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12个秘密(图)

发表:2013-05-14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三岁的孩子,开始有了自己的主见,不再是那个俯首帖耳的乖宝宝。此时,他们的小脑袋瓜儿里到底都装了些什么?父母如何理解他们的一些与前不同的举止呢?这里有十二条让你更了解两三岁的孩子的行为举止和心理的“秘诀”。

1、一脚界线里,一脚界线外

尽管宝宝的独立意识开始萌发了,可他们还是很容易被一些新的情况和情绪弄得不知所措,这种情况在这个年龄是常常出现的。所以孩子们需要父母规范他们的生活,需要有清楚的和前后一致的信息,来告诉他们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

界线的存在可以让孩子们有安全感,但同时界线也应该是跟年龄结合在一起的,不要指望着一个两岁孩子可以在教室里或者图书里保持安静,这简直是天方夜谭

2、玩儿,宝宝的“圣经”

孩子在两三岁的时候,以为生活是由无穷无尽的游游荡荡、糖果和玩具、拥抱和喜爱构成的。他们习惯去体会非常简单的快乐;出去玩,第一次骑旋转木马,第一次去踏青。有时你追着一个两岁的孩子满地跑的时候,他会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开心的人。所以他们有的时候逆反、任性一下子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一件不开心的小事可能背离了他对美好游玩生活的想像。

3、孩子的口号是“让我来吧!”

无论是穿鞋、戴帽,还是盛粥,总之很多日常的事情都时刻吸引着小宝宝,希望自己亲自演示一下。两三岁的孩子就开始有了一种想要自己管自己的想法:只要他刚刚学会走路,就觉得自己有了“独行天下”的本事了。他觉得我能做得到这个,别的事情也难不倒我。

在这时不要发挥你的管理欲,只要可能,就应该放手让他自己去做事,而不要因为怕他做错而阻止他,或帮助他,甚至替代他,这样你阻止的不仅仅是一件小事,说得严重点儿,会扼杀他亲历亲为的信心。

4、孩子不仅喜欢异想开开,而且信以为真

两岁的孩子的想象力简直让你吃惊,他们可以天马行空,而且会因为得到你的信任和理解而特别开心。然而当他们的想像力开始增长起来时,其他的一些感受:如害怕、不安和噩梦也会随之而来。

千万不能对这些不理不睬或小看它们,这果孩子需要我们的帮助。如果孩子说床底下有鬼,那就告诉他,你把它一脚踢出了窗外,他现在可以好好地上床睡觉了。

5、“孔融让梨”非孩子的本性

两三岁的孩子喜欢和别的孩子一块玩,在一起唧唧喳喳地,美滋滋地一块跳舞,做游戏。但是不要期待着他们会自愿地分享玩具,懂得分享和给予不是人类与 生俱来的本性。所以你需要引导并告诉孩子要轮流和小朋友玩,并且不要霸道地抢别的小朋友的东西,只有这样孩子才会和小朋友一起玩的时候,不至于“化游戏为 干戈,挂彩收场”。再有一个不让孩子吵架的办法就是——给每个孩子足够的玩具。

6、挑食绝对是他们的专有名词

很少有父母不为孩子挑食而发愁的。不用着急,这是两三岁孩子典型的通病——挑食症。他们爱吃的东西都是平淡无味的:比如说像米饭、面包、土豆泥、黏 糊糊的继,其实只要孩子还能从每一样菜当中吃一点点,那么他就不会缺乏营养。如果你强迫他吃各式各样的东西,结果也只是事与愿违。孩子的菜单最主要就是营 养均衡,而且全心全意不妨试一试从颜色和式样上变化一下,投其所好嘛!

7、时间观念对于宝宝来说等于零

两三岁的孩子做什么事都是优哉游哉的,无论是穿衣,还是吃饭,包括做游戏——这有时会让赶时间的父母干着急。但是孩子是不可能懂得抓紧时间的,因为 他对时间毫无概念,相反,你则需要把时间到他们的每个活动中去。可以用游戏的办法:比如说比赛穿衣服,或者是在录音机的一首歌曲结束之前把衣服脱掉,当然 偶尔需要小糖果或一个夸奖作为犒劳。

8、孩子是“自律迷”

当孩子已经模糊地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你想说服他改变自己的一些习惯也很难;他会只坐在某个椅子上,只用某个茶杯喝水等等,然而这种固执是孩子的一个 特殊方式,他想开始控制自己和自己的世界。所以你能做的不是跟他较劲,而是分散他的注意力,或者给他另外的选择,而不是下命令。

9、语言使孩子文明

如果你能每天跟孩子说话、讲故事,你就会潜移默化地教给他一些语言技巧,而这些语言反过来会帮助他管理自己的情绪。孩子们常常不懂得怎样把情感用语 言表达出来,相反他会直接采取行动。他不说“我要”,而是直接去抢,他不会说“我生你气了”,而是动手就打。想让孩子做“动口不动手”的君子,就教他多说 话,多认字吧。

10、小超人也有疲倦的时候

睡眠对两三岁的孩子非常重要,只是他现在有本事拒绝睡觉时间,当然孩子会拐弯抹角地不睡觉“我要喝水”“再讲个故事吧”……这些成为拖延时间的常用 借口。但是你需要立场坚定,因为宝宝真的需要休息,而他的精力和身体又不是那么合拍。有关专家指出:大多数两三岁的孩子除了夜里睡觉外,下午还会睡上一会 儿,一天约需要睡十二到十三小时。

11、事事关心

两三岁的小宝宝有与生俱来的好奇心,而且他们的理解力远比可以表达出来的要多。一旦他们的语言技巧开始丰富起来,他就会用连珠泡似的问题来纠缠你。 比如说很小和事情便会引发一边串的问题:“为什么天会下雨呢,它在哭吗?”“花草变棣了,我会变绿吗?”“花草树森也需要喝水呀。它的嘴长在哪里?”“为 什么只需要喝水,它不吃饭吗?”“它们会和我我一样长大吗?”“他们长得为什么 不像我呀?”……有时回答孩子的问题会让你感觉到生命是件让你惊奇的东西,当然也不排除将你的耐心逼到“走投无路”。不过,我相信这是最甜蜜的磨炼,而且 你们对此乐此不疲。

12、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

每个孩子个性不同,这些差异伴着他们的成长也开始浮出水面。你的孩子会开始透露一些特殊的才能,兴趣和个性特征。他会在某些领域非常出色,但也有可 能在一些其他地方有些笨拙,而且这些特征无时无刻不在变化。孩子们无论是寄送还是开朗,喜欢体育还是喜欢文艺,都不重要,明智的父母会让孩子成为他们自己 想在为的最好的样子,而不是父母想让他们成为的样子。对这一条而言,无论孩子是十八个月还是十八岁都没有什么区别。

来源:妈妈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