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困惑:习近平一直心事重重,心不在焉(图)

发表:2011-08-27 0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副总统拜登的中国行于8月22日落下帷幕。此行的主要使命之一,用白宫资深官员的话来说,就是与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深入对话,让美国高层有机会详细认识这位中国下一任最高领导人,换言之,拜登就是要和未来的中共第一把手习近平套套近乎,拉拉关系。拜登和胡锦涛会面时也毫不掩饰地告诉胡,他正在与习近平副主席建立牢固的私人关系。

拜登访华期间,习近平全程陪同。习近平陪同拜登在北京出席了两个官方会谈和一次宴会,去四川游览了都江堰,参观了2008年地震后重建的青城山高中,在成都共进了非官方晚宴,等等。这样的安排对于中国领导人来说,是非常少见的。和美国的第二号人物如此长时间共处,对习近平来说,也是罕见的经历。

据美国官员说,在两个人的会谈中,习近平对美国两党关于提高国债上限的争执,十分感兴趣,以至于他和拜登在北京的第一次会谈居然超过了45分钟。这位官员还说,习头脑清晰,相当自信;关于美国在21世纪在亚太地区的经济、政治、战略方面的主导作用,习和拜登的看法相当一致。拜登因此而表示对此次访华“总体上很满意”,并特别强调,他非常满意和中国未来的领导人习近平的交往,认为习非常坦率、强硬而又务实。

但是,法新社记者于21日捕捉到的一张照片,却告诉外界另一类信息。照片显示,拜登在习近平的陪同下,正在向都江堰青城山高中的学生们作演讲。拜登背后的黑板上,有一幅欢迎标语,首先欢迎的是中国的东道主习近平副主席,其次欢迎的才是美国客人拜登副总统。不知中国国家级的待客之道从何时开始便如此颠倒。而中国东道主习近平,坐在图片的正中间,眼睛却望著别处,心思好像也在别处。当68岁一头白发的拜登手舞足蹈、兴高采烈地演讲时,满头乌发58岁的习近平,却面无表情地端坐著,显得兴趣索然、心不在焉。

据《纽约时报》记者Edward Wong的报道,习近平在整个青城山中学访问期间,一直显得心事重重,心不在焉,而且几乎一言不发,但是等到拜登的演讲快结束时,习近平才面带微笑,向在场的31名高中生,引述毛泽东的语录,“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习在青城山中学用毛语录,显得非常突兀。难道不用毛泽东的语录,他就没有自己的语言吗?

当然不是。习近平跟四平八稳的胡锦涛不一样,平常讲话做事喜欢带点个人风格。譬如,2008年6月,习近平把奥运前夕出现的一些批评声音比喻成“一个笼子里有各种鸟,如果把那些吵得厉害的鸟拿出去,那么笼子里就不热闹”;2009年2月习在出访墨西哥时,指责那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总是对中国指手画脚;2009年10月习访问德国向默克尔赠送江泽民专著,自曝家庭“秘密”;2009年12月习出访日本提出额外要求——会见天皇;2010年6月,习近平批评当前党政领导人讲话和文章“长、空、假”;2011年1月,习近平主导了歼-20隐形战斗机的试飞,给当时访华的美国国防部长盖兹一个下马威;等等。根据习近平的这些表现,对比胡锦涛当王储时的表现,有人说习具有“非凡的野心”,有人称习为“强势王储”。

就是这位具有“非凡的野心”的“强势王储”,在陪同拜登访华的公开场合,却显得小心翼翼、缩手缩脚。他谈中美关系的四点建议,语言干瘪无味,内容毫无创新,众多网友反映,他简直就是胡锦涛第二!此外,作为全程陪同的东道主,他居然在拜登的四川大学演讲会上缺席,难道他连面对面倾听美国客人挑战中国人权纪录的勇气都没有吗?这还是习近平吗?

但是,此习就是彼习!而这都是十八大惹的祸,也是江泽民生死不明或者是病入膏肓惹的祸。习近平接胡锦涛的班,本是板上钉钉的事儿,即使他仍然气壮如牛,甚至自信到出了共产党的格,也难有人撼动他的王储地位。但强势王储忽然变得小心谨慎、四平八稳,这说明了什么呢?

美国使馆的人认为,习是一个非常实际、非常现实的人,驱使他的通常是野心和自我保护意识,而不是意识形态。习在文革时的经历显示,如果他碰到麻烦,他的自我保护意识会起作用,保护他免于灾难。如今这位自认为是中国的当然统治者(deserve to rule China)的强势王储,突然变得谨小慎微,也是一种自我保护吗?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