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改基本无望——谈俞可平的香港演讲(图)

作者:未普 发表:2013-05-02 0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一节广州的徐琳、孙德胜、陈剑雄、杨林、上海的张皖荷等人在上海人民公园拉横幅要求官员公开财产。此帖被和谐了(微博图片/看中国配图)

4月27日,香港政策研究所和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举办了《前沿政治学者论中国政治改革》研讨会。会上,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被广泛称为胡锦涛智囊的俞可平做了个演讲,题目是:“中国治理改革的方向”。俞可平因2006年推出《民主是个好东西》而声名大噪,这一次因提出中共将会在下半年推出政改的大胆举措,在对习李普遍失望和悲观的政治氛围中,再次声名大噪。众多海外媒体转载了俞可平的讲话。

从香港报纸、法广和美国之音的报道看,俞可平的演讲摘编有几点值得关注。首先,俞可平谈到中国政治改革进程时说,改革将继续沿邓小平开拓的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推进,不可能突然中断;还说,“已经明确了,改革往前走,不往前走没有出路”。众所周知,邓小平路线有两个基本特点,一是经济放开,一是政治收紧,这是造成中国权贵资本主义急剧膨胀的最大祸源。习李继续走邓小平的路意味著,经济将继续放开,政治将继续收紧。这进一步证明,在可预见的未来,政治体制改革基本没有希望。

著名律师张思之先生也认为,习李在下半年推出“政改的大胆举措”,“可能性不是很大”。他说,此前反腐、倡廉是新政之初做给民众看的小动作,而习李在民生问题上会有些小动作,但是在民众权利、政治权利问题上,他们目前根本不谈。其实,俞可平自己也似乎不看好,否则他就不会把政改分为体制改革和治理改革两个部分,也不会说“单从体制改革角度看变化不大,但若从治理改革角度看则会发现不少政策改进”。如果他对习李搞政改怀抱希望,何必玩这样的文字游戏。

此外,俞可平多次强调改革路线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大原则,这和习近平的智囊施芝鸿在两会讨论会上的强调一模一样。这三大原则之间,仅从字面上看,就充满了自相矛盾。既是党的领导第一,人民怎能当家作主,难道人民能当党的“家”作党的“主”吗?如果以法治国,党能让位于法吗?这三者之间明明高度矛盾,党却非要让他们有机统一,连普通老百姓都看出了,这是不可能的任务,高层智囊们却不厌其烦地重复、强调和鼓吹。当然,这自相矛盾的三大原则来自于胡锦涛、习近平,即便文字上有重大漏洞,有重大矛盾,智囊们可能也不便指出。

俞可平演讲中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要点是,当有媒体问道有关习李的左右路线时,他回答说,不希望用左右去评价新政,而后说自己不是高层智囊,是“左边说我右,右边说我左的独立学者”。毫无疑问,头顶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之桂冠,受中南海之俸禄,绝非什么“独立学者”。不少民众批评俞可平“又在忽悠”,他们对官方智囊的信任早就荡然无存。但应当指出的是,同是官方智囊,俞可平和胡鞍钢之类不一样。从俞可平的许多文章和演讲来看,他对中国问题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和独立见解,对中国的政治进步有焦虑心有责任感。而胡鞍钢等已经丧失了思考能力,只会为一党专政吹喇叭抬轿子。

但即便像俞可平这样的对中国政治进步有责任感的高层学者,一旦他们的独立思考和高层当局不一致,也会碰到麻烦。习李近六个月的言行,指向其实相当清楚。当民间左派批评当局“打左灯向右转”,右派批评当局“打右灯向左转”,作为体制内学者,俞却不能自由臧否最高当局。不知这是否和施芝鸿的批评“左右之争撕裂了中国社会”有关。在一个包容多元思想的社会,观点和见解上的左右之争,是再正常不过的。可是在中国,它却被称作撕裂社会的罪魁祸首。这是否预示著,中国在这方面可能会愈发不正常呢?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的左右派之争议确有偃旗息鼓之动向。这说明言论自由正在被压缩,而且会进一步被压缩;这也说明,习李连宪法都落实不了,遑论政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