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舟唱晚》的典故及來歷

作者:郑浩中 发表:2011-02-23 1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渔舟唱晚》是中国近现代筝演奏家娄树华于一九三六年根据中国传统古曲《归去来辞》的音乐素材改编而成。筝曲标题取自唐朝诗人王勃的《滕王阁序》中的“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 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以及“云销雨霁,彩彻区明”。和“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山光水色的意境。

《渔舟唱晚》这首筝曲用音乐描绘了音乐家对中国古代江湖渔家的主观感受,艺术化的想象出在夕阳西下,湖光山色和欸乃归舟的宁静时刻出现的一种脱俗的感觉,写出了天人合一的神韵和心境。

作为中国著名的传统筝曲,此曲表现了中国文人、艺术家在艺术上的艺术追求,并深刻体现出呈现此内心感受的创作方法。那么作为一名出色的音乐创作家和演奏家,通过对湖滨晚景的展示和欣赏,让听者闻乐声,如身临其境,得到美的享受,从《渔舟唱晚》的音乐中听到了渔人荡浆泛舟,乘风赶浪,在水中行进的快乐情趣。 这是一名德才兼备的音乐家所想要达到的目地。

那么古代文献中有音乐与人的行为相关的记载,曰: 闻宫音,使人温舒而广大;闻商音,使人方正而好义;闻角音,使人恻隐而爱人;闻徵音,使人乐善而好施;闻羽音,使人整齐而好礼。音乐的教化作用就在于此。那么遵守道德,能使社会和谐、有序,人人生活的平安美满。

一首乐曲能够流芳数十年,甚至百年、千年,与音乐家的行正和音正有很大的关系。

来源:阿波罗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