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内的反对派在中国难以形成(组图)

发表:2012-11-19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刚结束的中共18大确立了由习近平和李克强引领未来10年中国的发展, 中国将面临哪些挑战性的问题, 是否会进行许多人所希望的政治改革, 一些华人学者专家和舆论界领袖,对这些问题发表了看法。

中共18大于几天前落幕,接班的习近平、李克强会将中国带往甚么方向? 在面临挑战性问题的时候,习李到底有多大的选择空间? 他们是否会进行许多人所希望的政治改革以及共产党能否平稳继续统治10年?这些都是许多海内外华人关心的议题。一些旅居纽约的民运人士和来自各地的华人提出各自的看法。

*体制内的反对派在中国难以形成*


张博树 中国政治转型学者(美国之音 宋德成拍摄)

​​研究中国政治转型问题的学者张博树表示,中国很难形成一个在体制内的温和反对派,因为反对派不断遭受压制,只能迫使他们走上极端,而中国经济是否能够持续发展,是政权能不能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

张博树说:“但是这种情况,如果按照严格的经济学分析来讲,是难以为继的,我们所不清楚的就是这个局面还能维持多久。”

张博树还说,如果继续朝着维稳经费超过军费的方向发展, 问题就会非常严重,其他还有如何处理转型、公正以及少数民族问题,都会让接班的习李核心伤脑筋。

*高文谦:中国问题根源于一党专制*


高文谦 《晚年周恩来》一书作者(美国之音 宋德成拍摄)

​​《晚年周恩来》一书作者高文谦说,从常委的名单来看,让他对今后政局没有乐观的看法,只是习近平所处的时机会迫使他在某些方面作出修正。

高文谦说:“即便从习近平自己想坐稳自己的位置, 想维持住这个局面,他也必须要出手,要做出些调整。”

高文谦认为,江泽民可以作13年太平天子,胡锦涛的10年也算安然度过,但历史不会给习近平另外一个10年,让他也可以无所作为地平安度过。高文谦强调,中国的问题其实是归根于一党专政。

*政权的长短与是否专制无关*


于大海《北京之春》负责人 (美国之音 宋德成拍摄)

​​《北京之春》负责人于大海明确表示,他不赞同某些人所说的中国政府很快就会垮台这种推论。 他说,从中外历史来看,专制制度不仅是常态,往往还可以维持很长时间, 以满清来讲,几百万满人统治汉人二百多年,只是现今的社会资讯发达,已经成为一个全球化的社会,而自由民主的社会还是占主流的。

于大海说:“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如果继续保持专制的状态,那就面临一个和自由民主世界竞争的问题。”

于大海认为这种竞争可能造成中国政治转型的一个动力,因为有西方民主世界的存在,中共会感觉到压力, 除非中共作出改革的决定,不然与西方的对抗是难免的。

*国际局势对中国影响重大*

民运人士项小吉认为,习近平是否能安稳度过10年与国际局势有很大的关系,如果美国深化重返亚太的努力,对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压力,可是如果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又打起来,美国和某些阿拉伯国家会被卷进去,那么美国重返亚洲的计划就会被迫改变。


项小吉 民运人士(美国之音 宋德成拍摄)

​​项小吉说:“这样共产党又有一个喘息的机会,所以未来5年也好,10年也好,习近平这个政权能不能继续稳定,其实很大程度上是跟国际局势习习相关。”

*贡嘎札西:藏人目前仍然仅寻求自治*

达赖喇嘛驻北美代表处中国事务联络员贡嘎札西希望习近平能够勇敢面对西藏问题, 他说,最近几年所发生的76起藏族人自焚事件,死者大多是在1959年后出生的, 这些人没有见过达赖喇嘛,他认为这证明了不管大陆局势如何,西藏人的奋斗决心不会改变。


贡嘎札西 达赖喇嘛驻北美代表处中国事务联络员(美国之音 宋德成拍摄)

​​此外贡嘎札西还指出,大家都以为去年新选出来的西藏流亡政府会改变中间路线的政策,但是现在已经一年了, 中间路线并没有被改变。

​​贡嘎札西说:“习近平如果有意愿面对西藏问题的话, 中间道路的基本思想是说藏人愿意留在中国境内,但是我们必须要获得一个真正的西藏自治。”

贡嘎札西认为,在这个前提下,如果习近平愿意面对,再加上党内外的气候能够及时给予支持, 那西藏问题的解决还是有可能的。

原题目:民运人士及西藏代表谈中国领导人更替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