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宫秘方养生药膳──老汤与苏造汤(图)

作者:紫苏 发表:2011-08-29 1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苏造肉

创始于清朝宫内,是宫廷里的一种家常菜。其特点是:把猪肉和内脏先用老汤煮了之后,再放到苏造汤中用慢火煨,因此味道浓厚、香烂可口。其次,苏造汤与一般汤不同,加有九种药料,不仅可增加肉、脏的香味,食之并有开胃健脾之功。

老汤制法

用清水20斤,放入黑酱油1斤、盐4两,烧开成汤。用此汤煮肉后每天剩下的汤,须撇去油沫,晾凉后倒入磁罐中保存起来,不要摇动。次日煮肉时倒出再用(汤少了可适当添些清水、酱油和盐)。如此逐日继续使用,汤味极浓,故称老汤。

苏造汤制法

用清水10斤,加入白酱油半斤、盐2两,烧开后将药料碾成粉,用布袋装好,扎紧袋口放入汤中煮,把药味煮出,即为苏造汤。煮肉后剩下的苏造汤,应保存起来次日再用,其保存方法与老汤同。只是苏造汤煮一天之后损耗很大,剩下不多,因此每天都要添加新汤和药料。添加新汤时,所用水及调料的数量可按比例推算。

药料制法

第一个配方

丁香3钱;官桂1两;甘草1两;砂仁2钱;桂皮1两4钱;肉果2钱;蔻仁6钱;广皮7钱;肉桂2钱。共5两6钱。以上份量可煮60至70斤肉料(包括内脏)。此方是冬季使用。

第二个配方

丁香3钱;官桂6钱;甘草1两2钱;砂仁1钱5分;桂皮1两3钱;肉果1钱5分;蔻仁6钱;广皮3钱;肉桂1钱5分。共4两7钱5分。以上份量可煮50至60斤肉料(包括内脏)。

第三个配方

丁香2钱;官桂4钱;甘草8钱;砂仁1钱;桂皮8钱;肉果1钱;蔻仁4钱;广皮2钱;肉桂1钱。共3两1钱。以上份量可煮30至40斤肉料(包括内脏)。

第四个配方

丁香1钱;官桂2钱;甘草4钱5分;砂仁5分;桂皮4钱;肉果5分;蔻仁2钱;广皮1钱;肉桂5分。共1两6钱。以上份量可煮10至20斤肉料(包括内脏)。

以上二、三、四这三个配方是用于春、夏、秋三季的

这流传出来的清宫密传药料配方,按四季调整份量,这不但是中医的药膳、食补,更是“五行学说”、“天人合一”的精华哪!当然现在没有人会去调制如此庞大份量的卤汁,当个参考资料研究研究还行。仔细想来,咱老祖宗继承下来的神传文化内涵之博大精深,在饮食这方面,单凭这苏造汤的调配制作就可一窥堂奥呢!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