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毛泽东说冲绳“当然要还给日本”(组图)

发表:2013-05-11 0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泽东资料照片

中国共产党官方报纸人民日报提出“琉球主权未定论”后,日本媒体称找到了当年中国外交文件,其中提到毛泽东认为冲绳“当然要还给日本”,还代表中国人民“全心支持”冲绳归还给日本的“返还行动”。

日本时事通讯社5月9号的报道援引1964年的中国外交文件说,当年美国要将冲绳主权交出时,毛泽东告诉当时的外交部副部长,冲绳“当然要还给日本”,并且将此以电报发给中国驻外大使馆。时事通讯社从中国外交部史料馆收藏的外交电报原文中找到这个信息。

这则于1964年7月28号发出的电报,标题为“毛主席的谈话:苏联与其他国家的固有领土”。电报当中提及,毛泽东与日本的日中友好关系官员会晤时,认同冲绳是“日本的领土”,而对于当年冲绳人民发起要求美国将主权交给日本的“冲绳返还运动”,毛泽东也表示“中国人民对于日本人民为正义的奋斗,全心支持。”

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于5月10号的例行记者会上,针对人民日报文章所提的琉球主权未定论,表示:“只能归结为一个词,就是荒谬”。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对仲井真弘多所用的“荒谬”一词,表示“百分之一百的赞成”。此外,根据1950年5月日本外务省针对中日和谈会议的内部会议文件,当年的日本共产党党魁、出身于冲绳县的德田球一也说:“冲绳要归还给日本”。


琉球(冲绳)地理位置图(资料照片)

台湾的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院长邓中坚认为,人民日报提出这样的说法,其实还是针对钓鱼岛,也就是日本所称的尖阁诸岛。邓中坚说:“我觉得说,人民日报这部分有它相关的理由提出,回过头来问为什么,我想这就是围魏救赵,如果你要谈(钓鱼岛),我就告诉你,连冲绳都不是(你的)。 ”

不过邓中坚也认为,冲绳属于日本的现况不太可能改变,即使交给联合国托管,然后再付诸公民投票。他分析:“从实务上来讲,如果(联合国)托管之后,举行公民投票的话,我相信,琉球人民或冲绳人民都还是会决定留在日本,这是我粗浅的看法。那钓鱼台是因为钓鱼台没有人住在上面,没有办法行公民投票。”

日本已经针对人民日报的文章,向中国提出“强烈抗议”,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5月9号说,如果文章代表中国政府立场,日本“断然无法接受”。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同一天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不接受日方所谓抗议”,她同时说”中国政府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而针对人民日报的文章,她说”有关学者的署名文章反映了中国民众和学术界对钓鱼岛及相关历史问题的关注和研究。”

美国国务院代理副发言人文特雷尔5月9号在国务院例行记者会上,解释了美国的立场,他说:“美国承认日本对冲绳的主权,在尖阁诸岛议题方面,美国对于尖阁诸岛最终主权归属,不采取任何立场。”

邓中坚认为,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日报发表有关冲绳主权的强硬,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之后的发言却见缓和,可能是因为中国政府正在试水温。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