并没有透露这一通报中的七个方面究竟是哪些。

报道要求“党员干部对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支持什么、反对什么,必须旗帜鲜明、态度坚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强宣传文化阵地管理,不断完善和有效落实管理制度,从源头截断错误思潮和言论的传播渠道。强化网络管理,加强舆论引导,净化网络环境。

“七不讲”?

有分析称,这份通报极有可能就是此前大陆网络盛传的“七不讲”传言的官方版本。

网络盛传中共中央推出“七不讲”禁令,要求教师不要与学生讨论普世价值和新闻自由等议题。

据微博流传的消息指出,这“七个不要讲”的范畴包括“普世价值、新闻自由、公民社会、公民权利、党的错误历史、权贵资产阶级和司法独立”。

左、右

在“通报”已被地方党报证实而“七不讲”仍只是网上传言的情况下,本通报究竟显示中共在意识形态方面的如何走向颇费猜疑。

有“毛左”派红歌网站声称,通报明确指出了历史虚无主义等几种错误思潮,是“对于反对、诋毁毛泽东的人的有力回击。”

另一方面也有分析认为,这种“七不讲”的政策内容在体制内是一直执行的政策,《通报》的内容也仅在强调中共一贯的大方向,并无多少新意。

来源:法广/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