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拉登的危险遗产(组图)

发表:2013-05-05 1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拉登是“基地”恐怖组织的始创人和多年的领导者。2011年5月他被美军击毙。尽管没有了本·拉登,在一些地区,“基地”组织不但活跃依旧甚至出现更为猖狂之势。

2001年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倒塌的画面通过各种媒体传播到世界各地。当时,19名“基地”组织恐怖分子劫持了四架客运飞机,迫使两架飞机分别冲撞世界贸易中心的双塔,第三架飞机撞向华盛顿附近的五角大楼,第四架飞机在宾夕法尼亚州的田间坠毁。这一系列自杀式恐怖袭击事件造成约3000人死亡。

911事件发生的第二年,美国发动了“反恐战争”:军队和情报机构以前所未有的打击力度追捕恐怖袭击事件的策划者和支持者,而他们的主要目标是“基地”组织的创始人--本·拉登(Osama bin Laden)。大约十年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已在美军当天的军事行动中被击毙。”


2001年9月11日,“基地”恐怖份子劫持客机撞向纽约的世贸中心

即使如此,“基地"组织依旧存在。反恐专家表示,目前“基地”的主要核心成员大约有300名,他们聚集在“基地”的新头目艾曼·扎瓦希里(Aiman al Sawahiri)周围,普遍认为,他们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地区活动。

除此之外,在北非、中东和阿拉伯半岛还活跃着伊斯兰团体,虽然有时会使用“基地"的名字,不过事实上他们却有着自己独立的目标。


德国科学与政治基金会的伊斯兰问题专家施泰因贝格(Guido Steinberg)

领导力被削弱

德国科学与政治基金会的伊斯兰问题专家施泰因贝格(Guido Steinberg)认为,本·拉登的死明显削弱了“基地”组织。该组织失去了一位有魅力的领导人。施泰因贝格说:“现在的领导者,埃及人扎瓦希里在'基地'组织内部曾一直受到争议。”

尽管如此,扎瓦希里仍旧是这个恐怖网络的头目,资深记者、“基地”组织问题专家姆沙尔巴施(Yassin Musharbash)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

他还表示,除了“基地”组织的核心之外,还存在着与这个恐怖网络有关联的其他基地团体或者运动:“在伊拉克、北非或者是阿拉伯半岛都存在这类组织。在索马里,伊斯兰青年党(Shabaab)民兵十分活跃,他们隶属'基地'组织,但和该组织并不完全相同。”

特别是在阿尔及利亚、马里和利比亚,“基地”组织和盟友的势力较强。另外恐怖组织分子在伊拉克的活动也日渐增多。据估计,那里大约有1000名“基地”组织成员。

岌岌可危的叙利亚

叙利亚的情况也和伊拉克相似。在这个正处于内战的国家,长期以来,政府反对派一直与阿萨德政权做斗争,姆沙尔巴施表示,在各个反对派武装组织与政府军斗争的过程中,伊斯兰极端分子的势力变强了,他表示,虽然国际上认为,叙利亚反对派组织"胜利阵线”(al-Nusra Front)现在没有构成威胁,不过一旦阿萨德政权被推翻,这种说法马上就可能不复存在。该组织可能将尝试建立一个小酋长国,然后向以色列发动攻击。“该组织已经多次公开宣布了这个目标。”

“基地”组织的追随者到底有多少人现在只有模糊的估计数字。姆沙尔巴施推测:“全球会把自己视为'基地'组织成员的人数不会超过一万个。”除此之外,还存在着数量甚多的支持者和支持团体。


“基地“组织新头目艾曼·扎瓦希里

多名“基地”组织领导人被美国无人驾驶飞机“定点清除”。因为美国反恐颇有成效,西方国家受到“基地”组织恐怖袭击的事件明显减少。

姆沙尔巴施认为,这种情况使得人们会有“基地”组织已被遏制、威胁性变小的错觉,而事实上,情况却正好相反:“'基地'组织在伊斯兰世界的活跃程度要比其他地方高出百倍以上”。 因为搭上了阿拉伯世界出现武装叛乱的这趟列车,该恐怖网络正在经历着“第二春”,“人们万不能低估了这个组织”。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