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孩子学数学,爸妈该做与不该做的事

发表:2011-09-11 1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你想要你的孩子享受数学知识活动,并且有好的表现(而且这两者的确是息息相关的),那么,身为爸爸或妈妈的你的所作所为,就会有很大的影响力。我们将这些统整成一个该做与不该做的表。当然,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而在这个家庭有效的,不见得在另一个也有效。

该做的

1、和你的孩子玩(数学)

如果我们必须限制自己只能选一个“该做的”,那它就会是这个了。游戏里面是充满数学的,同时,也是让孩子开始数学思考的理想方法。例如家长和孩子一起游玩时,会发生的即兴学习。在孩子要掷出骰子之前,妈妈可以说,“糟糕了 - 你想要和我同一格需要丢出多少呢?”在大富翁(Monopoly)里你可以说,“你可以充当银行将我的500换成100和50吗?”各种桌上、车、以及其他互动的游戏,就是可以自然地将数学概念,介绍给孩子的最好方法。 

2、让你的孩子获胜,或者“比你优秀”

如果你一直赢或者是每次都答对,那么,很有可能你的孩子只会学到你的数学很棒这件事。而且,孩子们和我们是一样的:如果我们每次都输,我们就会开始思考一定会有比这更好玩的游戏才对。

附带一提,你甚至也可以在让他们和数学无关的事情上“获胜”,同时,将数学的概念介绍给你的孩子。例如,将孩子赶上床时,比时钟快(beat the clock)通常是个孩子们会喜爱的动机:“我敢打赌你在我数到……十三之前,还没有准备好。”然后,你就可以调整你数数的速度,好让这个小比赛可以势均力敌,同时,也让你可以做出像这样的事:“……十一、十一又二分之一、十二、十二又二分之一、十二又四分之三、十二又八分之七……”进而潜意识地,让你的孩子了解逐渐增加的分数的概念……唉呀,我们可真是一群危险人物呢。

3、使数学成为你在做其他事情的时候,偶然出现的一部份

当爸爸和妈妈和你一起坐在桌前并且说,“好,让我们来作点数学吧?”你的感觉是如何呢?对于许多孩子来说,这和爸妈将一根烂烂的红萝卜插到叉子上,然后,拿给你并且说,“把它吃掉吧,你知道这对你是有好处的,”是一样的。我们直接的反应一定是抗拒。

与其让数学成为和你的孩子一起作的正式玩意儿,你应该想办法让它不经意地出现。例如当你们走路去学校,然后一辆23号公车呼啸而过的时候,突然问,“嘿,我刚刚在想,23是个质数吗?”像这样毫无理由的介绍数学概念,可以让他们知道数学也是你会随机谈论的话题之一,就和天气或者是其他日常生活会出现的事情一样。

4、作许多实用的数学

切记日常数学里的3C:“金钱(cash)、时间(clock)、和烹饪(cooking)”。这三个都是练习数学的好机会。与其直接付钱买杂货,不如让你的孩子来做做看。让他们来衡量食材。给他们一只手表,让他们可以帮助你报出时间。有许多种安全、非胁迫性的方法可以这样做。举例来说,一个报时的好策略,就是和你的孩子(如同往常一般,很偶然地)说,“我认为现在是十一点半,你的时间是几点?”而烹饪则是介绍各种数学的理想地点,其中包含度量、英制公制转换、分数(“半磅”)、比例(“这食谱制作的份量是四人份,我们需要算出十人份的食材”)以及乘法(“这个蛋糕烤盘有四行三列,那它可以装几个仙女蛋糕呢?”)。

5、使它显得很呆、很可怕、很吓人、或者是很危险

你要如何能使一个孩子对于回答像是“7 + 11等于多少?”这种问题感到兴奋呢?答案是,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只要让结果令人感到刺激就好。这个“我敢打赌你不知道7 + 11是多少”的简单挑战,就足以刺激许多孩子了。但是,你可以更大胆一点。一个我们认识的父亲过去曾经将他的孩子聚成一圈,并且小声地以阴谋论的方式,说出像是“嘿,让我们偷偷地跑到庞弗利先生的家,然后在他家的小路上,用粉笔写下八的乘法表。”将数学以一种冒险的方式来呈现,孩子们通常会很高兴参与的。想像一下,他们在地面上写下4 x 8 = 32时候的咯咯笑声,以及在庞弗利先生(当然已经知道这件事情的原委)出现,并且能抓到他们之前迅速的逃脱。另外一种一定会成功的方法,是声称你会做一件非常孩子气的事(比如说喷出一个巨大的覆盆莓),而前提就是有人可以答对一个你想要你的孩子计算的特定数学问题。有了这个动机,大多数八岁以下的孩子都会一直尝试。

不该做的

我们对于不该做的事情的列表非常短。事实上,这列表里面只有两样。不过,它们都是非常重要的:

1、别指望他们会在你解释一次之后,就“搞懂了”

甚至,别指望他们在你说明了五十遍之后会搞懂。他们要理解这些事情,以及要让数学概念成为习惯,都需要很长很长的一段时间。一个孩子会在一天知道七七是49,但是隔天,当它已另外一种形式出现的时候,他就突然会认为答案是47。这是正常的。请记得,你也是花了很多年,才到达现在这个擅于处理数字的阶段的(不管那阶段是什么)。

2、别告诉他们你对数学完全不行

特别地,别陶醉在这个事实里。一个成年人常常会以夸耀的方式说,“我对数学一直不行”。为什么会这样呢?有一部份是因为许多家长认为这是真的,因为他们生动地记得数学很难,以及记得他们的数学课充满了答错的时刻。一部分是防卫机制:在宣称你对数学不行之后,他们就知道你不会问他们一个数学的问题了。但是,声称对数学完全不行这件事,却可能有一个隐藏的不好讯息:“……然后看看我,我是一个成功的成年人,所以,很明显地数学的好坏一点都不重要。”

孩子们是看得出这些讯息地,而这讯息的主要效果,就是让他们不再对数学有兴趣。这会让他们觉得数学不会是一个他们会享受的主题,其中充满了失败,而且,最终也不会带给他们任何的帮助。

事实是,许多声称自己对数学不行的家长,都是不诚实的。这些家长在处理家庭生活费、算出旅程、同时对付多种工作和玩策略游戏的时候,可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

学校的经验,在被普遍的文化偏见强化之后,已经将我们对于数学的认识,简化成困难的计算而已。事实是,数学决不是只有这样。它是一个有创意的、想像的、以及深度哲学性的主题。不幸的是,课程所带来的压力,以及必须要面对一大群能力不一的孩子,可能会限制老师想要呈现给孩子看的这创意的一面(尽管还是有许多老师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之下做到了)。

还好,你的孩子可以在其他地方学到真正的数学 -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