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查网络谣言?学者怀疑当局找借口封嘴(图)

发表:2013-05-04 0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国信办)周四宣布,将在全国集中部署打击利用互联网造谣和故意传播谣言,指一些所谓“大V”帐号以“求辟谣”、“求证”等方式故意扩散谣言,令一些不明真相的网民跟风,国信办将集中全力打击。不过这一做法引来学者的质疑。

据报道,所谓“大V”是指微博的意见领袖,中国网民在微博发布消息时,有时会“@”(提及对方并令对方收到通知)这些“大V”,希望他们转发以扩大影响。“大V”接到求助信息时,因未能即时查证,多在前面加“求辟谣”或是“求证”,希望得到更多资讯,但实际上也传播了未经证实的消息。

香港明报报道引述国信办网络新闻协调局负责人称,一些所谓“大V”帐号以“求辟谣”、“求证”等方式故意扩散谣言,损害网络媒体公信力,扰乱正常传播秩序。国信办负责人强调,以造谣等方式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影响证券交易、损害他人商业信誉、编造恐怖信息都触犯《刑法》,各地将深入核查一些经常传播不实信息的网站和微博、微信帐号,依法追究责任。

有26多万微博粉丝的独立学者章立凡对明报表示,他对国信办这种说法感到“奇怪”:“求辟谣A求证也不行?有比较才有鉴别,有求证才知道真假,不然怎么知道是不是谣言呢?”。他又指一些部门在推出政策前会先在网上“放气球”试探民意,如反对意见多就宣称是谣言,“如果官方要打击谣言,最好从自己内部查起”。

广州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志安对明报说,“在中国,一些涉及政府官员或是权力机关的“谣言”,最后往往都被证实是真的,如一开始就限制这些所谓不真实消息,对调查事实真相,倒逼公权力机构去披露真相是不利的”,他建议当局先明确网络谣言的定义,将处置案例公开给公众参考。如涉及官员腐败的消息,张志安认为:即使细节上有差距,只要大体相符,就不算谣言,政府也可随时辟谣。

原题目:国信办追查网络谣言学者怀疑当局找借口封嘴

来源:法国国际广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