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诈骗集团衝击两岸行使司法主权

发表:2011-02-07 2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当全球华人都在享受春节假期与家人团圆之际,台湾、菲律宾、和中国大陆之间却意外爆发了一件罕见的主权纠纷事件,不但台菲关系受到衝击,如果处理不当,甚至会影响到目前和谐的两岸关系。这件事究竟是怎么发生的呢?

除夕当天凌晨两点多,正当全球华人都结束了辛苦了一年的工作,家家户户淮备大扫除和团圆之际,马尼拉国际机场气氛诡谲,因为来自中国大陆的公安会同菲律宾警方正要把好不容易逮捕的二十四名跨国电话诈骗集团的嫌犯,押解回中国大陆受审,问题是其中有十四名嫌犯是台湾人,就在彼此拉扯之际,其中一名台湾嫌犯趁大陆公安没注意,用手机拨了一通紧急电话给台湾驻菲律宾的官员,台湾的官员在电话中听到现场吵杂混乱的声音,以及“你们不要拖我啊!”等台湾嫌犯求救的声音,立刻赶到机场和菲律宾官方展开交涉,但菲律宾最后仍屈服在中国大陆的压力下,在除夕清晨六点多,让台湾官员眼睁睁看著大陆公安把所有的嫌犯押上飞机,直飞大陆。

这些嫌犯究竟犯了什么案子,以至中国的公安居然要派员到菲律宾去抓人,甚至把台湾人也一併抓回去?

这就是台湾这几年最盛行的“电话诈骗”案件,歹徒通常是一伙人,分别扮演各种角色,随机拨电话给被害人,自称是警察局,谎称被害人的银行帐户遭到歹徒利用,必须紧急把帐户裡的钱转移到检察官监管的安全帐户,然后还要被害人拨电话向办案检察官查询,当然就会有人扮演检察官继续骗下去,常把民众唬得团团转,亲手把银行帐户裡的钱转汇到歹徒的帐户裡去。但可能因为台湾讯息比较畅通,内政部又全力防堵,诈骗愈来愈困难,加上现在两岸开放,往来频繁,于是犯罪集团开始把目标转移到大陆,骗大陆民众的钱。因为口音的需要,所以就和大陆的歹徒合伙设局;为了避免被抓,更把发话的基地设在东南亚。这次的案件就是大陆地区有太多民众被这个集团给骗了,得手的金额已经高达一亿四千万人民币,甚至还有几位大陆高官受骗,把中国公安部惹火了,组成专案小组,派人到菲律宾,会同菲律宾国家调查局联手抓人。

有关跨国犯罪嫌疑人的处置方式,应该有相关的国际法可以遵循,为什么发展成台湾和大陆争夺嫌疑犯?

你说得没错,根据台湾外交部的说法,这批歹徒是在去年12月27日在马尼拉被逮捕,遣送去大陆的时间是2月2日,中间隔了一个多月。台湾一方面基于主权和国际法,另方面因为大陆对于恶性重大的诈骗集团可以判处死刑,所以积极安排想把这批台湾嫌犯遣送回台湾,台湾驻菲律宾官员去探监的时候,甚至给他们一个紧急联络的手机号码,以供求救之用。按照菲律宾法律规定,案件在结案之前不得遣送或引渡任何外国籍人士,可是菲律宾移民局受到中国庞大的压力,执意遣返大陆,所以即使台湾官员赶到机场的时候,提出了马尼拉上诉法院签发的人身保护令,但移民官员还是把台湾人交给大陆公安带走。所以台湾外交部事后发表抗议声明,抨击菲律宾政府违反国内的法律程序,也违反了国际法中的“国籍管辖原则”。台湾驻菲律宾代表立即致函菲律宾总统艾奎诺,台湾外交部也两度召见菲律宾驻台代表和副代表抗议,表示台湾将严肃检讨台菲之间各项交流关系,必要时将停止各项交流计画。目前台湾和菲律宾虽然没有外交关系,但双方在农业、科技、气象及劳工等多个领域都有密切的交流与合作,现在台菲之间的合作关系可以说岌岌可危。

既然十四名台湾嫌犯被中国公安给带走了,接下来台湾打算怎样和中国交涉?

台湾的陆委会已经和大陆展开协调,法务部也透过两岸司法互助协议的机制和大陆公安部联繫,要求引渡回台湾。大陆公安部回覆说,农曆春节假期,无法联繫上承办单位,他们承诺在恢复上班后积极提供协助。其实大陆公安部要带走这些台湾人不难理解,因为这些台湾人才是主嫌;但现在台湾政府最该担心的是,这些十四个人可千万不要在大陆被审判,尤其千万不要被判死刑。因为这件事在台湾已经演变成政治事件,民进党发表声明,强调本案的敏感性在于中国对台湾主权的企图,批评马英九外交休兵的政策错误,两年来不断向中国倾斜的结果,造成了各国以为北京是台湾事务管理者的印象,导致台湾主权流失,也让人民在海外的司法权利受到侵害。从在野党这些批判看来,未来如果大陆真的不顾中华民国的国家主权,让十四名台湾嫌犯真的在大陆受审,马英九对大陆的和解政策恐怕会在台湾内部受到更多的批判。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