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分析胡锦涛全退令计划出局另有隐情(图)

发表:2012-11-18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方都市报》头版标题惹联想。(网路图片) 

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胡锦涛全退,大陆媒体周五都在头版报道,新任总书记习近平及新常委的消息,各地网站也在显著位置报道习近平指胡锦涛等带头离任体现高风亮节。而网民则寄望新领导层关注民生,解决深层次矛盾。有分析认为,胡锦涛的亲信令计划这次未能入政治局,应另有隐情。

十八大高层人事安排周四尘埃落定,大陆各大媒体和网站都在头版及重要位置,用以往的宣传方式作了报道,而大部分稿件都出自新华社,有的用习近平讲话:胡锦涛等带头离任体现高风亮节,作为标题。

网民冀新常委关注民生

而更多的网民希望新领导层关注民生,聆听民意。在强国论坛,网民“人民渴望”写道,习近平展示了久违了的领袖风采,希望说到做到,有了成绩绝不会被埋没的,人民是最公正的。还有网民写道,寄希望新一届政府拨乱反正,解决好当今社会上存在的不合理、不公平、不公正、不得民心的社会丑陋问题。

对此,北京学者高瑜认为,中国的社会矛盾和问题,由来已久,许多问题是胡温时期积累的:“习近平这个班子的难题,开局,都非常难,而且现在改革代价太大,这个都应该属于胡锦涛和温家宝所留下来的负资产,这个困境大家都看到了,所以现在换的这个班子偏于保守,就怕步子迈得太大,翻车”。

令计划出局另有隐情

曾被看作胡锦涛大管家的令计划,未能进入新的政治局,也令外界诧异。高瑜说,胡锦涛的人马在这场权斗中,已七零八落:“就一个令计划是他最亲信的了,这次闹得直接让他出局,书记处也给踢出来了。将来好(的结果),你就是在任上退休,当个政协副主席,不然连这个(政协副主席)也当不了”。

北京一位熟悉政情人士陈先生说,令计划的结局不会太好:“一下就被赶出去啦,就保留一个中央委员,是法拉利的事(儿子车祸带出其它问题),他接了统战部的杜青林,杜青林现在进书记处了,本来是他的(位置)嘛,而且原来考虑要他当国家副主席”。

另一位知情者赵先生解释,令计划未能入局除了儿子问题,还另有隐情:“令计划有几方面的原因,据说他在六月份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搞过一次民主测评,这个事情好像是习(习近平)不知道。当然他儿子的事情,外面说得比较多,这方面肯定有些问题,另外他儿子的问题如果出现在过去一年,两年之前,可能不是一个敏感的问题,别人也不可能抓得住,现正好在人事替换的时候,人家把这个问题弄出来,也不能不说是一个原因”。

陈先生认为,胡锦涛在一中全会全退,为习近平将来全退开了先例,但他也为改革派受到排斥感到惋惜:“胡裸退不容易,都裸光了,但现在李源潮没入,汪洋也没入,结果弄了一下各地的‘大员’,搞了一点平衡,这个七人班子很有意思,原来胡考虑让张高丽,俞正声这些人(四零后)退下来,说是让五零后上,结果现在李源潮,汪洋都靠边了”。

在各方都预计习近平未来阻力重重,举步艰难之下,赵先生认为,还有待观察中国的政治生态:“为什么还说需要看呢,因为国际国内的形势,客观上不允许他们不在那些领域改革,包括政治领域进行改革,当然要看他们的智慧和勇气”。

在大部分媒体唱好十八大之际,也出现另一种让人产生联想到声音。就在本周四,喜欢打“擦边球”的《南方都市报》刊登的头条以十八大闭幕为标题,标题分上下两行字,上写“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下称“十八大胜利闭幕”,而上下垂直标题的排位,刚好读成“自大、自利、自闭”,这一现象被网民解释为带有隐含讽刺十八大意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