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成功背后的英雄(图)

丑媳妇黄硕

发表:2011-02-22 1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仪表堂堂的诸葛亮

《三国志》裴松之注中有一句话:莫效孔明择妇,止得阿承(黄月英之父黄承彦)丑女。诸葛亮之妻有多丑?何以让人拿来告戒后人?既然这么丑,为何从没见诸葛亮有过外遇,一生一世只忠贞于她一人?

能与诸葛亮双宿双飞的,即使不是凤,那一定就是龙了,不过,诸葛亮之妻黄硕最多也只能算是“恐龙”。民间传闻的黄硕身体壮硕,人如其名,黄头发,黑皮肤,皮肤上起了一些鸡皮疙瘩,让人瞧见身上就发凉发冷,但她的善良远近闻名,为河南名士黄承彦的女儿。在《三国演义》中有这样一段情节:蜀国与东吴猇亭大战,陆逊大败刘备,蜀国将领死的死、亡的亡,刘备也在此战役中病死在白帝城。当时,留守成都的诸葛亮听到消息,匆匆赶来,为挽救危局,设下八卦连环阵,就用一些石头困住陆逊的几十万大军。在千钧一发之时,就是这个黄承彦突然出现在八卦阵内,把东吴大将陆逊及几十万大军领出阵外。他破了诸葛亮的连环阵,救了几十万条性命。

虎父无犬子,身为黄承彦的女儿,黄硕确实也极其聪明。传说诸葛亮前往黄府提亲,黄承彦吩咐家人:“只要诸葛相公一到,不用通报,请他直接登堂入室。”

诸葛亮来到黄家推门而入。突然,堂屋两廊间突然蹿出两条猛犬,直扑诸葛亮。里厢闻声而出的丫环连忙朝两只猛犬“叫停”,并上前用手拍打猛犬的额头,霎时两头猛犬就停止了扑跃之势。那丫环再把它们的耳朵拧一下,两只凶猛的猎犬竟然乖乖地退到廊下蹲了下来。诸葛亮仔细一看,原来两只猛犬都是木头做的机械狗,不禁哈哈大笑。黄承彦也哈哈大笑迎接诸葛亮。

诸葛亮盛赞两只木犬制作神奇。黄承彦说:“木犬是小女没事时闹着玩的,不想让你受惊了,真是抱歉得很啊!”

诸葛亮环顾四周,见壁上一幅曹大家宫苑授读图。黄承彦立即解释:“这画是小女信笔涂鸦,见笑了。”

黄承彦又指着窗外如锦繁花说:“这些花花草草都是小女一手栽培、灌溉、剪枝、护理的。”

此时,木犬、图画、花草已让诸葛亮心花怒放,他心里的那把尺子早已帮他衡量出此女正是自己要娶的贤德媳妇。

黄硕嫁给诸葛亮后,果然亲操杵臼,兼顾农桑,里里外外的粗活儿与琐事,都处理得妥妥帖帖,让诸葛亮深受其惠。

诸葛亮喜交朋友,博陵崔州平、汝南孟公威、颍川石广元及徐元直等人,时常在隆中诸葛亮的农场盘桓,喝酒作诗,谈论国事,都受到了诸葛亮这位丑媳妇无微不至的照顾与侍侯,人人皆感觉宾至如归。久而久之,人们对诸葛亮的丑媳妇,态度逐渐改变,从卑视到漠视,由漠视而重视。

再说知书达理之女子,大多内秀,黄硕也是如此,不但粗细活都能料理得干净利落,还常常能在闲暇时出言不俗地与丈夫娓娓清谈,有一种外人难以体悟的“内媚”。不仅仅这样,诸葛亮六出祁山,威震中原,发明的一种新运输工具“木牛流马”,解决了几十万大军的粮草运输问题。后来还发明“连弩”这种新式武器,出敌致胜,魏国大将张部就死在这种武器之下,这实际上都是黄硕教诸葛亮的。据范成大桂海虞衡志记载:“汝南入相传,诸葛亮居隆中时,友人毕至,有喜食米者,有喜食面者。顷之,饭、面俱备,客怪其速,潜往厨间窥之,见数木人椿米,一木驴运磨如飞,孔明遂拜其妻,求传是术,后变其制为木牛流马。”

黄硕的贤良,在后来诸葛亮跟着刘备出生入死时,更是展露无遗。黄硕当时位居丞相夫人,还在隆中带领家人,在宅前宅后植桑八百株,以倡导蚕丝的生产。对此诸葛亮在前出师表中说得是那样一往情深。

曾“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的诸葛亮,到后来的辉煌腾达,这里面的功劳有黄硕的一半,可以说,黄硕是诸葛亮成功背后的幕后英雄。诸葛亮毅然决然地娶了个丑媳妇黄硕,其实是他一生最明智的选择,不但使他一生无后顾之忧,更使他在事业发展上获得了一个强有力的支柱,更重要的是他一生一世都沉缅在温柔的照顾中。因此,诸葛亮没有理由不对这样一个女人不忠贞的。

来源:民初精神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