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必看:如何帮助孩子学习外语(图)

作者:陈之华 发表:2013-05-08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LIVE生活網)

在演讲中,我常和听众分享:相较于北欧五国的小语种人口数目,我们的孩子真的好幸运,因为他们的母语——中文,已经成为全世界使用人口极多的语言;再加上“中国热”风潮,我们的孩子确实拥有了极大的语言与文化优势。

多元的语言学习 重要核心须掌握

双语,甚至多语言的学习,说起来是许多欧洲国家人民的“宿命”,也是他们生活必备的基本能力。北欧人的英语阅读与沟通,是相当普遍的能力;芬兰学生除了学习、熟稔两种官方语言(芬兰文或瑞典文)之外,英文程度也相当不错,这让他们有足够的语言能力与世界接轨。而芬兰因为位于欧洲,人民大约从小学高年级也会接触到法语、德语等欧洲国家的语文。

严格算起来,北欧孩子必须学习的语言种类,比我们孩子来得多。相较之下,我们的孩子拥有了一定程度的中、英文能力后,在世界上许多地方几乎都可以无往不利。所以我不免想象:北欧孩子是否会埋怨自己出生在一个小语种的国度,必须毫无选择的踏上辛苦的多元语言学习之路?

但为什么我观察到北欧的孩子在学习多种语言时,压力比我们的孩子在学习单一外语来得小?学习的愉悦感与成果,却比我们的孩子高呢?

每当看到国内孩子学习英文承受莫大的压力,无穷无尽的考试,让他们满脸无奈、成就感低落时,我就想和父母、老师们分享,“学习语言”本该是一件过程愉快,让生命成长又充满意义的事。

不可否认的,语言学习也需要付出努力,绝不会只有“开心快乐”,因为它和许多事物的学习历程一样,有必须跨越、克服的难关。但如何能让语言学习不被过度的考试窄化,如何不让“恨铁不成钢”的成绩至上观念影响孩子的学习兴趣与成就感,如何减少分数较劲,进而提高乐趣,如何将语言运用生活化,建立孩子学习语言的信心,却是你我都可以改变关注的重点。

多引导鼓励 语言学习会更好

有一回,我和女儿在台北东区用餐,看到一个气质不差、教育程度似乎满高的母亲,拿出小学低年级女儿的英文作业本,大声喝斥孩子:“你是怎么学英文的?为什么连现在式、过去式都分不清?那么简单,为什么会错成这样?这个你会念吗?来,给我念一次,再念一遍哪!这发音对吗?有这么难吗?”

这个妈妈在大庭广众下,不留情面的纠正年幼女儿的英语发音和英文文法,让孩子脸上充满无奈、惶恐。这样的教养方式和语言学习经验,对孩子实际的学习效果及负面影响,都令我黯然伤感。

语言,可以为人们开启一个更宽广的视野。在双语或多语的学习过程中,能够多多支持、鼓励孩子,绝对是爸妈可以轻易做到的。学习任何的语言,都应该允许犯错;用鼓励、温暖的方式来引导孩子,可以提高他们学习的信心。

最近,我在澳洲参加了一场双语教育的研讨会。其中教育学者提到,当孩子在练习说外语时,如果不经意将母语的习惯或文法混淆时,大人应该以间接、鼓励的方式,来引导孩子慢慢学习、了解。

当孩子产生口语错误时,我们不需要忙着直接纠正,而是以正确的文法与句型,复诵孩子刚才说的话,另外也要对孩子说:“你刚才是不是指……”“你说得很好,但不要忘了现在式和过去式的差别。”“我知道这个很难,因为中文根本没有现在式和过去式啊!”“其实,妈妈小时候也是花了好长的时间才弄懂。你现在这么小,就已经学这些,我很佩服你吔!”

以温暖、慈爱之心,提供孩子一个反复学习的机会,永远比劈头臭骂孩子一顿,更能够建立孩子语言学习的兴趣与自信。改变对孩子学习外语的态度,一定会使终生受用的语言学习,产生更大的愉悦。

来源:国语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