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推普废粤疑云再起 汪洋讲话释疑

发表:2011-12-27 0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日前为86岁的粤剧名伶“红线女”贺寿,汪洋并对向“红线女”学艺的后人说,“广东粤剧的未来就靠你们了” 引发外界的联想。有亲北京的报章解读,当局似在要消除外界对“推普废粤”的疑虑。

南方报业周一报导一众广东省市领导, 包括代省长朱小丹、副省长雷于蓝,和广州老市长黎子流等,日前为 “女姐”祝贺。汪洋向研习粤剧10几年的小红豆慰问,并说: “你们一定要好好学”, “广东粤剧的未来就靠你们”,引来了许多的暇想。亲北京的香港大公报也有转载报导。

汪洋讲话是否要撑粤语,为推普灭粤降温?香港的时事评论员谭志强对本台讲,汪洋是要撑国宝,并非要撑粤语。讲到底,汪洋是要撑自己,担心撑粤语运动伤及自己的升官发财。谭志强说:“他做少少动作出来安抚一下你,也不是撑国宝,而是做一些语言给你,也不会直接说。因为下基层,广东省真的出了事,他生官发财也有问题。要他说粤语是好的,他也做不了,因为49年以来的红头文件,白纸黑字写明要强调普通话。所以做一些动作出来,希望大家只能意会,不能言传。”

北京规定,明年的三月起,广播电台、电视台要以普通话为基本播音用语。要使用方言播音,需经国务院广播电视部门或省级广播电视部门批准。谭志强说,北京打击使用方言乃既定政策,不会轻易改变。他说:“共产党使用打击方言一直是既定政策,不可能给你广东人搞自己的方言。我想要压粤语也不是汪洋与朱小丹的问题,是中央的一向政策。为巩固中央皇权,他有一套很奇特的想法,不可以用我们的想法。中央他是怕地方诸侯割据,以打击不同的地方语系当成一种国家任务。”

2010年6、7、8月间,广东及香港出现 “广东人讲广东话,唔明就翻乡下"的称粤语运动。广州数千人在地铁、人民公园、北京路、烈士陵园等地聚集,抗议当局在亚运期间,广东话广播音要向普通话让路。民众对在自己的地方,都不能用母语,表示深恶痛绝。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