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梵蒂冈隔空放箭 (图)

发表:2011-02-07 0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神父韩大辉被教宗任命为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教堂主教 (05/02/2011)

香港韩大辉神父获教宗本笃16世祝圣为梵蒂冈圣伯多禄教堂新主教,正式擢升为万民福音部秘书长和锡拉教区总主教,这位首名任教廷要职的华人声言愿沟通中梵,但获委后第一个外访地是与梵蒂冈有关系的台湾,又指,短期内不会与中国展开谈判。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发言人刘柏年隔空放话表示毋须韩大辉担任沟通桥梁。

这次祝圣仪式罕有地由教宗亲自主持,由韩大辉代表其余四位候任主教接受教宗查询和接受覆手礼。教宗在仪式上虽然没有明确提及中国的宗教问题,但勉励各主教要确保使徒传承,成为教会及信徒沟通的桥梁,暗喻主教必须由教宗委任。教宗又说,主教是代表教会及天主的临在,肩负传布福音,维护正义和平的工作,与教宗合力管理教会。

曾被教廷点名批评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发言人刘柏年,祝贺韩大辉获得任命,但表示,中梵已开展对话,毋须韩大辉担任沟通桥梁。他重申,教廷若要与北京改善关系,首要是断绝与台湾的关系,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政权;其次是不要干预中国内政,包括委任主教。

在五日的祝圣仪式上,韩大辉获授主教戒指、福音书、主教冠冕及令牌。韩大辉的牧徽将印有国宝熊猫,喻为中国人友善本质,牧徽亦印有韩大辉最喜爱的拉丁经文「illaremdatoremdiligit Deus」,意即欢欣交付、主爱常存。

中梵关系去年因非法祝圣主教及爱国会举办第八届中国天主教代表大会而陷入低潮,韩大辉表示,愿意在这一个新的复杂岗位上,当架起与中国桥梁的建设者。他指出,希望改善教宗与中国教会、地方教会的联系,但中国与梵蒂冈的外交谈判短期内将难以继续。他重申,中国必须接受天主教内由梵蒂冈委任主教的规定。

台湾是中梵建交其中一个主要障碍,但韩大辉选择台湾作为他上任后首个官式访问的地方,月底成行,与为数达三十万人的台湾天主教徒沟通。中国大陆五百多万天主教徒须要等待一段时间才可与韩总主教亲晤。

另外,韩大辉主教表示,愿意中兴教会的传道工作,特别是中国和印度等具有古老传统与文化的国家。

韩总主教于一九五零年十月二十一日在香港出生,属于鲍思高慈幼会中华省(包括两岸四地),熟悉中国事务。韩大辉获委为万民福音部秘书长前,曾担任香港教区圣神修院神哲学院教授,并应邀在中国各地修院执教。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