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刘志军落马 牵出中国大麻烦(图)

发表:2011-02-19 0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右)2009年3月在北京接受采访。(图片:GettyImages)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报道】据纽约时报2月17日(周四)北京报道,中国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就任7年间打造出中国的商业和政治帝国,中国铁路建设横跨全国并大兴高铁,成为这个国家引以为荣及技术勇猛的象征。

中共当局突然将刘拉下马,是因为刘的管理有问题吗,还是中国公共建设背后存在巨大的腐败问题,也许还有原因,那就是中国高铁系统的安全问题、财政能力及长期效益,这些已引起全球关注。

58岁的刘志军上周六突然落马,目前正因为“严重违纪”接受中纪委调查。中共官拜部长级官员鲜有被如此模糊的理由罢职,暗示出高层对这位公开瞩目的官员有更深程度的不满。

直到上周,刘带领的中国铁路计划勾画出建设几乎8100英里长的高速铁路网及建设超过11000英里长的传统铁路。其建设规模及建造成本估计达7500亿美元,其中仅建设高铁就要耗资3950亿美元。

北京政府本周表示,政府会继续全力支持兴建高速铁路,但北京没有解释为什么他们要罢黜身为高铁建设项目领导人之一的刘志军。

自从刘下马的传闻踢爆后,人们从中共高层官员的公开讲话中找到蛛丝马迹。据信将接任中国铁道部部长职务的盛光祖周一在北京表示,铁道部将把“质量及安全作为建设项目的核心”。他补充道,他最注重的是安全问题。

这一讲话更突出了对刘志军在全力推动铁路系统建设中为赶进度、维持预算而进行的“偷工减料”问题。目前没有报告说中国的高铁系统出现事故,但一些新闻报道揭示中国的铁路建设经常出现质量问题。

一名与中国铁道部有联系的专家表示,高铁铁轨下面那些混凝土基座质量很次,没有使用足够的化学强度剂,火车要保持当前每小时217英里的速度,其耐久性不会超过几年就不行了。该名专家还说,随着铁路线直道越来越少,可能不到5年,就会要求火车时速不得超过186英里。

那些高强度混凝土基座要求有大批量的高质量粉煤灰。据中国铁路设计院2008年一份研究显示,中国的建设速度远远超出其粉煤灰的供应量。 

该名专家说,引起类似问题的原因,一方面是中国严格将其建设成本控制到远远低于西方水平,另一方面却又向外国购买质量更好更加昂贵的设备。

虽然价格不菲,中国的高铁系统建设成本远远低于西方及日本的同类项目。中国高铁建造成本每英里约为1500万美元,而在美国,每英里的造价在4000万至8000万美元。

日本官员此前曾点出中国高铁系统存在潜在安全问题。运作日本子弹火车的日本中央铁路公司主席Yoshiyuki Kasai去年对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表示,中国目前正在运行的火车是依据日本的设计,但其速度超出设计的25%。

他说:“我认为他们没有象我们这样关注质量问题”,“他们把运行速度推到极限,这些是我们绝对不会干的事。”

中国的高速铁路网已是全球最大最快的铁路网,而且正在兴修更多的线路。一条从北京至上海的高铁线路计划今年年底完工。

这些成就让世界羡慕,也让刘志军成为中国铁路技术的全球商人。近年来,他与其他官员在伊朗、俄罗斯、比利时、土耳其、美国加州等其它地区签订了合约或举行会谈。

但在中国,如此大规模的工程出现腐败已无可避免。中国的传媒报道显示当局正在调查铁道部的腐败问题。

铁道部的财政问题也是一大担忧。分析家们警告说,依据刘志军下令的建设速度,将把铁道部的债务从去年秋季的1700亿美元推到无法维持的地步。

本次刘志军被罢职的时间也很关键。他是在中国农历新年快结束前被免职的,那时各路火车拥挤不堪,车票被爆炒,旅客愤怒也到达极点。

中共长期以来一直担心其腐败可能损害其公信力。但外界分析家认为,中共高官极少有仅仅因为腐败下马的,部分是因为内部倾扎和一些私下动作,这些很常见。

研究北京领导层的学者Russell Leigh Moses表示,罢黜刘志军可能放出一些争论信号,中国的铁路系统是否建得太火、跑得太快了。

在北京工作的Moses表示:“对这些级别的官员,除非做了非常震惊的事,否则是不会动他的”,“我不知道是因为政治原因还是政策原因,但我想两者都不可排除”。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