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宋美龄住所士林官邸首度正式对外开放

发表:2011-02-05 0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已故总统蒋介石及其夫人宋美龄生活起居的住所首度正式对外开放。

为了配合民国百年的庆祝活动,已故总统蒋介石及其夫人宋美龄生活起居的住所士林官邸正馆一楼首度正式对外开放给民众参观。

总统马英九在开幕仪式上表示,开放官邸代表台湾民主多元,不怕子孙了解历史,希望后人从中记取教训。

马英九强调,任何政治人物都不可能只有功没有过、只有是没有非。后人最重要的是让历史真实的呈现,面对历史也该就事论事。他认为,蒋介石对历史做了重大决定,也该对历史负最大的责任。开放官邸代表台湾社会的民主多元,不怕子孙了解先前的历史,希望后人从中记取教训。

蒋介石是在一九五零于住进士林官邸,直到一九六五年病故,在这儿居住了整整二十六年。官邸建筑的外观属西式洋房,内部的装潢陈设采用中国传统风格。整栋洋房漆成墨绿色,坐落在山脚丛林中,非常隐密,易于安全维护工作。

首度对外开放的正馆一楼,包含穿堂、小客厅、餐厅与大客厅,墙上悬挂不少幅宋美龄的画作,不过都是复制品。大客厅回廊旁圆窗上的画作倒是宋美龄亲手绘制。一楼最具特色的地方是餐厅和小客厅有时会合并,改装为小型「电影院」,蒋介石夫妇会在这儿欣赏电影。

国民党党史馆主任邵铭煌透露,平常表情严肃的蒋介石其实是电影迷,心血来潮就会在家里看电影。

邵铭煌说,官邸设有「电影小组」,负责安排蒋介石的休闲娱乐活动,例如圣诞节、年节、除夕、生日宴会、宴请国内外宾客等等,都会在这个小型「电影院」放映电影节目。一九六三年著名导演李瀚祥的名作,黄梅调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上映前即在官邸播放,让蒋介石先睹为快。

邵铭煌说,蒋介石喜欢革命历史电影,其中格外喜爱有关秋瑾等人的影片,武侠片也很喜欢。他认为,从蒋介石看电影的习惯,可以发现蒋介石是个很有趣的人。他对电影的喜好种类,可能是一门值得研究的题目。

邵铭煌透露,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早年和蒋介石私交甚笃,是极少数受邀在士林官邸两度过夜的外国政要。不过造物弄人,最后突破中美关系多年冰封,为中美建交拍板定音,断然遗弃蒋氏王朝的正是登上美国总统大位的尼克松。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